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海南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综述

2010-05-20 08:1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创造“提升”条件 解决质量问题

———海南检验检疫局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综述

本报记者 符传涛

   “你们在出口过程中有什么困难?对我们的工作有什么要求?”这是海南检验检疫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利强在深入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时向企业问的最多的两个问题。5月13日一大早,张利强便带着海南检验检疫局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同志驱车近百公里,深入清澜检验检疫局辖区,为企业“把脉”。在文昌市春光食品公司,张利强一行深入繁忙的椰子产品生产车间和热气腾腾的熬糖车间,详细询问生产工艺和质量监控情况;在文昌阿何食品公司,张利强与企业负责人促膝谈心,诚心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并现场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每到一处,张利强都热情地宣传当前全国质检系统正在积极开展的“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他说:“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切切实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这只是海南检验检疫局“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海南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专门成立了“质量提升”活动领导小组,该局局长、党组书记张利强任组长。同时,该局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工作部署,积极开展“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当前,海南检验检疫局机关各处室、各分支机构正在按照该局党组部署的“引导企业增强质量法制观念;开展对进出口企业相关培训服务、帮助企业分析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解读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知识”三大任务,注重在“服务”上做文章,检力重心下沉,主动上门垂询,围绕企业最迫切、最需要和最关心的问题,充分利用检验检疫机构的信息、政策、人才优势,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周到的贴身服务,切切实实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海南检验检疫局认监处针对出口水产品加工企业的突出问题,在海口举办了一期“出口水产品加工企业卫生质量管理人员培训班”,来自海南各地的37家出口水产品加工企业的64名管理人员参加了培训学习。此次培训使企业人员加深了对出口水产品法规的理解,增强了出口水产品安全意识,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全面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提高了企业管理水平,为全面提升海南出口水产品水平夯实了基础。

   海南椰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专业生产拉舍尔毛毯的主要企业之一,也是我国首家获得出口免验资格的毛毯生产企业。今年4月,该公司为适应国际市场需要,更名为海南椰海毛纺有限公司。接到该公司《关于变更出口免验证书的申请》后,该局机电/轻纺处就企业更名后如何办理恢复免验待遇手续给予了悉心指导,对公司提报的相关资料进行了严格审核,并派员赴地处陵水县的该公司生产厂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在确认该公司更名后,其出口产品、厂址车间、生产设备、生产工艺、产品质量和相关质控人员均无变化的基础上,及时向国家质检总局申报,请求对海南椰海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更名后继续实施免验待遇,并多次通过电话进行汇报沟通,为获得及时批复赢得了时间,使企业更名后尽快恢复了产品出口免验待遇,促进了企业出口产品快速通关。

   三亚是海南章雄鱼苗出口的重要基地,2009年,由于受三亚章雄鱼苗养殖区域调整影响,章雄鱼苗出口量骤降,全年只有5批、90万尾章雄鱼苗出口,为历年来最低。三亚检验检疫局针对鱼苗出口点多线长、转场路途远、装运风险大的特点,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和口岸部门,帮助企业重新选址、扩大养殖面积,协助企业申请注册,配合海南检验检疫局有关处室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评审,获得出口水生动物养殖场注册证书,新增两家出口章雄鱼苗注册养殖场,使三亚地区出口章雄鱼苗注册养殖场达到4家。同时加强源头监控,确保出口章雄鱼苗质量和提供便利快捷的通关服务,使三亚口岸章雄鱼苗出口取得恢复性增长,今年共出口章雄鱼苗18批次、317万尾、545.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60%、252%和304%。

   荔枝是海南口岸近年来的大宗出口商品。面对日本、美国等海南荔枝主要进口国全面提升了对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措施的情况,海南检验检疫局植检处派出服务“小分队”,深入荔枝出口基地,强化源头监管、加大关口把关力度和加大对企业的帮扶力度,确保了海南荔枝的顺利出口,自4月28日首批22.1吨、货值8.8万美元鲜荔枝顺利出口美国以来,截至目前,海南口岸共有19批、329吨,货值84.7万美元的鲜荔枝经海南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

   海南蔚蓝海洋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华颖说:“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如何保证企业生产不出问题,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海南检验检疫局当前正在积极开展的‘质量提升服务进万企’活动,正是顺应了企业的需要,为我们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为我们提升产品质量创造了良好条件。”《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