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团购网站的另类“淘金”

2010-07-09 07:55: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团购网站的另类“淘金”

短期赢利模式和诚信问题成为其发展的瓶颈

    □ 符周顺

   Groupon(团购)模式的兴起,迅速在全球刮起了一股热风,中国市场也毫不例外地被席卷其中。国内团购网的生长犹如雨后春笋,一夜之间照搬Groupon页面设计与名字的中国团购网遍地开花。

    快速复制

   先前的Blogger、Youtube、Facebook甚至Twitter,都引发了中国创业者的大量复制,如今,迅速蹿红的社会化团购网站Groupon依然延续了这种态势,不过这次来势更加凶猛。创业者的复制速度也明显快得多,从今年2月份开始出现,在4至6月达到了高峰。据易观国际统计,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接近400家之多。“低门槛,高成长性,强盈利能力”成为了团购这种新模式最大的吸引力。作为新兴的电子商务模式,一个团购网站的创办成本仅需两万元,因此在国内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据Enfodesk易观智库研究预计,今年团购模式促成的交易规模将高达9.8亿元。

   在短短不到半年的时间,中国的团购网已经达400家,但实际上,到目前为止,团购网站已经在千家以上。

    门槛太低

   值得注意的是,团购网站繁荣的背后却遮盖着诸多隐忧。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国内团购对于商家而言黏性太低,回头客太少。团购对于国内的消费者而言,更多的人是奔着商品的低折扣而来的,消费一次即离开,如果另外一个网站有更低的价格,那么用户就会很轻易地背叛。他们并不能成为商家眼中希望长期拥有的回头客。这也成为了国内团购网站无法回避的伤痛。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实际上团购网站并不能真正给商家带来有效的价值用户。在新鲜劲儿过去之后,团购网站对于商家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降低。商家作为这个供应链上的重要节点,他们的积极性会受到很大的打击。而一旦商家这个关键的节点受损,整个供应链将难以为继。也就是说,若不能改变目前这种短期的模式,团购网站就不能真正长久地留住商家和顾客,更不用谈什么长远的发展。这也是中国团购网站的价值与Groupon不可同日而语的地方。

   其次,门槛太低,竞争激烈。团购网站之所以能够在国内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涌现,门槛低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酷团网CEO张巍介绍说,这样的低门槛,一个业务员加一台服务器就可以开办这类网站。很显然,门槛低,竞争对手的数量会在短期激增,团购网站蜂拥而上必将导致恶性竞争的加剧。当几百家网站同时争抢一个客户时,会出现不惜代价甚至自己贴钱来抢商户,做着“赔本赚吆喝”的生意。

   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大量团购类网站会快速死掉,这是不言而喻的。因此就有人调侃说:天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来得越猛,死得越快,说得也是这个理。

   再次,打折容易,维权难。团购网站给商家带来集中式爆发的用户量,这超过了商家实际服务承载量,会直接导致服务品质的下降。很多团购消费者常常抱怨商家的服务不尽人意。

   团购自发地组织这样一拨儿有同样消费需求的人,以较低的价格去购买产品或享受服务,对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然而,虽然团购能给消费者带来低价等实惠,但目前尚未明确的市场规范和相关规章制度对其进行监督约束。在团购活动中,时有发生服务缩水、虚假低价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消费者在与商家进行价格谈判时往往没有书面协议来约束商家,因此权益难以得到保障。网络团购售后服务不完善的问题也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权益。因此,维权问题也成了团购网站发展道路上必须扫除的一大绊脚石。

    诚信缺失

   事实上,团购网站背后的重重危机,无论是回头客少的问题,还是维权难的困境,都直接或间接地与诚信体系的建设密切相关。没有良好的诚信体系,自然无法赢得顾客的信赖,顾客自然也不会回头。至于维权难,则是团购网站诚信体系薄弱的直接体现。

   据报道,由于涉嫌收款不发货,近日,1288团购网“自卖”一事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据了解,1288团购网已经以10万元的价格售出,而作为卖方,网站创办人黄维喻目前正考虑以5000元的价格出售其手中的另外两个团购网站。事实上,不只是1228网站,从刚开始团购网站的一夜兴起到如今,不少团购网站都因为诚信问题而倒闭。除了团购网站内外竞争激烈外,行业的缺陷也日渐凸显,团购网站诚信体系正在遭遇考验。

   从古至今,经商都讲究一个“信”字,良好的信誉是商家得以生存进而不断发展的基本条件,所谓“童叟无欺”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团购网站也不例外,若不能建立良好的诚信体系,那么团购网站无论表面多么风光无限,都不可能取得长远的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