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企业老总话“质量提升”:永远的“通行证”

2010-06-18 08:22: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企业老总话“质量提升”:永远的“通行证”

东海(南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徐伟良

   东海(南通)冷冻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海)是一家从事速冻蔬菜出口的台资企业,东海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以开放、透明化的管理形式,不断提升产品质量。近几年,国外客户对我国农产品的准入标准越来越高。在出口难度加大的情况下,东海凭借着稳定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国外客户如潮的好评,2009年更是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考验,全年出口创汇2907万元人民币。成绩的取得是东海坚持不懈抓质量提升的最好诠释,同时也印证了这样一句话:只有质量,才是企业永远的“通行证”。

   当前,国家质检总局倡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旨在指导企业落实质量主体责任,提高产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东海认为,这一活动是企业进一步提升生产管理理念、健全出口食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机会。对此,东海应该从原料供应、生产管理、反馈信息三方面入手,以高效、规范的管理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助推企业转型升级。东海认为开展好“质量提升”活动要做好如下几方面工作:

   质量提升首先要重视源头管理。为保证原料质量,东海着力建设原料种植基地,目前已有8个原料种植基地取得了检验检疫部门备案资格,备案面积达5000多亩。同时,种植基地还根据农业GAP规范制定了种植规程,组织农民规模化、规范化种植,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关。

   质量提升要贯穿生产管理始终。东海引进了具有国外顶尖水平的生产设备,运用5S现场管理方法,推行HACCP体系,执行ISO9001和ISO20002的各项章程,使卫生保障与质量控制落实到生产全过程,保证了每个生产环节的安全。同时,针对生产过程中发现的管理盲区及薄弱点,东海建立健全关键工序与过程控制的定量分析和评价体系,切实形成自主管理、自我约束、自觉提高的良性机制。

   质量提升还应做好检测信息反馈。东海配备微生物、农药残留等先进检测设备,按照ISO17025体系管理,实验室人员均经过培训和考核,遇检测结果异常及时分析、及时改进、及时通报。2005年以来,所有出口产品的出厂检验合格率100%,创造了国外官方的“零通报”记录。同时实验室人员密切关注客户对产品质量的信息反馈,积极搜集国外对产品质量的新要求,企业质量保证能力得到了持续和提高。

   “质量提升”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看企业。这次“质量提升”活动为东海指明了方向。结合“质量提升”活动要求,东海还应加强完善以下工作:加快引进优良品种,积极生产适销对路、高附加值的新品,合理调整优化原料结构,大力降低原料成本,努力保持质量稳定,为每一个消费者不断提供更安全、更营养、更健康的产品。

    (袁 进 奚 丹 整理)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