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常熟检验检疫局“质量提升”活动严把食品质量关

2010-05-25 08:13: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四关”构筑安全防线

——常熟检验检疫局“质量提升”活动严把食品质量关

    本报讯常熟检验检疫局在“质量提升”活动中,针对近年来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深入企业走访调查,推行四项管理措施,构筑食品出口安全防线。今年1至4月,常熟地区出口食品呈现较快的增长态势,共计出口375批,2239吨,货值115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54%、222%和81%。

   紧盯源头,严把产品原料关。常熟地区现有出口蔬菜备案基地21块、面积7150多亩,全面实行出口蔬菜种植基地化和标准化,较好解决了蔬菜出口中农药残留超标的问题。全面实行食品原辅材料和食品添加剂的全申报全登记。开展食品整顿和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对出口食品企业进行排查,确保企业的原料来自合格安全的供方,同时进行动态管理,保证企业投入生产的原料安全可靠。

   全程监控,打通产品溯源关。自倡导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以来,常熟局严格要求企业从原料进厂验收、生产加工,到包装、储存、发运各个环节都要严格记录,批次清晰。对蔬菜实行条形码管理,对工业食品实行批次核销管理,保证产品可追溯、可召回。

   社会监督,共筑安全防患关。组织召开首次进出口食品、化妆品质量安全社会监督员工作会议,向来自本市工商、大专院校、质量和卫生检测机构、农委、大型超市、进出口企业的13位质量安全社会监督员颁发聘书。社会监督员将收集本市范围内的食品质量安全信息,发现和消除进出口食品质量安全隐患;常熟局得到社会监督员提供的相关信息后,将及时组织开展调查核实、评价、处置,制定针对性的检验检疫监管措施。通过开展社会监督,探索建立大质量机制,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效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锻炼队伍,突破检验技术关。积极开展食品技能竞赛、教育平台培训、“青年文明号”创建、学历再提高等活动,从事食品检验的四名同志分别为博士、硕士在读研究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及实验室检测实践,先后开展了“出口叶菜农药残留全程监控办法及检验检疫模式研究”、“进口木薯干重金属、黄曲霉毒素在酒精等发酵加工过程中的含量变化研究”等课题研究,大大提升了业务人员的检验技术和综合能力。针对国外连续检出酱油中腊样芽孢杆菌,而国内一时找不到检测单位的情况,检验人员找来标准和试剂,通过反复实验,终于攻克了检测的技术关。

    (支金华 华 莹)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