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奉贤质量提升活动特色鲜明

2010-07-09 07:25: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强质量宏观管理 体现奉贤区域特色

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徐剑萍

图为徐剑萍(右)在检查供世博食品安全。

   近年来,奉贤区的质量兴区工作从实施3大战略入手,创新质量管理机制,抓实经济运行质量,组织各方全面参与,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质量振兴工作,形成了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全区联动的良好氛围,走出了一条符合区域实际又具有奉贤特色的质量兴区之路,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质量整体水平逐年提高,名牌战略稳步推进,假冒伪劣有效遏制,有力地促进了全区经济的健康发展。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区域的质量竞争力,区政府决定从2009到2010年,花两年时间在全区开展新一轮“质量兴区两年行动计划”,围绕奉贤区“三区一基地”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实际,坚持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既要全面落实各项考评指标,更要体现区域特点,体现奉贤特色。

    加强宏观质量管理

    强化质量主体责任

   加强质量宏观管理,做好质量状况分析报告,积极提出政策建议,为政府宏观经济决策服务,要进一步推进实施政府质量奖励制度,引导企业做优做强;要加大质量失信惩戒力度,全面建立质量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制度,要把质量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结合起来。

   突出抓好品牌建设和标准化工作。名牌培育仍然是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大力扶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和自有品牌发展,用品牌来带动企业发展,鼓励企业抢占工业标准制定的制高点,推进服务标准化工作,按照国际惯例,统一标识,进一步树立奉贤的良好形象。

   严格市场准入,完善质量档案。抓好生产加工环节这个源头,加强获证企业后续监管,加大对无证生产的查处力度,从源头把住产品质量安全关。及时更新质量档案数据,完善质量档案。切实履行质量综合管理职能。

   抓源头管理,强化企业的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消除质量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继续深入开展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抓好生产使用现场的监督检查、重大事故隐患整治和监控、重点监控单位和重点监控设备的监管。

    不断增强执法能力

    努力提高服务水平

   加大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打假治劣活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集中整治区域性质量问题和质量突出问题,抓好重点产品、重点区域和重点环节的质量监管,抓住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农资、建材、重点消费品等产品以及“家电下乡”相关产品,加大专项打假力度。要认真围绕节能减排,开展能源类产品专项执法工作。要加强和改进监督抽查工作,不断提高监督抽查有效性。

   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控制度,有效控制重大质量安全问题的发生,加强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制定风险监控方案,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研判、预警和快速处置等工作机制,对可疑的、潜在的质量安全风险问题进行研究,及时查找和确定风险源和风险危害程度,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提高监管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解决好服务与监管的关系,必须在紧紧围绕服务地方经济、维护百姓利益、促进企业发展上做文章,通过改革监管服务方式,完善监管服务机制,创新监管服务举措,强化监管服务手段,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帮助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和竞争力。

    推进质量兴区战略

    形成追求卓越合力

   质量兴区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2009年奉贤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质监局签订了加强合作,促进发展的框架协议,明确将积极实施以质取胜战略、名牌战略、标准引领战略、开展民生计量4大工作。区质监局与各镇、开发区也签订服务协议,加大区域性的质监法律、法规宣传服务,提供质监业务指导,提升镇级质量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体系,进一步明确细化监管工作各个环节、各个岗位、各类人员的监管责任,严格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

   质量兴区工作的主体是企业,企业是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主体,对发生的质量安全问题,企业法人和各环节相关人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区政府各部门要针对辖区内企业的特点,因地制宜,积极开展质量兴企、质量兴业等活动,要推动区域内企业提出质量提升计划,走不断追求卓越,质量兴企之路。

   在“质量兴区”活动中,涉及的工作面广、量大,质量工作不是哪一个部门的事,要从全区质量工作的大局出发,结合工作职责,深化理解新一轮“质量兴区”活动的内涵,共同推进“质量兴区”活动的开展。同时要充分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在加大对质量违法行为、质量问题严重的产品和企业的曝光力度的同时,要积极加大质量监督工作正面宣传力度,广泛宣传质量监督工作的有关政策法规和在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采取的有力措施,从奉贤科学发展的大局出发,扎扎实实推进新一轮质量兴区工作。

践行质量提升 服务地方经济

上海市奉贤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党组书记、局长 冯冬春

图为冯冬春(中)在检查特种设备安全。

   上海市质监局与奉贤区政府签订的全市首个质量技监合作框架协议,不仅强化了质量技术监督基础工作,而且进一步发挥了质监在保民生方面的积极作用。协议签订一年来,奉贤局在工作模式上寻求突破,在监管职责上尽心尽力。今年以来,我局围绕“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主线,以保障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平安举办为首要任务,着力夯实质量基础,完善工作体系,加强宏观引导,坚守安全底线,为奉贤区实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开展有效工作

