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吉林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综述

2010-05-28 08:17: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凝聚力量 共同推进

——吉林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综述

    靳 颖 庞 朋

   为贯彻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开展“质量提升”活动的精神,吉林检验检疫局结合实际,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扎实推进质量提升,确保取得活动取得实效。

    各级政府积极介入

   吉林检验检疫局注重把“质量提升”活动与构建“大质量工作机制”紧密结合起来,紧紧依靠地方、联合部门,推动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质量工作的领导和宏观指导,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今年初,该局向吉林省政府主管副省长汇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时,引起了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政府办公厅向全省各地、市、州,各县(市、区)政府及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印发了关于《吉林省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办法》的通知,规定了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明确了检验检疫部门、商务部门、农牧业部门、质监部门、工商部门的责任,建立起“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工作机制,积极推行以企业为龙头、基地为依托、标准为核心、品牌为引领、市场为导向的“五位一体”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发展模式。届时,吉林检验检疫局与各级政府签订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合作备忘录活动将在全省相继启动。

    进出口企业主动参与

   吉林检验检疫局把发动企业作为“质量提升”活动的重头戏,该局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督促引导企业积极融入,使“质量提升”活动变为企业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该局分别在中钢集团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质量诚信会员企业”召开现场会,并为企业授荣誉牌匾,扩大“质量提升”活动的影响。

   该局重点增强企业落实“第一责任人”意识,引导企业进一步促进溯源体系、质量管理体系、食品防护体系、自检自控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不断促进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在该局的积极引导和扶植下,该局辖区内共有95家企业被评为一类管理企业,44家企业获得国家质检总局的绿色通道资格,25家企业获得直通放行资格。其中,吉林省新元木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地板、实木家具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批准获得免验资格,喜摘东北三省木制品出口企业首家获得出口免验资格桂冠。

   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参与融入到“质量提升”活动中来,该局主动为进出口企业举办了食品安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代理报检等多次、百余人参加的专题培训,对大中型企业开展了“送法上门”讲座活动,着力拓宽“质量提升”活动的影响力和冲击力。

   “质量提升”活动为企业注入了活力,有的工业产品生产企业,还借助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深化产品质量风险分析,加强完善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

    检验检疫主题鲜明

   吉林检验检疫局紧抓“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把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作为强基础、树形象的助推器,开展了促发展、保安全、严监管、惠民生等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

   “十六条服务措施”助推“长吉图”发展。该局紧紧围绕吉林省委、省政府“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建设战略目标,把其作为当前和今后长期的中心工作,在提升开发开放水平、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品质量提高、扩大出口等方面给予全力支持;

   在全省46家企业开展“培育一批潜力企业、扶持一批规模企业、提升一批优势企业”的“三个一工程”,开展涉及9个方面34项个性化内容帮扶服务,推动吉林省外贸实现“2010年外贸进出口额达到136亿美元,增长16%”的目标。

   “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该局从6个方面,对121家出口企业组织开展“质量提升服务”活动。目前,该局已经与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推动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质量提升合作备忘录》。

   积极促进吉林局出口货物区域直通放行管理办法(试行)实施。该局探索在“长吉图”开发开放先导区域内,实施区域直通放行制度。实现一次报检、一次检验检疫、一次放行,进一步提升通关放行效率。

   同时,该局积极支持并不断加快检验检疫跨境基础设施合作项目建设,探索“借港出海、连线过境、内贸外运”等口岸检验检疫工作模式,参与各类国际大通道和口岸建设,为先导区区域内各公路、铁路、航空口岸配套增设人员、口岸设备、相关检测实验室等,完善旅检、货检系统。《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