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业界速读:山东检验检疫局实现财务集中联网管理

2010-07-09 08:00: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购置并使用远程虚拟化接入系统工具,建立了财务集中管理平台,对全省系统所有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账套实现了集中联网管理。

   山东检验检疫局在“财务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研发过程中,针对全省系统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核算软件数据分散、不能共享的现状,决定首先利用局域网建立统一的财务集中管理平台,对分散在各单位的59套财务账套(包括省局机关、5个省局直属事业单位和23个分支局及其所属独立核算的办事处和事业单位)实行集中联网管理。全省系统财务数据集中联网管理后,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得到了加强。一是实现了对全省系统各单位财务的实时监控。省局领导、财务监督管理人员、监察审计人员能及时方便地通过内网查阅每个分支局预算执行、固定资产以及企事业单位收支、自有资金和银行存款等财务状况的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实现了对下级单位的在线审计,并能深入地查阅分析到每一笔财务收支的会计凭证,变以往年度审计监督的事后监督为事中过程监督,提高监督有效性。三是提高了财务核算软件的安全性能。集中联网后,各分支局不用再安装财务软件系统,只是通过远程客户端登录使用,而且软件的升级维护统一由省局管理和维护,极大地提高了工作安全性。同时,集中联网管理后,便于汇总、分析全省财务数据,为早日完成国家质检总局赋予的研发“财务监督管理信息系统”试点任务奠定了基础。主要做法有: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落实。2010年全国质检系统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召开后,局领导为迅速落实总局要求,做好财务监督管理信息系统试点工作,成立了由周建安局长任组长,财务处、科技处、信息中心等部门人员参加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工作小组采取责任到人、倒排工期的方式,具体负责该信息系统的技术论证和研发实施。

   二是充分调研、积累经验。组织人员到系统内外3家单位学习交流,学习了解使用远程虚拟化接入系统工具情况和取得的效果,积极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做好调研论证,争取试点成功,为全国质检系统财务管理信息化工程探讨新做法、积累新经验。

   三是广泛论证、精益求精。结合全省系统业务局域网数据传输量大,业务繁忙的现状,先后提出两套联网方案,邀请软件公司对全省系统账套集中联网进行技术测试,经全省系统分支局测试对比和反复讨论,最终确定了网速度快、操作简单、安全性高的远程虚拟接入方案,提高数据集中传输效率。

   四是严格招标、降低成本。在对全省系统行政、事业、企业财务核算系统操作人员数量、使用核算软件以及电脑(站点)数量等情况进行统计的基础上,制定了全省系统账套集中联网招投标方案,向社会公开招标。经对3家投标公司软件现场测试、技术方案评比和价格对比,确定了性价比最优的软件中标商,降低软件开发、运行成本。

   五是精心组织、分步实施。为确保集中联网顺利运行,山东局制定下发了《山东检验检疫系统财务账套集中联网实施方案》,对全省系统财务账套集中联网统一实施时间、工作目标、操作规范等进行了明确要求,全省系统各核算单位按照规定时限,分步骤将行政事业单位和所属经济实体财务账套转移到省局统一购置的服务器,并对用户管理、密码管理、数据备份、新老办法同时运行等进行详细说明,保证了全省系统财务数据大集中的顺利实施。(梁卫东)《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