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浙江象山县质监部门推动米面加工小作坊转型升级

2010-05-25 07:3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浙江象山县质监部门推动米面加工小作坊转型升级

象山米面像模像样了

    □ 吴 婧 本报记者 曹吉根

   近来,浙江象山县丹城林建立面厂林老板的心情格外地好。因为前几天他刚刚与位于宁波江东箕漕街的胖嫂海鲜面馆达成意向,今后林老板的产品就成为该面馆的指定用面了。

   “没想到转型升级的好处这么快就来了。”林老板口中的“转型升级”指的是象山县质监部门自去年来开展的全县米面加工作坊整体提升工作。他的林建立面厂是去年年底领到食品生产许可证,正式升格为企业的。

   今天的林建立面厂,面貌已是焕然一新。厂区被严格地划分为原料间、和面压面区、摊晾车间、蒸煮车间、包装间、化验室、工具存放间。墙上挂了几本册子,打开一看,原料进货、产品销售记录详细可查。化验室的登记薄上记录着每批产品的出厂检验情况。

   林老板说,这些厂区的布置都是在象山县质监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完成的。去年年初,质监部门好几次把他们几家米面作坊的负责人叫到一起,宣讲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接着又对工厂的员工进行了业务培训,使他们掌握必要的食品专业技术知识。在整个整改过程中,质监部门会根据升格企业的考核规范要求对企业进行现场指导。

   据了解,米面食品在象山有着悠久的生产历史,独特的生产工艺使其成为象山市民最喜爱的食品之一。但由于米面行业的准入门槛低,长期以来,全县的米面加工点均是家庭式的小作坊。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生产设施简陋、生产环境不够整洁等问题,不仅使米面的质量卫生难以得到很好的控制,而且成为制约象山县米面行业进一步拓宽市场的瓶颈。去年年底,象山县质监部门启动全县米面行业质量提升工作,帮扶小作坊转变生产方式,改进生产条件,转型升格为企业。今后象山县的米面制品将陆续贴上QS标志,真正使消费者不仅吃得称心,而且吃得放心。

   让林老板高兴的可不单是升格为了企业,自从升格为企业后喜事真是接连不断。不仅在县里每日的销售量能比以前多300多公斤,还接二连三地接到县外甚至市外客户的订单。除了胖嫂海鲜面馆外,米面还销到了上海的面馆、饭店。

   象山县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象山米面小作坊的转型升级,不仅有利于保证米面制品本身的质量安全,更为重要的是它提升了一个产业,打响了一个品牌,对整个县域经济的发展将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