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湖南实施《餐饮计量规范》等两项地方标准

2010-06-21 07:31: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菜碟子”有了标准计量

湖南实施《餐饮计量规范》等两项地方标准

    本报讯(记者王融国)辣椒炒肉到底应该是肉比辣椒多,还是辣椒应该比肉多?这个困扰湖南各大小餐馆与就餐者的矛盾有望得到解决,由湖南省质监局组织审定的《餐饮计量规范》、《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规范》两个湖南地方标准于近日正式实施。

   餐饮业作为“民生产业”,能够明显拉动消费,扩大就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近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湖南省餐饮业蓬勃发展,但由于餐饮业计量行为的不规范,计量监管无章可循,也就出现了餐饮消费中“辣椒炒肉,辣椒比肉多”、“菜单上看起来一大盆,实际一小碟”等现象,制约了餐饮业的健康发展,影响到湖南省的旅游形象。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提升餐饮行业的计量管理水平,加强行政职能部门的有效监管,湖南省质监局特制定了《餐饮计量规范》。作为一部行为规范,这项地方标准的适用范围为全省餐饮场所、饮食品外卖部,约束的对象是所有餐饮企业的计量行为。

   标准对餐饮计量的标注办法、器具配备、计量结算、计量管理等提出了要求,进行了规范。比如,为使消费者能明明白白消费,在计量标注条款制定中,标准规定,餐饮经营者应建立动态定量表。定量表应清楚标明本餐饮企业所经营菜点、饮料、食品的名称,以及对应每份的净含量。餐饮企业应当严格按量操作,同时定量表应当根据餐饮企业实际操作情况及时更新。考虑到实际操作性,标准规定,该表是否明示由餐饮单位自行决定,但消费者有权知晓,计量行政部门也将依法实施监督检查。

   《餐饮计量规范》服务“民生”体现了职能部门对老百姓“饭桌子”的关心,而《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规范》贯彻了湖南省委省政府节能减排、建设“两型”社会的重大战略部署,为公共机构能源计量的规范和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该标准的制定,旨在通过能源计量器具的配备和管理达到及时发现和纠正用能浪费现象,以促进公共机构节能。

   据了解,《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规范》适用于全部或部分使用财政性资金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等独立核算的公共机构,它不仅提出了包括能源计量器具的种类和范围、配备原则、配备率等在内的用于指导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的具体要求,还对计量管理制度的建设,能源计量器具管理人员,以及能源计量器具建档以及能源计量数据上报提出了要求。

   湖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两个标准均为强制性标准,《餐饮计量规范》中涉及计量标注、计量器具、计量结算等主要标准条款,《公共机构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规范》中能源计量器具配备相关标准条款必须强制执行。《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