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每周质量热点(2010-07-02)

2010-07-02 07:3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每周质量热点

主持人:彭 燮

    “想当然”的安全要不得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日前,来自瑞典的国际时装零售连锁巨头H&M,由于一款针织休闲上衣被查出pH值不合格而受到关注。来自H&M瑞典总部的回应是:在全球市场,要求衣物进行pH值检验的国家只有中国与韩国,而衣物只要进行水洗之后再穿就不会出现健康隐患。

   从H&M总部的回应中,多少能听出点委屈的意思。一是委屈干嘛非要检测pH值,二是委屈就算pH值超了点标,只要穿之前洗洗不就行了嘛。瑞典朋友这种“想当然”的安全理念,实在让人无法苟同,先不说到哪儿就得守哪儿的规矩,既然你没在说明书上写“必须洗完再穿”,那就不能寄希望于所有的消费者都先知先觉。

    消费者的召回“话语权”

   据《东方早报》报道,从7月1日起,《侵权责任法》正式实施。根据该法规定,因产品缺陷危及他人人身、财产安全的,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生产者、销售者承担排除妨碍、消除危险等侵权责任。有律师认为,召回是消除危险的重要手段之一。此法的实施,将使得消费者在召回问题上获得更多的“话语权”。

   召回本身就是为了保护公众利益,消费者的参与,既是应当更是必须。我们在为普通消费者通过法律获得更多的召回“话语权”高兴的同时,还应该思考,该如何将这种“话语权”变成实实在在、可用有用的权利,让消费者能够真正成为召回工作的监督者和受益者,让产品质量问题能够在阳光下得到妥善的解决。

    让人想不到的“保质期”

   据《山东商报》报道,眼下正是雪糕冰棍的消费旺季。济南的一位消费者发现自己购买的冰棍居然是去年夏天生产的,而其保质期更是长达两年。该报记者发现,不同类型的雪糕冰棍保质期也不同,从3个月到两年不等。对此,专家的解释是,雪糕这类产品由于含的奶油、蛋白质等不同,因此保质期也就不太相同。

   一根冰棍的保质期居然有两年,这事儿估计大部分人都没想到。根据本人的观察,很多卖冰棍的小店,为了省电,隔几天就给冰柜断一会儿电。就这么折腾个几回,有些冰棍都变形了,这内在质量自然也难以保证。在这样的条件下,如何保证一根冰棍两年不变质呢?建议厂家考虑实际情况,别把保质期定的太长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