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长宁区创新推进质量兴区工作

2010-05-21 07:1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住“三全”建立大质量机制

上海长宁区创新推进质量兴区工作

    提要

   上海长宁区质监局在推进质量兴区工作过程中,“跳出质监看质监”,立足于大质量机制,着力于宏观质量管理,在三个“全”字上下工夫,即全员参与,营造社会质量氛围;全力融入,关注重点质量区域;全面推进,提升整体质量水平,取得了实效。

    □ 孙曰好

   上海市长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提出了创建“全国质量兴市(区、县)先进”的目标。长宁区质监局认真履行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在推进质量兴区工作过程中,“跳出质监看质监”,立足于大质量机制,着力于宏观质量管理,在三个“全”字上下工夫,取得了实效。

    全员参与

    营造社会质量氛围

   质量工作包含了社会各个方面、涉及各个部门、贯穿整个生产和销售过程,关乎每个公民的利益。为了努力构筑政府负总责、部门负监管责任、企业负主体责任的质量责任体系,长宁区质监局大力宣传质量兴区工作,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质量氛围。一是政府和部门层面,调整完善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等19个部门参加,建立覆盖各街道(镇)、新长宁等四大集团公司、虹桥办、区工商联、消保委、迎世博窗口指挥部等单位的质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分析质量工作形势,协调处理质量兴区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二是园区和企业层面,通过上门服务、签订责任书、人员培训、张贴标语等形式,对企业负责人和普通员工广泛宣传质量兴区,检查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要求企业人人知晓、人人参与质量兴区。三是社区和居委会层面,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和社区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结合开展“3.15”、“质量月”、“计量日”、“世界标准化日”等活动,向社会大力宣传质量兴区活动。面向社会剖析典型质量案例,引导市民关注质量、支持质量、参与质量。进一步畅通公众质量投诉和维权渠道,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形成打假治劣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

    全力融入

    关注重点质量区域

   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质量工作的生命线。为了落实长宁区委提出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城市环境建设、民生社会保障和信息产业化走在上海前列,即“四个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抓住虹桥交通枢纽和上海世博会的重大机遇,长宁区质监局紧紧围绕区委目标抢抓机遇,一是研究出台了支持虹桥交通枢纽建设的若干意见,对虹桥机场、京沪高铁工地的特种设备、建材的施工告知、检验和检查等方面提供服务支持;二是加强世博安保工作,迎世博和世博会期间,强化对重点地段、重点单位的特种设备监察和保障性检验,严把食品生产企业的原料、生产和出厂“三关”,建立完善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和强制性认证产品企业的质量档案和质量管理体系,确保不发生责任质量事故;三是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利用区政府自主创新奖励政策,对现代服务业获得名牌称号和制修订各类标准的企业进行资助;四是促进节能减排工作,尤其是强化高耗能特种设备和重点耗能企业的节能减排工作,对21台燃煤锅炉进行了能效状况调查、热工测试和技术改造,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积极落实能源计量管理,2009年综合能耗325.06万吨标准煤,航油消耗217.83万吨,与前年同比分别下降了3.12%和7.53%。

    全面推进

    提升整体质量水平

   从大质量的角度看,质量兴区工作应当提升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环境等整体质量水平。一是产品质量,建立健全分类分级的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和产品质量预警机制,组建国际标准化专业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1~2个,区内企业每年制修订各类标准50项以上,形成总数达15个以上的中国(上海)名牌,35件以上的驰名(著名)商标,市级科技小巨人企业累计达3家。食品生产加工企业100%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10类重点产品生产企业100%建立企业质量档案,生猪定点屠宰率、上市动物产品持证率、屠宰动物受检率、病害动物及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率均达到100%。二是工程质量,新建建筑全部实现50%的节能目标,力争1幢建筑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称号,市级和区级优质结构数量不低于在建工程总数的5%,力争不发生有严重社会影响的重特大工程建设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三是服务质量,信息服务、商贸物流、旅游会展和休闲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行服务规范质量达标;服务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或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数量和优质服务标兵、文明服务窗口数量不断增加,服务质量投诉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规范旅游合同合格率达100%,35家旅馆规范服务达标,区内绿色饭店达到10家。四是人居环境质量,率先在全市实现公共厕所免费开放全覆盖,绿地覆盖率达32.5%以上,重点企业稳定排放达标,建成一批国家级、市级及区级环保绿色社区、绿色学校和绿色家庭;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文化氛围进一步浓厚,平安小区创建覆盖率达到100%。

   经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上述计划已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目标。相信到2010年底,区内企业的质量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创意园区建设和商旅文联动发展不断深入,以质取胜、名牌发展和标准引领战略作用明显,形成一批竞争力较强的优质产品和优势企业,全区产品、工程、服务和人居环境的整体质量水平显著提高,为区域经济社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坚强、可靠的基础。

    (作者为上海市长宁区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