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河南检验检疫局邮检工作综述

2010-05-20 07:5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万里传邮 安全第一

———河南检验检疫局邮检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狄国栋 通讯员 刘力元

   河南既是我国第一人口大省,又是畜牧业大省、粮食大省、粮食转化加工大省,防止危险性疫情和有害生物传入,责任格外重大。

   “随着在国外学习、工作、生活的人员的迅猛增长,进出境邮寄物呈现增长快、来源杂、品种多、用途广的特点,被广泛用于科研、种质资源、种苗试种、外贸样品等。这些邮寄物品绝大多数未经检疫处理,其中往往夹带违禁物品和有害生物,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农林业生产和社会安全。”河南检验检疫局东站办事处主任史建华告诉记者。

   为此,河南检验检疫局积极多渠道反映邮件监管漏洞的安全隐患,争取河南省委、省政府和省邮政局的支持。在他们的努力下,该局终于在北京奥运会前夕进驻郑州国际邮件交换中心开展工作。

   为实现邮检业务进得去、立得住、展得开,该局从全局范围内抽调3名业务骨干,围绕把邮检工作做精做强的目标,深入南京等兄弟单位学习借鉴邮检经验,制定邮检的工作职责、岗位职责,国际邮件检验检疫监管作业指导书和各项管理规定。与此同时,针对寄收件人因不了解检验检疫政策而邮寄违禁物品的情况,该局利用设置公告板、张贴宣传画、摆放检验检疫宣传资料、建立违禁邮寄标本展览室等形式,多层次、多方位地宣传普及邮检知识,让公众了解、遵守有关法律规定,以避免损失,营造全社会支持、理解、关心邮检工作的良好氛围。

   来自口蹄疫疫区的中亚某国的生皮、美国的鹿角标本和鹿肉制品、4公斤日本芹菜种子、水果、双钩异翅长蠹等检疫性有害生物标本……大量企图叩开国门的违禁邮寄物,在河南检验检疫局驻郑州邮件交换中心工作人员的“慧眼”下现出真身。

   当获悉登封市邮政公司寄往法国的少林寺武术用品急需检疫咨询,负责邮检的同志上门主动服务,和邮政人员一道向企业宣讲通过邮路进行小额贸易有关检验检疫的政策法规与业务流程,并帮助他们成功申办了检验检疫证和原产地证,确保了邮件顺利通关。

   诚挚的服务、过硬的作风,赢得了群众和邮政部门的信任与好评。随着邮检业务深入开展,邮政部门深刻认识到检验检疫的重要性,积极筹建国际单证处理中心,开办国际邮件代理报检、原产地证书申请、普惠制注册等业务,开创了检邮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2008年5月20日,河南检验检疫局驻郑州邮件交换中心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两年来,该办事处以“安全、高效、便捷、优质”为宗旨,主动作为,不辱使命。2009年把关成效位居全国检验检疫系统第五名,受到国家质检总局通报表彰。河南省政法委书记李新民欣然批示给予肯定,河南省副省长兼公安厅厅长秦玉海到邮检现场亲切看望一线检验检疫人员,当面给予鼓励肯定。

   施检两年来,该局邮检人员科学把关、精细检疫,编织了一张无形却细密的安全网。加强对截获邮寄物品的来源、品种、邮寄人等情况的分析,制定了对重点国家、重点人群进行重点查验的措施。坚持把防范应对恐怖袭击、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作为邮检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了邮政口岸绝对安全。

   两年来,该办事处共检疫查验出入境邮件11.64万件,截获违禁邮件96批次,有寄自美国的黑豆、土壤、杂草、不明液体,未经审批进境的植物种子、羊皮上携带的苍耳、鲜香菇以及无IPPC标识的原木木质品,有来自疫区的皮张、水产品、野生鹿角、鹿肉、水果等违禁物品。连续从日本、台湾邮件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双钩异翅长蠹,截获德国小蠊、水稻二化螟等外来有害生物。

   看着标本室里品类繁多的违禁邮寄物品,河南邮政速递物流公司总经理张力扬由衷赞扬河南检验检疫局在国际邮件交换中心的把关服务工作。他表示,检邮工作目标是一致的,今后邮政公司将持续加大对国际邮件检疫监管工作的支持服务力度,搞好配合,为共同构筑国门防线、严防疫情传入传出、确保河南人民生命健康和农林牧业生产安全作出应有贡献。《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