    提高区域核心竞争力

   为进一步鼓励和引导广大企业树立追求卓越的质量理念,去年,在区委、区政府和上海市局的支持下,我们在全区开展了区长质量奖的评审,评选出了全市首个区长质量奖。该奖项是继市长质量奖后,区县层面探索此项工作的首个区长质量奖。我区有7家企业踊跃申报,经严格评审和社会公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获奖企业。

   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原则,以区内支柱产业和环保、节能、绿色的产业为名牌培育重点,加大对区内企业名牌产品的培育力度,提高名牌推进工作的有效性。通过指导开展卓越绩效管理、强制检定管理、质量认证等工作,帮助企业提高质量管理水平。2009年,我区的上海柘中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等23家企业的23项产品新获上海名牌产品称号,当年新增上海名牌数量位列全市首位。目前,全区已有中国名牌产品7项,上海名牌产品80项,名牌总数位全市第4位。

   以名牌申报为抓手,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以质量金奖申报为契机,在企业中树立标杆。2009年,我区上海阿波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申报并荣获了上海市质量金奖“小型企业及其他组织”类,实现了奉贤区企业获该奖项零的突破。

   近年来,我们按照市局的要求,建立了区域质量分析报告机制,首次开展质量状况分析工作并形成奉贤区首个质量状况白皮书。我区还聘任一批行业专家,开展质量状况分析并组织专家团活动,为区内质量技术监督工作提供服务。全年,专家团成员深入11家企业指导质量提升工作。

   我们利用局办公场所的搬迁和改善为契机,同步设立了质量技监行政事务受理中心,试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批项目受理工作。全年,共接待各类咨询近800人次,受理113家企业的申请。

    聚焦经济社会

    服务区域发展

   实施“百家企业试点计划”,推广卓越绩效模式。在“质量兴区”工作及其两年行动规划落实情况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政府质量奖对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的引领作用,实施“奉贤区百家企业实施卓越绩效试点计划”,采取“政府资助、企业主导、中介支撑”的运行机制,分两年时间推动区内企业100家积极实践卓越绩效模式,追求卓越经营质量,推广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发挥标杆企业在质量提升方面的引领作用,促进各行业、主导产业质量的提升。

   坚持名牌发展战略,完善名牌培育机制。以名牌战略作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切入点,以奉贤区产业发展布局为导向,加大对重点领域自主品牌企业的培育扶持力度,引导相关企业实现整体质量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同时结合区域产业特点,加大了对中小企业创建自主品牌引导和扶持力度,提高中小企业注重质量、关注品牌的意识。

   开展质量状况分析,助力政府科学决策。《2009年度奉贤区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围绕质量技术监督的部门职能,重点在工业产品领域进行年度宏观质量分析,通过分析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特种设备3大安全领域基本现状,以质取胜、名牌带动、标准化引领3大战略的推进情况,以及推进区域质量管理的计量管理、体系认证和机构、人才建设3大基础的建设情况,来呈现奉贤区整体质量安全水平,同时根据质量现状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应对措施,为今后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有力基础支撑。

   发挥标准化引领作用,打造区域产业优势。我局紧紧围绕奉贤区产业发展规划,发挥质监综合职能优势,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及区域经济发展,打造优势产业和优质产品。标准化示范各项工作硕果累累,奉贤黄桃产品成功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黄桃的地方标准已顺利通过专家组审定,庄行镇正在开展上海市第一批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镇试点项目的创建。

    构筑质量基础

    增强保障能力

   开展技术机构专项整顿,提高技术机构的能力。我局聚焦辖区内重点产业发展和行政监管的需要,以提升“计量、标准、检测、监管”能力为主线,以完善计量、产品、食品质量检测等技术基础体系建设为目标,扎实推进技术机构能力提升工作,今年上半年,在推进区计量质量检测所的实验室改扩建工程,整合检测资源,扩充检测能力的基础上,组织对区计量质量检测所和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的整顿工作。

   落实专项奖励资金,全面提高标准化工作水平。我局落实《上海市标准化发展战略纲要》,发挥标准化专项奖励资金的作用,支持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初步建立符合区域发展的标准工作机制。目前已上报上海市标准化推进专项资金项目21个项目;5家企业获得采标标志9项;发放企业标准代号36个,企业产品标准的备案数272项,企业备案标准修改57次。

   聚焦社会热点,加强计量基础建设。我局以民生计量和能源计量为重点,积极开展“计量惠民”活动,启动“家庭用水银血压计免费校准和小修”政府实事工程,挂牌成立“奉贤区家用水银血压计免费检定和修理工作室,为群众提供血压计免费校准和小修服务。以数据采集和分析应用为重点,提高对用能企业的计量服务能力,为政府和企业推动节能降耗发挥技术支撑作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