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南排查游乐设施确保安全运行

2010-07-16 11:2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检网湖南频道(陈海燕 记者王融国)自7月初起,湖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湖南省特种设备检测中心和湖南省质监局稽查总队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省的游乐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游乐设施的安全运行。

   7月7日下午,检查组来到了邵阳县振羽广场。烈日下的广场上摆着七八台游乐设施,并无游客。广场附近的居民说,一到晚上,这里很是热闹,是小朋友的最爱。而检查组的检查结果却让人为这些小朋友担心:碰碰车、海盗船以及两台自控飞机都存在非法安装和非法使用的问题。除碰碰车比较正规外,其他三台游乐设备无论从设备状况还是管理情况来看都很差,而且海盗船和自控飞机均无法提供完整的厂方技术资料和出厂合格证明。据执法人员介绍,邵阳县质监局曾于去年8月28日对全县各游乐场所的游乐设备下达《关于开展游乐设施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使用单位针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自查自纠,积极整改。9月1日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对整改不到位的,立即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要求他们限期整改,9月8日,邵阳县再次对对各使用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查,发现各使用单位未进行任何整改,再一次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他们停止使用。后经复查,使用单位虽因天气原因停止使用,但仍未向质检部门办理任何手续。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永州市滨江公园内。据调查,公园内的太空飞碟、快乐飞椅和迪斯科转盘这三台游乐设备都是从郑州金麒麟游乐设备有限公司买入。今年3月份该公司总经理禹保林在接受永州市质监局稽查队调查时承认,这家公司暂未取得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属于无证制造。其中,太空飞碟游艺机还涉嫌假冒河北省保定市恒瑞游乐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名、厂址及出厂文件。尽管这三台游乐设备均属非法制造、非法安装使用设备,并被质监局查封,但由于业主与滨江公园管理处签订了租赁场地合同,竟擅自撕毁封条,照常营运。当执法人员前往时,不仅拒不露面,并无赖地称逼急了跳江。

   7月13日,检查组又转战益阳市。据了解,益阳市目前注册在用的游乐设施有41台,其中市区35台,桃江县6台。市区的游乐设施主要集中在百竹园、秀峰公园和佳宁娜广场。6月初,湖南省特检中心曾对益阳市34台游乐设施进行了安装监检和定期检验,发现有1台属非法移装无法检验,有一套碰碰车设备因检验费用等问题未进行检验。根据省质监局的要求,益阳市局于7月9日至12日再次对存在问题的使用单位进行重点整治,共发现安全隐患6处,当即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3份,并对空中游人、摩天环车等11台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游乐设备进行了现场查封。

   从三地检查情况来看,游乐设施普遍存在无证安装的现象,且有部分设备属于无证制造。游乐设施的业主大多法制观念淡泊、管理制度空白、救援知识缺乏、人员上岗无证。不知道游乐设施需要检验,因检验费用的问题而拒检的现象也时常发生。不少业主为了节省费用更是亲自上阵操作,根本不知道操作人员要持证上岗。

   湖南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负责人表示,将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制造、安装、使用特种设备现象,绝不手软;坚决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确实保障企业自身安全;坚决维护政府、质监部门的形象;坚决维护特种设备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的局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