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杭州19.4万家店主有望成中国首批获社保网店店家

2010-05-30 13:4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题:让网上创业者不再有“后顾之忧”

   网络上的职业是一种正式职业还是一种兼职?这个疑问一直困扰着不少想全身心投入网购事业的创业者。杭州近日出台相关规定,如果符合一定条件,可将网上创业人员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并享受政策扶持。业内人士表示,这一规定将有助于打破体制障碍,推动更多人投身网上创业之中。

   如今在杭州的角角落落,有许多“灵活就业”人员。他们有的去“网店”上班,有的就在家里做网上文秘,不仅能获得稳定收入,甚至比一般“上班族”更自在。然而他们就业缺乏社会保障的状况,却时不时给他们的生活留下难题。

   “放弃工作而专职在淘宝网上做生意已一个多月了,这段时间的经历也让我深深爱上了淘宝。然而这几天生病去医院,医生都会问一个问题:你有社保吗?回答当然是否定的,自己专职做网络销售了,没有公司,没有企业,谁还给你买社保呢?”店家chagle在淘宝论坛上的一段话道出了不少网店创业者的心声。

   在杭州试水新政策之前,放弃现实中的正式职业完全投身网络创业被视作一种“拼命三郎”的行为。由于保障缺失,这些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在现实中屡遭尴尬。

   年轻的淘宝卖家小陈姑娘,在网上专卖丝绸女装,她雇佣的“店小二”却是来了走,留不住人。由于网店无需工商注册,网商遇到的问题是,无法为其雇佣的非杭州籍员工交纳社会保险。像小陈这样的网商,如果雇佣的是外地人,不能交社保,自然就留不住人。

   这种状况在电子商务发达、就业形式灵活多样的杭州引起了政府关注。据悉,杭州近日发布了《关于网上创业就业认定和扶持有关问题的通知》,针对网上创业就业出台了相关的认定和扶持政策。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领取网店营业执照条件比较苛刻,很多网店店家拿不到营业执照,社会保障方面就无从谈起,这些政策的出台就是要让这样的网店店家也能有社会保障,享受杭州的相关就业政策。

   根据相关规定,经认定的网店店家将可以参照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形式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参照城镇个体劳动者参加基本养老、医疗保险两项或其中一项;还可以申请入驻杭州市C2C创业园,入驻网店将可享受配套齐全、服务便捷、收费低廉的创业服务。据悉,目前在杭州经营淘宝网店的店家有19.4万家,这19.4万家网店店主有望成为全国第一批有社会保障的淘宝店家。

   有业内人士认为,为网上创业者免除后顾之忧,对于有效促进就业具有积极意义。事实上,非正规就业对于促进社会稳定,活跃民间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淘宝网创造了106万直接且充分就业机会。一方面,许多青年学生急需就业,另一方面,在电子商务世界,已有无数学子实现了创业致富。在浙江义乌工商学院,许多原本是高考失败者的高职学生通过网络创业,生活忙碌而充实,一些人已小有成就。“看到他们在淘宝上实现了就业,夜以继日地勤奋工作,用诚信劳动赢取财富,我为他们而感到骄傲。”淘宝网总裁陆兆禧评述说。

   有专家认为,网络创业具有倍增效应。一人开网店,可以带动3.8人就业。正因如此,杭州出台的扶助政策,具有积极的探索和示范效果。可以预见,随着更多地方为网上就业人员解决后顾之忧的措施出台,国内电子商务市场将获得进一步大发展的基础。(记者 周文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