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福建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综述

2010-07-16 08:03: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提升 企业受益

——福建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李兆芳 通讯员 陈 薇

福建省省长黄小晶(右一):“有这样一支队伍,福建幸甚!企业幸甚!”

出入有境 服务无境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安排,福建检验检疫局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受到政府的肯定和企业的欢迎,取得显著效果。福建省省长黄小晶肯定指出,“有这样一支队伍,福建幸甚!企业幸甚!”

    坚持“三个到位”

    确保“不走过场”

    也正如黄小晶省长所说,海西需要检验检疫,离不开检验检疫的优质服务。

   对“质量提升服务进企业”活动,福建检验检疫局党组高度重视。高玉潮局长强调,要充分发挥“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这一平台作用,进一步提升检验检疫服务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水平,推动广大外贸企业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安全水平。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他们紧紧围绕“开展免费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分析问题、解读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三项任务,切实做到“三个到位”,即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加强宣传发动、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加强督察落实、确保问题解决到位,凸显主动性、强调便捷性、体现差异性、突出联动性。

   他们在第一时间组织研究制定了《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方案》,明确负责人、工作目标、时间安排、主要任务及分工、工作要求。广泛动员,宣传服务企业的重要性,要求检验检疫干部职工主动扑下身子为企业送服务,切实做到“三化”:一是强化企业质量安全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法制观念;二是深化企业自我提升、自我完善意识,大力推动企业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三是淡化服务的成就意识,认真探索新形势下切实做好服务提升工作的办法和路径。

   同时,建立企业定期反馈机制,通过企业座谈会等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及时发现工作漏洞,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完善业务投诉、举报机制,自觉接受各级人大、政协、政府、司法机关以及社会公众舆论等有关方面对检验检疫业务工作的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确保在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上取得实效。

    “点、线、面”结合

    深层次服务企业

   在总结去年“质量和安全年”活动经验的基础上,福建检验检疫局围绕“降、快、促、先、优”,继续细化落实《强力帮扶企业共渡难关16项措施》,优化提升服务层次。

   坚持“点、线、面”结合,全方位、深层次服务企业。抓好“点”,他们确定了147家大型企业、重点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等重点服务企业,推行“一对一”的服务制度;带动“线”,他们针对各行业、产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法规、标准和检验技术等免费培训服务,确定了14大类进出口产品由专家进行质量知识重点解读;推动“面”,他们联合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共同开展免费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分析问题等工作,合力推进活动的开展。

   主动上门调研,摸准企业需求。福建检验检疫局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在海西建设中找准定位,注重在服务上做文章,深化落实“降、快、促、先、优”等帮扶措施,选择重点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选择重点产品帮助企业分析问题,选择特色产品解读质量安全知识,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精细化、高效化、国际化”的服务。该局领导亲自带队,主动上门垂询,对企业开展调查摸底,了解企业产品质量管理状况,调研企业生产经营、转型升级过程中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掌握企业对检验检疫服务工作的需求;深入了解不同企业特点,推行“一厂一策”,采取个性化分类指导、定人定点帮扶等多种形式,分层次对企业开展指导帮扶工作,在引导和帮扶企业自主创新、创立出口名牌、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抓资源能源节约和生态保护等方面下工夫;以开展信用管理为抓手,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及质量分析会,通过企业负责人以身说法和检企面对面沟通,帮助企业分析问题,不断提升企业负责人诚信守法和管理意识水平,推动企业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促进信用意识整体提升。

   发挥自身优势,深化服务内涵。一方面,该局强化信息宣传服务。组织专家利用门户网站“质量提升”活动专栏、《国检信息·企业版》等载体,及时免费为企业解读国内外相关产业政策、产品标准、技术法规、行业发展动态、疫情预警等信息,帮助企业规避风险,减少损失,不断提升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实施企业人才优先开发战略。结合地区发展和企业发展实际,组织专家、技术骨干小组上门宣传政策法规,积极介绍、推行先进的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方法,帮助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帮助企业解决产品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免费为企业举办系列培训和跟班学习,为企业人才的开发培养搭建平台,积极帮助企业培训质量管理等方面的技术骨干。同时,狠抓企业质量自检自控体系建设。引导出口企业实验室建立质量管理体系,组织出口企业开展实验室比对试验,提升企业自检自控能力,严把产品出厂检验关。宣传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区域性优惠原产地政策,扩大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签证面,使辖区出口产品获得更大的原产地优惠关税减免,提高国际市场竞争力。今年上半年,该局累计签发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7621份、金额3.0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9%和131%,有关出口企业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免约1500万美元。其中,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02%和202%,中国-巴基斯坦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79%和188%,其他各类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签证量也均呈现增长的良好态势。

