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经济对话中方成果情况

2010-05-29 10:13:1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

经济对话中方成果情况说明

   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巴拉克.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共同主持了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的经济对话。双方围绕“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这一主题,就“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和更加持续、平衡的经济增长”、“促进互利共赢的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4个议题展开讨论,达成47项具体成果。

   双方认为,互利共赢、密不可分的中美经济关系不仅推动了两国经济的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福祉,也为世界经济的强劲、平衡和可持续增长产生了积极影响。双方将继续利用经济对话这一平台,就事关两国经济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对话与协调,进一步深化双边经济合作,为实现两国元首确定的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双方承诺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美方承诺将推动建立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储蓄率,改善中期财政状况、实现财政长期可持续性。中方将继续提高国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双方同意在两国转变各自发展方式和促进技术、产业升级的过程中,为各自企业参与对方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有利条件。双方同意加强在社会保障、医疗卫生、农业、税收、中小企业等领域的交流,增进地方层级合作。

   ----双方承诺致力于构建更加开放的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美方将在贸易救济调查中,认真考虑并给予提出“市场导向行业”申请的中国企业公正、合理的待遇,并通过中美商贸联委会,以一种合作的方式迅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在发起贸易救济调查和实施贸易救济措施时,严格遵守WTO规则,防止其滥用。中美双方承诺遵守首轮中美经济对话达成的共识,在《中国-美国高技术与战略贸易发展指导原则》下,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落实《中美高技术贸易重点领域合作行动计划》,包括美国政府评估中国政府就出口管制问题提出的关注。双方重申继续致力于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增强投资的透明度和可预见性。美方认识到许多中国国有企业已实行股份制并建立了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了股权多元化,其中许多已成为上市公司。中方继续努力使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成为以市场为导向的法人实体。中方将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包括发行可公开交易的股票,以及引入包括非公共和外国投资者在内的战略投资者并让其持股。美方欢迎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外国投资。美方确认,美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有关程序遵循透明和严格的法定时限,确保为所有外国投资,无论其来源地,提供一致和公平的待遇,并将继续努力澄清相关审查程序中的关键定义和概念。中方重申将坚定不移地实施对外开放政策,为所有市场主体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中方对依法在华经营的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外资企业提供国民待遇。双方同意加强在主权财富基金、贸易融资、原产地规则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金融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功能。美国致力于实施全面的金融监管改革,防止金融机构过度投机,避免道德风险,解决金融机构“过大而不能倒闭”的问题。美方承诺继续加强对“政府支持企业”的监管,确保“政府支持企业”具有足够资本和能力履行其财务责任。美方欢迎外国资本投资于美金融业,承诺对中资银行、证券和基金管理公司适用与其他国家相同的审慎监管标准。美方认识到,中方银行监管部门正在积极建立中方银行综合并表监管的有关安排,并欢迎中方在该领域取得的进展。双方同意加强在跨境问题银行机构处置方面的监管合作和信息共享,深化在存款保险、金融服务、倒闭金融机构处置及其他与金融稳定相关领域的合作,就包括保险资金运用在内的保险监管进展加强合作与交流。

   ----双方同意加强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方面的合作。双方重申支持G20作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致力于促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承诺按照伦敦峰会上确定的时间表,确保如期完成匹兹堡峰会确定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目标。双方同意共同努力,确保多伦多、首尔峰会取得积极成果。双方欢迎多边开发银行帮助世界最贫困群体应对全球金融危机,重申支持多边开发银行在全球减贫中的中心作用。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在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全球税收透明度与情报交换论坛的合作。美方支持中国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保持在金融稳定理事会的现有席位。

   ----双方鼓励通过两国部门间经济对话机制深化双边经济合作与交流。包括通过中美科技联委会进一步讨论创新问题;利用中美经济联委会就金融部门改革与发展进行交流;继续开展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美国劳工部之间的对话;加强在大豆和棉花等问题上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努力促进双方在一系列反洗钱和反恐融资问题上政策和操作方面的合作;加强农业科技合作;在适当时间举行第二次中美农村金融研讨会、中美中医药交流与合作论坛、中美交通论坛第三次会议、中美投资论坛第四次会议、促进中美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中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交流论坛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