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菏泽检验检疫局倾力扩大牡丹出口综述

2010-05-25 08:15:3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了“国色”艳他乡

——菏泽检验检疫局倾力扩大牡丹出口综述

    毕亚伟

   菏泽牡丹,花大盈尺、形美色艳、雍容华贵,自古就有“菏泽牡丹甲天下”的美誉。近年来,为实现菏泽牡丹顺利出口,菏泽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不辞劳苦,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誉。

   长期以来,菏泽牡丹出口企业数量多,规模小,由于不能很好的与国际市场、国际标准接轨,造成了牡丹花虽好,但出口效益不高的现象。随着牡丹出口效益的下滑,花农种植牡丹的积极性有所下降。

   看着被退回的牡丹,看着花农焦急而又无奈的神情,该局党组立即召集相关人员,对影响牡丹出口原因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决定在增强牡丹品牌意识、改进牡丹生产和经营方式等方面狠下工夫。

   针对牡丹种苗的种植、出口加工存在着种植不规范、疫情疫病防控不到位等诸多问题。菏泽局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现场讲解生产技术规程,并编印成《菏泽牡丹产品标准和生产技术规程》,发放到企业和个体花农手中。

   在此基础上,该局党组经过多次调研、多方面沟通协调,收集信息,分析形势、制定方案,向山东检验检疫局汇报菏泽局应对措施及做法并请求指示。同时向市政府提交《菏泽牡丹出口产业的现状和建议》。

   两年间,菏泽局共为牡丹出口出台制定4项措施、构筑了12道防线,每一项工作举措都浸透着无数的心血和汗水。正是由于这一系列的实际举措,为牡丹在国际市场上畅通立下了汗马功劳。

   为做好种苗出口检验检疫,该局还组织制定了“种苗检疫作业书”和种苗检疫监管计划书,严格监管企业对种苗生产全过程的防疫措施控制,特别是关键控制点的控制及记录,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检疫内容进行现场检疫。植检人员围绕牡丹等种苗的检疫,不断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并先后多次到山东检验检疫局、南京局、山农大、南农大、荷兰等地学习培训,多次开展与地方有关业务部门的技术研讨和交流,不断积累有关牡丹种苗检验检疫的知识与经验。

   示范区建设是提高农产品总体质量水平的治本之策,也是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重要举措。为此,菏泽局工作人员又为出口牡丹监管示范区建设四处奔波。去年4月20日,菏泽检验检疫局与牡丹区政府正式签订《共同建立出口牡丹监管示范区合作项目备忘录》。备忘录明确了合作项目的目标:建立牡丹监管示范区,提高牡丹种苗产品质量,完善牡丹种苗疫情防控,确保牡丹种苗安全出口、扩大出口。

   随后,菏泽检验检疫局与牡丹区人民政府召开第一次联席会议,讨论制定《出口牡丹监管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通过多次与有关部门协调,不断推动示范区建设。目前,示范区基地扩大到2000余亩,基地疫病疫情监测与田间病虫害防治逐步走向标准化,加工厂加工工艺特别是有害生物处理技术得到不断完善,疫病疫情得到有效监控。菏泽市领导李法洪做出批示:“菏泽检验检疫局在标准化基地建设方面,想了很多办法,拿出了一些操作性很强措施,为菏泽外经贸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去年,菏泽安全出口牡丹种苗230.05万株,货值272.88万美元,同比增长17.33%,实现了国际金融危机形势下的高增长。面对牡丹出口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当地花农和出口企业万分感激,今年2月8日,菏泽牡丹商会吴永华会长带领商会有关同志把一面印有“严格监管热情服务”字样的锦旗送到菏泽局。《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