   提升检测水平,夯实服务基础。按照“管、检、测三位一体”的总体思路,该局在国家质检总局“规定动作”之外,推出了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积极发挥技术机构在闽台对接中的龙头和前沿作用,不断提升科技保障水平和能力。该局以检测工作整顿行动为契机,在全面分析可能影响检验检疫技术判定、技术评价结果的检测活动基础上,未雨绸缪,主动将实验室之外的、为检验检疫现场查验提供判定依据而开展的检测及其管理活动纳入整顿范围,确定了三个方面整顿工作对象,全面覆盖了实验室检测和现场查验检测活动:一是技术中心序列实验室为检验检疫执法提供技术依据和为社会提供检测服务开展的检测及其管理活动;二是保健中心序列实验室为检验检疫执法提供技术依据和为社会提供检测服务开展的检测及其管理活动;三是为检验检疫执行部门现场查验提供判定依据开展的检测及其管理活动,如进口再生原料放射性检测、口岸出入境货物及人员现场检疫、进出口货物数重量鉴定等。

   加强对外协作,合力促进发展。该局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相关行业协会及新闻媒体的合作,通过联合地方政府开展政策宣传,联合行业协会开展政策标准宣传,联合新闻媒体开展服务宣传活动,实现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区域配合,形成服务企业发展、提升产品质量、促进产品扩大出口合力。在大质量工作机制下,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与质监、农业、海洋与渔业、外经贸及行业协会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协作配合,合力推动,有效开展。近日,与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厦门检验检疫局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质检合作,增强工作合力,更好地服务于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积极响应和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加快建立大质量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大质检文化建设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进一步加强检、政、企、协的交流和沟通,增强社会各界对检验检疫工作、出口食品企业的了解,为“质量提升”活动的有效开展开拓新的平台。“走了这一趟我们真实感受到,检验检疫是‘中国制造’顺利走出国门的重要保障。”福州市人大代表孙存惠在走访检查了福建省茶叶进出口公司福兴加工厂之后如是说。通过“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让更多人了解了检验检疫,也帮助出口企业找出了一些管理问题,督促企业落实了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提高执法水平,打造服务品牌。该局围绕提高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的水平,进一步加强检验检疫法制建设,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政务公开和“阳光”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保障能力建设,加大执法装备投入。加强对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综合素质。坚持把关就是服务的理念,在把关中强调服务质量,在服务中把握把关原则,努力在实践中探索严格把关与热情服务的最佳结合点。规范和加强检容检貌建设,要求对前来办事的企业或群众热情相待、彬彬有礼,设身处地为服务对象着想,全面公开办事程序、办事周期、收费标准、文明用语、服务忌语等,并通过推行首问责任制和服务承诺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为服务对象解决难题、提供方便。积极落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同时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大力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电子政务,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约办事时间和成本支出。

    质量提升

    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

    “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开展,广大外贸企业成为最大受益者。

   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福建检验检疫局累计组织各类免费培训207次,受训企业539家,组织召开质量分析会议153次,组织71位专家解读水产品、服装、日用陶瓷、小家电等66种重点产品和社会高关注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在服务企业发展,特别是促进重点项目、品牌企业、特色产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通过“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提高了企业自控能力。针对食品企业涉外检查多的实际,重点加强企业迎检能力的提升。组织开展企业卫生质量管理体系与运行情况的全面检查,提升产品质量卫生安全保障能力。对佳宁公司重金属检测人员进行免费培训,组织出口企业开展实验室比对试验,促进了企业实验室检测技术能力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帮助隆裕公司做好应对美国FDA官方检查准备及华信食品公司、弘晟食品公司迎接日本官方检查,帮助东威、朝辉公司应对美国FDA的解除自动扣留检查。6月23日,弘晟食品公司顺利通过日本官方检查。为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福建捷联电子有限公司提升内审员审核技巧,更合理分配使用公司检测人力资源方面提出建议改进;为福清华丰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内审人员提高检测设备的使用管理的审核、验证能力。为福建凯源塑胶有限公司优化原辅材料源头质量管理,完善原辅材料供应商管理和原辅材料源头质量控制制度;帮促宏太鞋业落实自身质量管控,推动福星塑胶加强对企业自身检测能力的管控,强化了银龙制衣对其羽绒原料的管理。

