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诸城以项目化方式推进质量兴市

2010-05-20 07:3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山东诸城创新质量工作方法

以项目化方式推进质量兴市

    □ 张子欣 本报记者 赵陕雄 罗 兵/文

   3年前,山东诸城市的第三产业服务质量在上级部门组织的综合考评中,排名倒数第一。3年后,这里的三产服务质量在同一考评中名列前茅。这是山东省诸城市质量兴市项目化推进效果的一个剪影。

   近年来,山东省扎实推进质量兴省(市)活动,涌现出许多好经验、好做法。诸城质量兴市项目化推进就是其中一例。质量兴市项目化推进就是将质量兴市工作项目化,运用系统科学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质量振兴项目涉及的全部工作进行系统有效地管理,用项目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对质量振兴工作全过程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评价,以实现质量振兴的目标。

   在地方政府眼中,重大项目建设事关地方经济未来。在诸城,抓项目先抓质量兴市项目。在这里,质量兴市活动被细化为33个项目,通过33个项目的实施,推动全市20个政府部门落实年度目标,无论是产品质量、工程质量,还是服务质量或生态环境质量,件件工作都落到了实处。

   记者在该市2010年“质量兴市”项目化推进工作责任制的红头文件上看到,这33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具体的任务目标、推进措施;每个项目都落实了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每个项目都有细化、量化指标,建立起了科学有效的项目责任体系。第16项为“提高服务质量”,涉及超市、旅游、金融、医疗、餐饮等15个服务行业,责任单位为商务局、卫生局,责任人分别为陈建民、钟兆湘。项目责任体系对相关服务业推行国家标准、完善服务承诺和服务公约、开展窗口创建创优活动、顾客服务满意度等内容都有明确的规定,使看上去很虚的服务质量“由虚变实”,有了可靠的抓手。科学有效的管理使得诸城的服务质量在3年内打了一个翻身仗。

   这份由诸城市政府发的红头文件,建立起大质量工作机制,将质量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政府各部门,落实到具体人,工作成效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中。项目由市政府牵头,强力推进。过去抓质量监管,质监局单枪匹马,现在变为政府各部门齐抓共管的“联合舰队”。过去质量工作由质监局“独唱”,现在变成各部门“合唱”。政府其他部门由“参会”变成参与,由“观众”变成“演员”,诸城市质量兴市氛围明显增强。

   诸城市市长陈汝孝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质量是企业之根、产品之本。高质量是区域核心竞争力、可持续发展力的标志,更是科学和谐率先发展的标志。这位获得首届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的市长表示,诸城将始终秉持质量兴市的命脉,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诸城市质监局负责33个项目中的8个项目的工作,这8个项目又细化为16个小项。每个小项都列出了时间表、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分管市长。

   为使这8项工作取得实效,该市质监局制定了《诸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列出了详细的考核项目、考核方式和奖惩标准。例如,在综合管理中,如果服务企业记录、检定记录不全,相关责任人每缺一项就要被扣50元。参加培训考试不及格,培训费用将不予报销。在争创名牌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优质示范基地等方面,比规定指标多完成一个奖励100元,少完成一个扣除100元。该局通过狠抓规范化管理、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能力。

   质量兴市项目化推进在诸城结出了累累硕果。目前,全市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3个、驰名商标14个,山东省名牌41个、山东省著名商标34个,山东省政府质量管理奖3个。知名品牌从层次到数量,在长江以北的县级市中稳居首位。不久前,山东省第一届省长质量奖颁布,诸城市获奖数名列前茅,在县级市中排名第一。通过开展质量兴市,诸城GDP由2008年的362.6亿元,上升到2009年的402亿元。

   4月17日,记者离开山东诸城时看到这样一幕:诸城市舜王街道程戈庄村一片菜地前,几位村民正在田地里给庄稼施肥。3个身着质监制服的人员来到一个村民面前,拿出10元钱,要买一些他正在撒的化肥检测养分含量,这位村民高兴地捧出化肥。诸城市质监局局长王磊对记者说,质量兴市关键在落实。该局通过购买农民手中的化肥进行检测,能够有效监测化肥质量,发现制假售假线索,威慑制假售假分子。

    编后 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离不开质量振兴。诸城质量兴市项目化推进只是山东省质量兴省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山东省所有市、县都开展了质量兴市(县)工作。项目化推进质量兴市工作,是山东省质监部门的一次有益的探索,这一探索的意义不仅在于创新思路,更在于用科学的思维、理念、机制和手段,扎扎实实抓好质量振兴,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率先发展。《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