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北谷城县油茶生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建设取得成效

2010-07-12 07:20: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红果青果”换来“金山银山”

湖北谷城县油茶生产农业标准化示范县建设取得成效

    □宋军杰 王晓云 虞海东

    本报记者 张 华

   近日,记者在湖北省林业局发布的公告中看到,“谷城大红果”和“谷城大青果”通过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被列入全省16个优良油茶品种目录。谷城县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这是该县大力推广农业标准化结出的硕果。

   谷城县是“全国林业百佳县”和全国100个油茶生产示范县之一,也是湖北省唯一的油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县。油茶栽培在谷城具有100多年的历史。但由于油茶树龄老化、品种不齐、管理不科学、生产无标准等瓶颈因素的制约,油茶生产一直处于原地踏步的状况,20多万农民守着“金山银山”却不知如何致富。

   如何实现油茶生产的新突破?谷城县抓住该县被湖北省质监局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油茶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县的契机,已发出《关于在全县实施技术标准战略通知》,决定从推广农业标准化入手,破解油茶生产的“瓶颈“之痛。据介绍,谷城县质监局根据这一决定,积极组织整理了《主要造林树苗木质量分级》、《油茶丰产林》、《油菜籽油》等8个国家、行业标准,帮助3个油茶示范基地、2个油茶深加工企业制定了4个农业地方规范、6项企业标准,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为主体,以企业标准为基础的农业标准体系,首先解决了油茶生产的“无标之痛”。

   据了解,近年来,谷城县在国有庙岗林场开始进行良种选育的标准化试点,最终形成了两个优良类型油茶品种。2008年10月,该县通过随机抽取5个不同栽培地点的两类型油茶优株进行调查分析,采摘样果后,经湖北省林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测定,确定报送这两种性状优良,品质稳定的类型油茶品种,送省林业局专家评审认定。2009年2月,这两个类型品种通过湖北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的认定。专家得出的结论是谷城油茶具有产量高、果实大、出籽率高、干仁含油率高、抗病虫害能力强等特点,并将其分别定名为“谷城大红果”油茶和“谷城大青果”油茶,正式列入全省16个油茶优质品种序列,在鄂西北推广。

   编织推广网络,实施标准栽培,是扩大良种栽培面积,提高油茶产量和质量的关键。为此,谷城质监局牵头组织县直各涉农部门、各乡镇有关站所以及农民技术骨干纳入质监部门标准化网络,实施动态管理,组建了一支3000多人的民间推广队伍。同时,挑选13名农业、林业专家组成谷城县油茶生产标准技术推广小组,在湖北省首次探索出大众推广和专家推广相结合的农业标准化推广新模式,有效扩大了标准的覆盖面,提高了标准的“成活率”。

   谷城县规划在三年内投资8亿多元,建成油茶良种园、产业基地园、产品加工园三个园区,使油茶生产从农业型转变成工业型。到2011年,谷城油茶种植面积将达到2.6万公顷,实现油茶产业总产值5亿元。谷城县质监局局长王晓云表示,该局已作出安排和部署,将在原材料检验、生产加工、食品安全等各个方面,给予这一宏伟规划全力支持。《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