   通过“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解决了企业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对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或安全隐患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企业改进质量管理,完善质量、标准保障体系,完善检验检测条件,提高自检自控水平,严把产品出厂检验关,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口。如结合福州超大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今年保鲜蔬菜出口至东南亚国家的情况,对其设在马尾亭江的浩海加工厂开展植物源性食品有毒有害物质残留情况监控,针对18种农药残留、重金属项目等开展检测分析,并根据检测结果,召开质量分析会,帮扶企业分析各种农药风险、用药中可能受污染情况,指导企业提高自检自控水平,杜绝不合格产品出口。针对最近高温多雨的季节,藤草工艺品容易受潮发霉、滋长病菌、产生异味等存在较高风险的特点,工作人员深入企业,现场为企业讲解产品存在的风险,并指导企业正确使用防潮、防霉、烘干等防疫设备;针对在生产工艺中有使用油漆、胶水等化工原料的产品,指出关键控制点,并指导企业在购买原材料时索要相关合法性证明,且选购时应选择符合进口国准入条件的产品。针对塑料制品产地集中———闽侯县,大多数生产企业规模小、条件差、设施简陋、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特点,与地方政府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形成联动机制,积极指导帮促企业逐步建立健全原材料及生产控制体系,从源头上消除不合格因素,促进出口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的不断提高。

   通过“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促进了重点企业发展。主动上门服务机械产业的领头军———福建龙工集团,与其签订“项目管理”协议,将龙工铸锻项目进口设备列为重点项目,帮扶企业完善管理体系建设,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薄弱环节或安全隐患,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指导企业完善质量管理,创卓越品质,跻身全球工程机械50强。扶持省重点项目“紫金铜业20万吨铜冶炼项目”开工建设,以紫金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的“海西百亿铜都”现已初具规模;强力促进低碳龙头企业———福建龙净环保有限公司增加出口,协助形成节能灯产业链,2010年1~5月该公司出口电除尘器14批、货值138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7%和176.6%;对烟草重点项目成套设备进口实行直通放行,实现进口设备检验检疫“零占时”,为烟草重点工程保驾护航;帮扶佳通轮胎有限公司“质量提升”,应对美国轮胎特保案,使企业走出低谷;帮扶三明市首家出口电子企业———福建盈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迅速成为出口创汇的重点企业;严把“五关”,积极推动福建圣农公司禽肉产品成功开拓日本市场;促莆田市嘉能锅炉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蒸气锅炉首次走出国门,出口越南。

   通过“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促进了企业品牌创造。该局积极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协助企业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先后有福建森宝公司、连城地瓜干食品公司、漳平木村有限公司等24家企业取得福建省品牌农业企业金奖,福建森宝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上海世博会禽肉食品供应商之一;持续帮助指导福建怡和电子有限公司致力于自主品牌建设,现公司旗下品牌在台湾、欧美等地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指导泉州鞋类企业加快国际化进程,目前,安踏、特步、361度等国内一线运动鞋品牌开始畅销海外,特步、格林集团分别与英超伯明翰俱乐部、西班牙KidsGallery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开发系列品牌;助推享有“中国第一胎”美誉之称的福建省海安橡胶有限公司出口巨型工程轮胎到美国,打造中国轮胎国际品牌。

   通过“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促进了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培育鲍鱼出口产业,相继帮扶莆田、宁德口岸取得当地鲍鱼出口零的突破,1~5月,福建辖区已出口鲍鱼产品3120.5吨、货值2083.2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11.7%和153.4%,出口拓展到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日本;积极帮助福建省最大的鲜切花生产基地———清流县鲜切花生产基地开展基地备案,提升鲜切花品质,走出国门;用好政策,力促龙岩革命老区环保、健身器材、玩具、电子器材、工程机械五个产业集群快速发展;通过调查摸底、培训教育、技术服务、法制宣传“四个先行”,分“示范点、示范面、示范区”三步走,持续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帮扶福铭、弘晟、隆翔、阳光等食品公司分别推进配套养殖场示范区管理工作;助力冠捷电子(福建)有限公司新投资项目投产,提升企业内审员审核技巧,推动福清光电产业做大做强。今年上半年,莆田鞋类出口总值增长20%以上,打破历年最高记录,继续实现了稳步快速增长目标;闽东电机出口3652批、货值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2%和90.6%,出口量创历史最高水平;云霄县光电产品出口669.8万美元(去年同期为零),实现对日本、乌克兰、埃及、孟加拉国的首次出口。

   据统计,1~6月该局共检验检疫出入境货物26.62万批、货值146.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5.15%和56.8%。该局局长高玉潮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内涵,扩展服务外延,积极探索建立服务企业、促进发展长效机制,不断将“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引向深入。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思想教育,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质量意识和公仆意识,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改善服务质量。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走访、调研、上门服务为主要手段,了解企业需求,充实服务内容,创新工作思路,确保工作实效。另一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大力开展对外宣传,提高检验检疫知名度,积极营造关注质量、重视质量、提升质量的良好氛围。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