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贵州:“以短养长”提高农民油茶林地整体收益

2010-07-04 13:21:14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贵阳7月3日电(记者杨洪涛、周芙蓉)贵州省扶贫部门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用“短产业”养“长产业”,发展林牧结合、林药结合、林菜结合、林粮结合、林林结合、林草结合、林果结合等模式实现多个产业相互促进,最大限度提高林地整体收益。

   记者从贵州省扶贫办了解到,为走出一条在山区有效实施生态产业扶贫开发的新路子,贵州坚持“区域化布局、产业化发展”的原则,着力打造区域特色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战略产业。贵州把油茶作为解决石漠化地区生态问题和群众增收脱贫问题有机结合的重要生态扶贫产业,建造新油茶林、改造原有低产茶林,在山地丘陵等适宜油茶生长的地区大力发展良种油茶林基地。

   管护期长、比较效益低是制约油茶产业发展壮大的主要瓶颈之一。据了解,油茶林栽后要有3到4年的管护期,4年后才挂果,7年后才进入盛果期。由于比较效益低等客观因素的影响,省外一些地方不少油茶林被改种比较效益好的果树或其他经济林、用材林,种植面积急剧下降。

   贵州通过发展林下养殖、种菜、种药等以短养长项目,提高了林地使用率和产值。黔东南州黎平县高屯镇绞便村的欧正志、欧正培兄弟今年4月在自家老油茶林中喂养了3000羽本地小香鸡,120天可以出笼,每羽体重在1.3公斤左右,每羽产值50元左右。按每亩100羽的载畜量,每年出笼3批计算,每亩产值可达到1.5万元。

   同时,通过林下养殖,还可以增加林地的土壤肥力,促进林木生长,形成了“一业为主、多业并存,一品为主、多品共融”的格局,提高了油茶林地的整体收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