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每周质量热点(2010-05-28)

2010-05-28 07:45:0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主持人:林 鸣

    专家释疑塑料瓶

   社会上正流行“恐塑风”。近日有人网上发帖:“你注意到塑料瓶底的三角形及里面的数字了吗?”帖子列举了每个数字所代表的“秘密”。在某品牌矿泉水瓶底,有人看到由3个箭头组成的三角形,并标注了“1”的数字。但令人不解的是,并不是所有的饮料瓶底都有该标志。这是为什么呢?

   质检专家亮出答案:我国采用三角形符号作为塑料回收标志,三角形里边的每一个数字都代表不同的材料。不过这个标志是非强制性的,不予标注也不属于违规行为。一般地说,标有数字1、2、4、5的塑料产品是相对安全的;而数字3,代表使用的材质是聚氯乙烯,一般常用于非食品用塑料膜等。

    居住安全要防烟

   普通市民对家里的排烟管道一般不会很在意。可是前不久,有市民向合肥市质监局等部门实名举报,经过实地调查,发现合肥市18家在建楼盘使用了国家明令淘汰的排烟管道产品。企业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原料高碱玻璃纤维生产烟道产品。

   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这都是让不良商家逼的。业内人士称,劣质烟道除了高碱玻璃纤维有毒有害之外,其垂直承载力、抗柔性冲击和耐火极限都值得怀疑。有关部门应赶快行动,用检验数据说话,看看还有多少住宅楼存在此类隐患?

    慎做高科技美容

   当下,为了追求美丽,多少女士含笑对刀。不过,当她们面对“干细胞美容、光子嫩肤、射频拉皮”之类的广告时,不免有些迷糊。近年来,医学美容市场“高科技”美容技术泛滥,说得天花乱坠,一些爱美女士美容不成反被毁容。

   专家提醒,有些所谓的“高科技”,只是某些民间美容机构吸引顾客的噱头。专家解释道,无痛纳米双眼皮,不过是采用常见静脉麻醉药进行镇痛麻醉手术。所谓的光子嫩肤、射频拉皮,是利用光、热原理对皮肤进行的一种物理性治疗。说穿了,美容市场上的“高科技”,是冲着高利润发明的。

    动物园内品野味

   据报载,在北京动物园狮虎山附近有一家餐厅,在这儿用过餐的食客称它为“最牛餐厅”。芙蓉孔雀、干烧鳄鱼、参片羚羊……各种野味有近20种。据餐厅经理介绍,该餐厅所有野味菜肴所使用的动物都是可食用的,不属于保护动物,食材也都专门从合格的养殖场购入。

   动物园里尝野味,犹如在音乐厅旁开宰猪场——这可不仅仅是大煞风景。对此,多数市民表示,在动物园里吃珍稀动物,实在过于残忍,但也有少数爱吃野味的人认为可以接受。记得多年前,北京动物园狮虎山前的说明牌上写着:骨可入药、肉可食。这么多年过去了,我还以为他们进步了呢。《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