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南沙检验检疫局探索木质包装监管模式助企业做大做强纪实

2010-07-02 08:1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名幸电子的“黄金路”

———南沙检验检疫局探索木质包装监管模式助企业做大做强纪实

刘沛国 梁丽清

   2010年早春,深切体会并艰难度过了国际金融危机阵痛的很多外贸企业,纷纷开始寻找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新突破点。名幸电子(广州南沙)有限公司就是众多企业中的一员。该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手机、计算机、电视、汽车等各类电子、机械类控制主板为主的外向型外资企业,金融风暴来袭,名幸电子曾长期处于严重的亏损经营状态。南沙检验检疫局自4月份起,以“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为契机,选取名幸电子为创新口岸木质包装监管模式试点单位,促进了名幸电子的快速发展,帮助企业走上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黄金路”,实现扭亏为盈的华丽转身。

   南沙检验检疫局党组一向高度重视辖区口岸通关放行速度,在充分调研了解、深入风险评估后,知悉名幸电子的进口货物是非法检的线路板原材料,该局决定以其为试点,率先实行进口原材料的木质包装直通放行、集中查验监管模式。新模式下,该公司进口货物如实报检,在口岸现场详细登记造册,由检疫人员开柜,对木质包装进行初步查验,确认有标识和没有明显害虫,同时喷洒预防性药物后,厂方将货物直接调至厂区,该局定期实行集中检疫。

   名幸电子目前有员工5000多人,年进出口总额超过3亿美元,日均出口线路板约10000平方米,其生产线几乎超负荷地高速运转。名幸电子目前每天平均进口量达20批次,按照10%的查验率、每批次查验费用300元人民币计算,以22个工作日为准,每月可为企业节约13200元,一年可直接节约通关费用158400元。此外,直通放行、集中查验大大减少了进出口货物滞港时间,间接创造了经济效益。保守估算,该模式每日为企业节省口岸查验时间及装卸货物时间达1小时,1年可为企业节约248小时的生产时间。该局的新监管模式为名幸电子解决了原材料供应紧张的“扼喉之痛”。

   试点取得的显著成效引起了名幸电子公司日本总部的高度关注。该公司总经理大木伸昭先生专门率管理高层从日本飞抵南沙,拜会南沙检验检疫局领导。他动情地说:“新模式为我们争得了最宝贵的生产时间和竞争空间。我们现在有高质量、准交期、低成本三把利剑参与国际竞争,这对一个规模大、战线长、立志做世界第一的线路板企业而言,真正是走上了‘黄金路’啊!”

   “创新木质包装检验监管模式是在严把国门、畅通关口的矛盾中寻找最佳的平衡点。但监管是一切尝试的前提,离开严密监管,一切都是空谈!”这是在推行直通放行、集中查验模式之初,南沙检验检疫局局长胡文海对干部职工重重地说出的一段话。它深深地刻在每个南沙检验检疫人的脑海里。

   集中查验,其实就是在口岸初步检疫、实施预防性检疫措施后,在风险可控和具备严密防疫措施的条件下,允许名幸电子将拆除的全数加有IPPC标识的进口木质包装卸于一个密闭的集装箱内,做好标记,并存放于相对独立的、固定的区域。南沙检验检疫局则定期派出由检疫业务骨干组成的服务小组上门查验。试点两个多月,该局派出10人次下厂查验5次,对58批次共1200个木质包装进行了严密监管,对发现的隐患及时进行了处理,有效地防止了外来有害生物传入。

   为了保障新模式可持续可推广,该局动态地跟踪了解企业的生产状况并进行突击检查,使后移的检验检疫工作质量得到有效保障,真正实现把关与服务并重。目前,该局正在积极研究,尽力完善直通放行、集中查验口岸木质包装监管模式的企业准入制度及申办流程,并计划有条件、有步骤地对该模式加以推广应用,使更多企业走上“黄金路”。《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