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香港规管旅行社强迫购物等新举措18日起生效

2010-06-18 16:49:43 中国新闻网

   按照香港旅游监管机构规定,接待内地团的香港旅行社自18日起须在行程表上列明不得强迫旅客购物、不得强留旅客在店铺内。这是内地访港旅客猝死事件发生以来,香港旅游业所推出的最新举措。

   记者从香港旅游业议会了解到,这家香港旅游业的行业内监管机构已于6月8日向所有旅行社发出最新指引,一系列举措18日起正式生效,以便内地入境团旅客清楚了解在港旅游行程的安排,进一步提高旅行社的服务质量和形象。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在接受采访时说,香港旅行社在内地旅行团抵港后须立即经导游向每一名旅客派发行程表。他呼吁内地旅客保留好行程表,以便更好地保障个人权益。

   按照最新指引,行程表上必须注明“导游不得强迫旅客购物,也不得强留旅客在登记店铺之内”等内容。此外,行程表上还须注明旅行社地址、联络人姓名及电话,以及负责接待的导游姓名、导游证编号及联络电话等,并在行程内容中清楚列明食宿、交通、旅游、购物行程,特别是自费活动的收费情况等。

   行程表上还须告知旅客,如对所购货品不满意,并于购买之日起6个月内提出退款,可获“入境旅行团(登记店铺)购物退款保障计划”的保障。

   5月22日,一名湖南籍游客在香港旅游途中,疑因购物事宜与一名“无牌导游”发生争执,心脏病猝发去世。

   董耀中说,这起事件中的香港永盛旅行社于规定限期内最后一天的6月17日就事件提交解释报告,旅游业议会将于19日开会决定处罚措施。但这家旅行社涉嫌使用“无牌导游”,仅此一点已难辞其咎。

   事发后,香港旅游政策部门、监管机构和业界组织已纷纷对这起事件表示谴责和关注,并表示将加强监管力度。

   “我们希望告诉内地游客,请放心来港旅游,”董耀中说,内地赴港游客人数并未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旅游业议会也承诺将全力处理有关投诉,保障游客权益。

   董耀中告诉记者,旅游业议会的巡查力度已增强,对景点的巡查由一周两次增至三次,对登记店铺的巡查由一个月8次增至12次,并要求巡查人员在店铺内逗留至少30分钟。

   此外,他还说,由于罚款难以对旅行社起到足够的阻吓作用,旅游业议会正研究进一步完善罚则,加强处罚力度,包括最严重可致停止会籍。据介绍,香港旅行社须拥有旅游业议会的会籍方可向执照发放部门申领执照,所以停止会籍将导致停牌。

   香港旅游业议会日前也已成立专责小组,负责全面检讨内地旅游团在营运方面的各种问题,将于短期内进一步落实在导游、店铺、旅行社等方面的监管措施。

   董耀中认为,更为重要的是推出中长期规管举措,维护香港旅游业健康发展。相关委员会计划在3个月内提交详细报告,从旅行社、导游、登记店铺、资料公开等方面深入研究推行加强监管入境业,特别是针对“零团费”等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包括对旅行社实施扣分制度,要求店铺展示含旅游业议会投诉电话等内容的宣传海报等。

   近年来,内地访港旅客数量不断上升,成为香港旅游业的重要客源。据香港旅游发展局统计,今年1月至4月,内地旅客占所有访港旅客的63.1%。

   目前,旅行团仍是大批内地消费者赴港旅游的重要方式,但相关投诉自2009年以来也持续上升,引发关注。

   香港旅游业议会6月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有6500个登记的内地入境团,1月至5月共有逾3.3万个内地团,分别同比增加130.2%和15.4%。5月份共接获内地访港旅行团投诉32宗,今年1月至5月接获此类投诉185宗,分别同比增加45.5%和56.7%。(记者孙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