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贵州山区将“小土豆”培育成特色美食大产业

2010-05-30 13:29:0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贵阳5月29日电(记者杨洪涛、周芙蓉)“美味土豆卷”“海味芋丝饼”“麻辣土豆片”“椰汁蒸土豆”“土豆球”“土豆酪”“薯片”“薯条”……正在贵阳举行的“2010年中国马铃薯大会暨贵州马铃薯文化节”上,数十种以马铃薯为主原料的贵州特色美食让来自海内外的参观者赞叹不已。

   全国唯一无平原的贵州省,近年来着力打造马铃薯产业,种植面积已位居全国前列。目前,这个省正大力拓展港澳台、东南亚市场。昔日解决贫困地区温饱问题的“小土豆”,如今成为脱贫致富的“金豆”。

   记者从贵州省农业委员会了解到,自1995年到2009年,贵州省马铃薯种植面积从534万亩扩大到952.4万亩,增长了78.4%;鲜薯总产量从452.5万吨增加到767.5万吨,增长了69.6%。据测算,2009年全省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110亿元,总纯收入48.6亿元。

   据了解,贵州发展马铃薯具有生态、区位、质量安全等优势。自1996年起,贵州就把发展马铃薯产业作为解决贫困地区温饱问题的重要途径来扶持。省扶贫办、省农业部门分别组织实施了脱毒马铃薯温饱工程和马铃薯良种扩繁推广等项目,提高了脱毒种薯覆盖率,带动了马铃薯优质、高产、专用新品种的引进、选育和推广。

   进入新世纪以来,贵州把发展马铃薯产业作为挖掘农业潜力、促进农民增收的重点产业来培育。据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贵州省投入马铃薯产业的发展资金就超过1亿元。

   随着交通条件的不断改善,地处西南陆路交通枢纽的贵州省提出,到2015年,脱毒薯种植面积要达到1000万亩,鲜薯产量达1600万吨,产品率50%,加工率30%,实现总产值145亿元,让马铃薯产业成为农业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