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2010年度责任书在北京签订

2010-05-24 13:41:51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10年5月22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2010年度医改工作部署,切实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北京召开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工作座谈会。会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邵明立代表国家局与各省级局签订了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2010年度主要工作任务责任书。

   责任书共涉及9个方面的内容,包括全面提高和完善307种基本药物的质量标准;加强基本药物生产环节监管,组织开展辖区内基本药物生产企业的处方和工艺核查,建立基本药物品种监管档案;加强基本药物配送和使用环节监管,对相关配送企业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检查做到全覆盖、无遗漏,建立起基本药物配送企业数据库;加强基本药物不良反应监测和评价,实现药品不良反应技术监测的网络化管理;对基本药物进行全品种覆盖抽验、全品种电子监管等。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以建制度、打基础、强基层为重点,着手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工作。开展了基本药物生产企业调查,摸清了监管底数。完成了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对质量安全和药品生产流通企业影响的评估。开展基本药物质量标准评估,初步建立基本药物评价抽验与标准提高的联动机制。建立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的制度,完成了医改配套文件《关于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督管理的规定》。全国各省(区、市)局积极参加医改工作,结合地方实际,探索监管新机制、新方法。

   邵明立在会上指出,2010年,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加强基本药物质量监管的工作任务繁重。全系统上下必须坚定信心、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实抓好监管工作,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

   邵明立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深化医改的过程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中心任务和主要工作就是加强基本药物监管,要确保基本药物质量安全。这也是食品药品监管系统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科学监管理念,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用药权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具体体现。医改是新课题、新任务,也必然蕴藏着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的新机遇。可以说,医改是强化政府责任,推动地方政府对药品安全负总责的机遇;改善监管环境,落实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的机遇;也是加强药品监管,提升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和水平的机遇。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抓住机遇,有效推进基本药物安全责任落实,在推进监管创新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邵明立强调,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保质保量,全面完成各项监管任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参与医改工作,要始终把确保药品,特别是基本药物的质量放在中心位置。各地在统筹考虑工作任务和人力物力投入的基础上,要特别强调把工作落实到基层,把资源配置到基层,使具体工作和机构、岗位、人员有机结合,在推进医改的过程中切实加强基层监管力量。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与协调,及时掌握情况,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吴浈主持会议,副局长李继平、边振甲出席了会议。全国31个省(区、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国家局相关司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