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40余国家引种研推广我杂交水稻 面积超300万公顷

2010-05-24 15:28:06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4月29日,哥斯达黎加国家农牧研究所宣布,我国赠送的杂交水稻品种NP833在哥首度试种成功。3月25日,中国援马达加斯加杂交水稻示范中心表示,该岛国气候非常适宜杂交水稻的生长,第一阶段试种成功。这是中国杂交水稻继亚洲成功推广后,在中美洲和非洲掀起的又一次杂交水稻热潮。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有这样一个梦想:将杂交水稻在全世界推广到1500万公顷,多养活世界上1亿人口。自上世纪80年代,中国杂交水稻步出国门走向世界开始,这个梦想像一粒水稻种子,经历了播种、生长和结穗,为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

    国外推广超300万公顷

   上世纪90年代初,联合国粮农组织将推广杂交水稻列为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的首选战略措施,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亚洲发展银行等单位的支持下,东南亚多国开始推广杂交水稻,增产效益十分显著。

   自上世纪80年代后期,越南直接从我国购买杂交水稻种子,在北方稻区种植,推广面积逐年上升。2004年达60万公顷,平均单产每公顷6300公斤,比当地常规稻增产40%,并成为世界主要大米出口国之一。

    哥斯达黎加国家农牧业研究所所长BernardoMora博士近日表示,杂交水稻品种NP833生产性能良好、抗病性强、适应性广、穗大粒多、丰产性突出。“根据现场抽样估算,每公顷产量将超过8000公斤,比本地稻谷平均产量翻了一番。”

   美国水稻技术公司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进行了多年合作研究,已培育出符合美国种植和消费需求的杂交水稻,并进行了大面积推广。2009年,美国杂交水稻面积约为40万公顷,占全国水稻总面积30%,增产超过25%。

   至今,亚洲、非洲和美洲等地已有40多个国家引种、研究和推广杂交水稻,杂交水稻的国外推广面积达300多万公顷,其中印度约140万公顷,越南约65万公顷,菲律宾约35万公顷。

    培训2000多名外国专家

   中国水稻研究所表示,杂交水稻是国际组织公认的、现有可行的能大幅度增加水稻单产的技术。经过多年努力,杂交水稻技术在亚洲、非洲、美洲的数十个国家有了很高的声誉,为杂交水稻的进一步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引进杂交水稻有利于提高我国水稻种植水平。”马达加斯加农业部总局长MamyAndriantsoa说,“我已经被中国技术专家的能力、令人赞叹的素质、对工作的积极性所征服,他们在执行与我国合作的这个项目中得到了充分施展。”

   据中国水稻研究所介绍,我国主要通过提供杂交水稻技术支持与指导,同时与当地科学家进行合作,培育出适合当地生态环境的杂交水稻品种。截至目前,中国政府为50多个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杂交水稻专家;在菲律宾、利比里亚等国援建了以杂交水稻种植为内容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还通过“南南合作”项目先后向毛里塔尼亚、加纳等七国派出了700多名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

    每年解决千万人吃饭问题

    2009年,全球饥饿人口数突破10亿,粮食问题亟待解决。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水稻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在120个国家和地区广泛种植,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以稻米为主食,但全球水稻平均亩产仅200公斤左右。中国成功育成杂交水稻,并进行推广和应用,为一些国家实现粮食自给创造了条件。

   美国科学院院长西瑟罗纳认为,袁隆平院士发明的杂交水稻技术,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增产的粮食每年为世界解决了几千万人的吃饭问题。

   “如果杂交水稻种植面积占到水稻总种植面积的一半,那么世界上的总水稻产量可以增加1.5亿吨,每年可以多养活4亿人。”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说,“我有两个愿望:一是2010年超级杂交水稻能实现亩产900公斤的目标,二是将杂交水稻在全世界推广到1500万公顷,多养活1亿世界人口。”

   陈德铭强调,在当前国际粮价剧烈变动引发全球农业格局发生深刻变革的背景下,中国政府愿与各国政府携起手来,继续推动杂交水稻技术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大对受援国引进杂交水稻技术和培训有关人才的支持力度,加速杂交水稻走向世界的进程,为缓解粮食短缺状况和建立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