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力促地方渔业发展综述

2010-07-09 08:26: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龙江鲤鱼跃国门

——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力促地方渔业发展综述

    本报记者 西 安  通讯员 由 轩 杨凤新

   “我们渔场的4万尾鲤鱼苗昨天装上水罐车,已经从黑河‘游’向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了”,哈尔滨市巴彦县两家渔场的近百位渔民笑逐颜开。“这批鲤鱼在出口俄罗斯之前,经过了中俄两国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关于汞、砷、铅、沙门氏菌等9项指标的检验检测。为了过这9道‘关’我们按照黑龙江检验检疫局的《出口鱼类质量监管手册》,已经忙活了一年……”

   水生动物是我国的优势农产品之一,国外的需求量很大,仅俄罗斯年均进口需求量就达数百万吨。针对黑龙江省具备地理优势的国外市场和历史悠久的淡水渔业,黑龙江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罗公平给该局工作人员布置了一道新的课题:“如何将黑龙江省优良的淡水鱼推出国门,更好地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围绕这一课题,该局动检处抓引导、促提升、强监管,开始在“地产鱼”上做文章,力求突破黑龙江省食用淡水鱼种的出口“瓶颈”。

   为提升当地渔业的出口竞争力,该局动检处一方面认真开展水生动物疫病及安全风险物质的监控工作,采取科学布点、分时采样、严密监管的原则,提高出口水生动物监控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指导企业根据农业部和当地渔业主管部门的监测计划和输入国兽医卫生要求制定自检计划,建立出口企业水生动物不合格控制和追溯措施,完善水生动物自检自控体系;此外,该局还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多次深入企业,对出口企业相关从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其建立健全各项质量管理制度,提高企业自检自控能力。

   2010年在“质量提升”活动中,该局又积极引导企业应对出口“门槛”,与哈尔滨市渔业协会、地方水产局密切配合,先后对黑龙江省养殖规模在1000亩以上的水生动物养殖场进行了申请审查和现场考核,帮助企业建立体系文件及相关制度,使其达到了注册要求。目前,全省已有5家企业获得对韩国出口水生动物注册资格,有两家企业同时获得对俄罗斯出口水生动物注册资格。

   巴彦县作为黑龙江省重要的商品鱼生产基地。现有养鱼水面近9万亩,其中精养面积4万亩,水产品年总产量1.6万吨。截至目前,已在检验检疫部门的安全监管下,引进养殖的名特优鱼类品种达20多个,推广普及了十多项水产科学养殖新技术,实现了科学养殖。

   与此同时,该局动检处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销售部门多次沟通,推介黑龙江的优质鲤鱼品种,并遴选了巴彦县的“鳞鲤”和“框镜”两种精品鲤作为首选。

   一年的时间里,两个渔场的近百位渔民,人手一册《出口鱼类质量监管手册》。在投入品管理,池塘消毒、放水、加水和防病、饲料等方面,均严格按手册要求做详细记录。黑龙江检验检疫局连续多次对这两家渔场进行监测,100%合格。

   为切实加强源头监管,保障出口水生动物安全质量,黑龙江检验检疫局积极实施生产和出口批次管理,对鱼苗(种)的引进、饲料和药物等投入品的使用、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等重点环节进行严密监控。另外,该局充分利用信息资源,积极为企业搭建出口平台,向外商引荐黑龙江省注册养殖企业,还根据俄罗斯进口需求,指导企业投苗生产。可以说,科学监管完成了黑龙江地产鱼苗出口俄罗斯“零的突破”。

   “梅花香自苦寒来”。在“检、政、企、商”四方的共同努力下,几万尾淡水鱼种终于从黑龙江省巴彦启运“游”进了俄罗斯。据了解,巴彦县计划以这两家渔场为基地,2010年继续出口鱼种100吨,并逐年增加出口量,到2015年争取出口俄罗斯水产品1000吨,创汇2000万元。这不仅仅是黑龙江检验检疫局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的有效作为,更是探索“大质检文化建设”的有为途径。《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