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兴检战略】公共技术平台服务质量提升

2010-07-09 08:0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在全新质量管理理念的指导下建成的,是质检部门对企业进行有效监管的同时积极服务企业的探索。无锡检验检疫局走出了一条检验检疫机构为产业结构调整、产品质量提升提供公共技术服务的成功之路。

公共技术平台服务质量提升

    □吴 蔚

    兴检战略

    图①②国家机动车辆与零部件检测重点实验室内,汽车约束系统模拟碰撞试验现场。陈晓东 摄

图③ 机电检测中心半消声室,主要用于家电、电动工具的噪声检测。赵介军 摄

   2010年7月6日,无锡泰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接到一个电话后,喜忧参半。喜得是有家日本客户夸赞他们的有机面料无污染、印染色泽好,预定了价值200万美元的产品;忧的是目前对这种新型材料还没有制定检测标准,无法通过日本国的产品认证。焦急之下,他们只能求助于无锡检验检疫局纺织检测平台。平台接到消息后,立即专门组建测试系统,积极申办日本国的产品认证,经过多次理论分析和测试,最终成功设定了检测标准,并为企业及时提供了一揽子的技术检测服务,帮助他们改进了产品质量,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泰达的老总高兴地说:“感谢无锡检验检疫的纺织检测平台,不仅帮助我们突破了植物染料染色的重现性差、稳定性低的难题,为大批量生产提供了技术支撑;还积极为我们提供检测技术标准支持,为实现产品规模化和效益化生产、出口提供了大力支持。”

   纺织检测平台是无锡检验检疫局建设的10个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之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把为企业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国内外认可的检验检测的资质和技术能力,为企业提供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技术服务。

   无锡经济贸易生机勃勃,机电、纺织等传统产业稳定增长,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我国工业产品生产、出口的重要基地。然而,在发展中也有不少质量技术问题,如一些产业的配套技术服务能力薄弱,不能满足突破行业发展共性的技术难点的需要;一般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缺少高端的专业实验室;产品要获得市场准入,缺乏与国际接轨的检测和认证服务等。

    面对产业发展亟需公共技术平台支撑的新形势,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应运而生。

   根据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准入的需要,各平台面向社会,承接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材料分析、质量检测、技术验证和产品认证各类检测。仅2009年就受理委托检测35816批,其中发现不符合质量标准或技术规定的产品824批;今年一季度受理委托检测6944批,检出不合格品32批;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避免或减少经济损失,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了质量把关和技术支持。

   根据企业开展创业创新的需求,平台通过现场检查、实时检测、实用性技术培训等方式,为企业进行新品开发、新技术研究提供多种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加快发展速度。仅2009年就为无锡中辉磁能灯有限公司、无锡泰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成功地进行新品研发、产品质量提高和获得市场准入。

   根据无锡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平台注重收集、分析相关的国际技术法规、标准信息,研究发展动态和应对措施,为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平台每年还为企业举办了十多场次的专业技术培训班、标准宣传会、法规解读会、展示会等,直接帮助企业按照国际规范和标准进行生产,参与国际竞争。

   无锡局的公共建设服务平台集执行国家法规、体现政府意志、满足企业需求的服务功能于一体,在承担公益性技术平台工作,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促进了自身技术能力的加强和提高。仅2009年到今年6月份,平台的各实验室就新开发检测大类产品5项,新增检测项目170多个,可承担国内外检测标准扩大到3000多个;取得数十项科研、制标和获得发明专利,全局的技术能力达到了新的层级。

    关键词>>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四个机制”

   利用与整合资源的机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以政府为主导,以机电、能效、机动车、纺织、纺原等六大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化学、食品等区域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搭建和运营。

   开放式运作的机制。各类平台实行开放式的运作模式,向企业和社会公开技术能力、服务内容和操作流程;不仅为企业和社会各方提供委托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必要时生产企业的技术人员还可使用公共服务平台的检测仪器设备和相关技术信息进行产品研发试验、质量检查。平台还可与产学研企联手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相关领域的科研项目,共同解决产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

   风险防范与控制机制。无锡检验检疫局建立了平台技术服务的风险预警机制和风险应急处理办法,通过风险分析、风险评价、风险控制和风险处理,切实加强平台建设和运行的风险管理和防范。特别是对因技术本身的难度和复杂性而容易发生的技术风险,注重采取有效措施,消除、减小、规避风险,降低损失发生几率,达到预期的技术指标和社会效益。

   国际技术交流与合作机制。平台的各实验室通过参加国际行业组织、著名实验室的循环实验、比对试验、学术研讨等技术交流活动,进行检测资质和能力认可或授权。同时以合作等方式,引进世界先进的检测标准、技术和实验室管理理念,实现平台实验室的技术研发、检测水平、管理机制、人才培养、客户服务等与国际先进水平保持一致,提高在国际检测市场的权威性。

   “三项服务”

   检测服务。根据产品获得国内外市场准入的需要,无锡检验检疫局各平台面向社会,承接原材料、半成品、成品的材料分析、质量检测、技术验证和产品认证各类检测。仅2009年就受理委托检测35816批,其中发现不符合质量标准或技术规定的产品824批;今年一季度受理委托检测6944批,检出不合格品32批;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避免或减少经济损失,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了质量把关和技术支持。

   技术服务。根据企业开展创业创新的需求,平台通过现场检查、实时检测、实用性技术培训等方式,为企业进行新品开发、新技术研究提供多种技术服务,帮助企业规避技术风险、降低开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加快了发展速度。仅2009年就为无锡中辉磁能灯有限公司、无锡泰达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帮助他们成功地进行新品研发、产品质量提高和获得市场准入。

   咨询服务。根据无锡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换代的需求,平台注重收集、分析相关的国际技术法规、标准信息,研究发展动态和应对措施,如《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和技术服务的需求》、《中国物联网的兴起与发展》等专题报告,为政府宏观调控、科学决策提供了依据。平台每年还为企业举办了十多场次的专业技术培训班、标准宣传会、法规解读会、展示会等,直接帮助企业按照国际规范和标准进行生产,参与国际竞争。

    声 音>>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是实施大质量工作机制的基础和支撑,是一种社会责任和公共义务,我们必须从政治与全局的高度,立足“大质量”,打造“大平台”。——无锡检验检疫局局长张 汀

    链 接>>

   无锡检验检疫局把建设社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作为全面履行国家质量主管职能的重要内容,根据无锡产业发展的规划,先后建成了经部、省、市各级政府部门批准或命名的10个专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有的专为新兴产业配套服务,有的承担专项技术服务,还有的主要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基础性技术服务。

   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无锡检验检疫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的服务范围覆盖无锡及周边地区;服务涉及的领域主要有纺织、机械、电子电器、信息通讯、新能源、机动车及零部件、化学原料及制品、新型材料等行业;服务的内容包括产品检验检测、鉴定、验证和人员培训、技术咨询等。《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