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截至5月16日上海世博会入境物资超过一万批

2010-05-25 08:23: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无怨无悔“世博情”

——写在上海世博会入境物资超过一万批之际

   上海世博会开幕以来,黄浦江畔这座汇集世界智慧的世博园,成为我们共同居住的蓝色星球上最具吸引力的磁极之一。

   从临近开幕式开始,世博会物资进境数量就直线上升,开幕式前一周,便有6.77亿美元的世博物资进境,其中多为开幕式所急需物资、各场馆的展品及其运营物资。世博会正式运行以后,世博会布置物资更是大量进境,截至5月16日,入境货物总批次已经超过10000批大关。在成功、精彩、难忘背后,凝聚了检验检疫人的无私奉献和辛勤的汗水。

   世博会入境物资复杂:一个报检单内往往就有二三十种商品,冰鲜食品、食品器具、化妆品、动植物及其产品、机电产品、金属材料、轻纺产品等,种类繁多、包罗万象。几乎从一个报检证中就能知晓检验检疫的工作范围,一个单证的处理就需要不同专业领域的知识。作为展览会,其物资用途也十分复杂,既有展示物资、自用物资、免费派发物资,也有一般贸易类物资。一个集装箱里有时会有三四个国家、不同场馆的上百件物件。发货方提供的清单有时区分并不清晰,这给理货带来一定难度。

   世博会各种突发事件频繁,情况千变万化:A馆明天要举行邀请各国政要的酒会,要求将尚未检测完的红酒运出;B馆下午该国元首到访,要求将无卫生证书的动物标本提出;深夜接外交部的专电,要求协助调查还未到馆的货物情况。任何事件稍有处理不当就会酿成重大事件……

   有效应对种种复杂的世博物资及突发事件,前期充分的工作方案和预案是基础,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会检验检疫工作指挥部的集中指挥是关键,上海检验检疫局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物流中心、物流供应商、馆方的良好沟通直接体现为战斗力。此外,上海检验检疫局还预先对世博会保障对口单位进行了梳理,编写打印了《世博检验检疫保障通讯录》,人手3册:办公室、住处、随身各1册。这小小的册子,都对无论在白天的工作汇报还是深夜紧急事项布置都起到良好联系作用。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园区办事处严格落实5+2、7×24小时工作机制、依托信息化平台进行的操作、电话记录制度与汇报请示制度,保证了有效解决世博会的复杂问题。

   世博会面对的对象特殊,具有高度敏感性,比如非洲、南太平洋、加勒比等地区事宜的处理直接事关我国外交政治影响,上述地区各馆负责人由于不熟悉我国的法律法规,容易在沟通中产生误解。因此,解决世博会有关检验检疫问题不能仅从技术上简单对待,是要伸手“帮”一把而不是简单的“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以“请进来,讲政策,上门去,解疑惑”的方式方法来解决实际问题,以“崇检尽责、服务至上”的责任意识处理问题,对一些问题多做反复解释说明,尽管这会占用大量时间和人力,而且从业务报表也无法反映,但当抵触变为和谐,当参展方满意而增加了对我国的良好印象,当我国检验检疫的良好形象通过世博会让世界更为熟知,即使有未被人了解的工作艰辛,未获得满场的掌声,也无悔无怨。

   世博会特色产品多,大多是当地的特产,如非洲、南太平洋、加勒比等地区的入境物资80%~90%都是当地的特产,相当一部分产品闻所未闻、见所未见,难以准确归类;欧美发达地区入境相当部分则是概念类、尚未定型的产品,也经常无法确认产品的归类及检验检疫实施标准。面对这些问题,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及时向上海检验检疫局指挥部汇报,主动与实验室协调,制定检测项目;积极与海关、参展方等各方面协同整理资料,再整理HS编码归类,经过各方的协调努力,最终顺利完成这些物资检验检疫工作。

   由于世博园区日间实施交通管制,所有物流均在夜晚进行入园配送,查验高峰时段通常集中在夜间22时至24时,并一直延续到次日4时左右。上海检验检疫局及时调配检验人员,克服人员少,工作量大的难关,集中力量确保提供全天候无间断的检验检疫保障服务,确保各场馆的物资及时入境参展。

   上海检验检疫局驻世博园区办事处的11个业务人员、3名检务人员实行“3班倒,7天工作制”。办理业务人员都备有2部手机或2块电池板,保证24小时手机在线。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综合科承担着货物的报检受理工作。全科只有3名检务工作人员,全部是女同志,且是年轻的妈妈,为了保证24小时都有人在岗,她们放弃了很多:不再有陪孩子一起度过的双休日;不再有陪孩子做功课的晚上;不再有讲着故事伴孩子入睡的时候。但她们没有怨言,主动默默肩负起让绿色通道畅通的职责,每天等到最后一份单证的报检手续办理完后,她们都会再次同物流商确认,确保不延误当天任何一批展品的通关放行……

    (高 飞 周振宇 黄 筝)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