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给带病电梯维保企业亮“红牌”

2010-07-08 07:51: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不定期“飞行”考核 “黑名单”定期发布

上海给带病电梯维保企业亮“红牌”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在近两年里,不少公司感到在上海市虹口区从事电梯维保的日子不好“混”。但抱怨归抱怨,让这些公司感到庆幸的是,在虹口区这几年,没有一家企业出过人命关天的大事。是什么让这些从事电梯维保的企业又怨又爱的呢?要找到原因,还得从一张考核单开始。

   2008年12月17日,虹口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召开电梯维保质量考核通报大会,133家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的头头,忐忑不安地参加了大会,会上对电梯维保质量专项检查情况作了通报,开出了严厉的罚单,在此次专项检查中,40家电梯维保单位,有29家单位存在各类问题76条,问题严重的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

   在上海这样一个国际化大都市里,全市的电梯总数已达到11万余台,而素有上海“老城厢”的虹口区在用电梯数量也已达到4700多台。随着电梯数量的不断增长,电梯使用中的运行安全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如何减少电梯运行中发生的故障?是质监系统监管特种设备领域里颇感头痛的一件难题,以虹口区为例,负责监管各类特种设备的只有3人,人机不匹配矛盾长期存在,加上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电梯本身质量不过关、使用不当、违规操作、年久失修、设备老化损坏等等。但维修保养单位不依法履行维修保养义务,致使电梯“带病运行”,是诱发电梯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何建立特种设备监管长效机制?虹口局把强化对电维修保养活动的监管、对维保企业进行不定期“飞行”考核,作为长效制度建立起来。

   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中对电梯的维护保养作出的专门规定,电梯应当至少每15日进行一次清洁、润滑、调整和检查,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单位应当在维护保养中严格执行国家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保证其维护保养的电梯的安全技术性能。通过由取得维保资质的单位对电梯进行定期维护保养,可以及时发现电梯在运行中存在的隐患,避免电梯在运行中发生事故,把电梯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事故的发生率降到最低。而在实际工作中,不少维保企业违规作业,不履行电梯维修保养职责,对维修保养作业人员的培训、考核应付了事,一线维修保养人员的维修保养能力和水平不高,以致隐患重重。

   从2008年开始大力推行的“电梯维保质量考核通报制度”,共包括6项措施,即每年组织两次电梯维保质量考核;每年组织召开两次电梯维保质量考核通报大会;对严重违规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立案查处;未参加电梯维保质量考核通报大会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列入下一次电梯维保质量考核对象;建立“黑名单制度”,对每次被通报批评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被立案查处的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建立黑名单;对两次以上被查处存在严重违规的单位,移交市局对其电梯维修保养资格进行审查,并勒令出局,退出市场。

   考核通报制度的效果是明显的,在对首次40家电梯维修保养单位的维保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检查中发现,维修保养单位没有依法履行维修保养职责,未能按国家规定的周期、内容制定落实日常维保计划,并做好保养记录,维修保养过的电梯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113条,一次考核合格率为仅20%。而在最近开展的2010年上半年考核中,共发现各类问题33条,一次考核通过率为77%。

   从20%到77%,从113到33,尽管考核通报制度已经初见成效,但面对存在的问题,虹口局没有手软,截至2010年上半年,已对区内电梯维保单位进行维保质量考核达178家次,其中对32家(次)存在严重问题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其中有16家严重违规的单位受到了行政处罚,并被亮了“红牌”。《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