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年中经济报道:当前外贸形势走出低谷待突围

2010-07-11 10:19:4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2010年,中国外贸的关键之年。经历国际金融危机严寒的洗礼,中国外贸继续恢复增长之路。

   在年中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上,如何分析上半年外贸形势,梳理下一步面临的挑战,正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峰回路转,空前艰难的外贸“寒冬”正在成为过去

   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恢复性增长态势继续巩固,走出了一条“低水准、高增长”的上扬曲线:1月份进出口初步恢复到2008年同期水平;2月份至6月份,进出口单月增幅分别达到45.2%、42.8%、39.4%、48.4%、39.2%。10日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6月份进出口总值达2547.7亿美元,刷新了2008年7月的历史记录,创历史新高。

    春江水暖鸭先知。企业作为外贸进出口的个体单位,正感受着外贸回春的融融暖意。

   1至5月份,江苏纺织龙头企业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的出口额同比增长近5%,上半年订单情况也有所好转。

   全国最大的工业阀门制造商苏州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订单从春节过后开始复苏,企业正在世界经济和能源产业长期的发展趋势中受益。港口作为外贸走势的风向标,迎来久违的熙熙攘攘。

   1至5月,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继2008年8月历史最高位以来,今年5月份实现第二个历史新高。青岛港累计完成吞吐量14242万吨,其中外贸吞吐量10814.4万吨,同比增长22.5%。6月份,青岛港锁定马士基、地中海、长荣等百万箱船公司,新开了两条东南亚航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小济认为,我国外贸走出低谷,走向复苏得益于三个因素:一是世界经济复苏,外需增长,国外库存回补;二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利于2010年上半年外贸增长保持在较高水平;三是中国对非传统出口市场的增长,如东盟、巴西、印度,成为此次出口增长的主要动力。

   “中国的机电产品、传统大宗商品在国际上仍拥有很大的竞争优势,去年同期出口受金融危机影响而大幅下降,现在恢复性增长是必然现象。”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毕吉耀说。

   此外,我国上半年进口6497.9亿美元,增长52.7%。在进口商品中,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进口机电产品3026.4亿美元,增长45.5%,其中汽车进口38.7万辆,增长1.7倍。

   贸易顺差逐步收窄,外贸基本平衡发展,成为了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总形势的关键词。海关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贸易顺差为553亿美元,下降42.5%。

   毕吉耀预计,今年我国进出口总规模将超过2008年5%至10%,与去年相比,贸易顺差将减少200亿美元。

    内外交困,出口产业链亟待上移

    正在加速恢复的外贸进出口并非一路平坦。

   上半年,欧洲债务危机、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的变化使外贸走势的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劳动力涨价、出口退税、汇率变动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也让一些外贸企业“捏着一把汗”,中国外贸的发展之路依然艰难险阻。

    “企业下半年出口不容乐观,出口增幅将逐步收窄,全年呈现前高后低。”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俞敏坦言重担在身。他告诉记者,美日市场消费需求没有根本好转,占公司出口1/3的欧盟市场有逐步恶化的可能,国内棉纱等原材料以及劳动力成本自去年年底至今涨幅分别达到三成和四成,此外,人民币汇率的变动也给纺织服装这样劳动密集、利润薄的行业带来了很大的经营压力。

   由于遇到技术门槛高和歧视性待遇等较大困难,纽威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姚炯对此忧虑重重。“今年上半年,企业订单还没有恢复到2008年危机前的水平,订单回升有反复和不连续性。现在仍然是企业最困难的时候,汇率短期压力等问题处理不好会变成冲击。”姚炯说。

   美国最近频繁对中国产品实施贸易限制措施,“中国制造”正成为保护主义的最大受害者。从6月19日至30日,短短10多天里,美欧接二连三针对中国出口产品采取制裁措施,频率之高出人意料。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在整个全球分工产业链中,“中国制造”往往只完成最后一道包装、塑胶工序。中国得到的利润很少,却给人留下了“奶酪被中国夺走”的印象,这就是中国制造业在国际市场面临的尴尬。

   如何向上游寻求“中国制造”的合理位置,短期来看,当务之急是为外贸发展创造一个相对稳定的政策预期环境,长期来说,中国外贸必须转变发展方式,掌握国际定价权。”张燕生说。

    快步转身,在复杂的形势中重新布局谋篇

    机遇往往与危机相生相伴。

   为巩固现有出口,加大进口力度,浙江新韦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建平可谓使出浑身解数:拓展业务范围,开始向欧洲等地出口老人助行器材,在上海设立公司从事化工原材料进口业务,准备开设展览、旅游公司,利用东盟自贸区零关税的优惠,从东盟进口更多资源性产品。

    知易行难,经过百年不遇金融危机磨砺的中国外贸正在辗转腾挪,快步转身。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以及中国对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开拓,成为这次外贸增长的主要动力,也是今后中国外贸的新的增长点。今年6月份,东盟以微弱劣势,居日本之后,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巴西跃居中国第十大贸易伙伴。

   “金融危机波及新兴市场,但是他们的经济复苏非常快,而且处在加速工业化的阶段,扩大与这些市场的贸易可以发挥中国的优势。”张燕生说。

   此外,中国不再满足做“两高一低”世界制造工厂的地位,相继调整取消出口退税,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这些努力都为了实现中国外贸的三个转变:从国际分工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从接受既定规则向更多地主动参与制定规则转变,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

   商务部在《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中指出,以推动经济增长为目标,中国外贸发展未来20年内要实现十年进出口贸易总额翻番,二十年成为贸易强国的目标。

   “中国要拥有若干世界顶级的跨国公司和一大批中小型跨国公司,争取在2015年之前,有四五家跨国公司进入世界100强等。用十年的时间,拥有一批世界级的品牌。”《战略研究》指出。

   欧盟境内首个中国经贸合作区近日在葡萄牙设立,标志着在欧盟境内设立中国经贸合作区迈出了重要一步。中国企业开始集群式迈出国门,走入欧盟,加速“中国制造”向“欧盟制造”、“世界制造”的转型进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张燕生认为,为实现“贸易强国”的长远目标,需要中国外贸从零开始,重新在全球各个市场谋篇布局,在国外投资建厂、生产销售,建立自己的零部件出口体系、营销渠道和配送基地,建立自己的全球生产体系和分工体系。

   我们期待中国外贸在复杂的形势里重新谋篇布局,应对新挑战、寻求新突破。(参与采写记者:王优玲、王希、林红梅、樊曦)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