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重庆为提倡节能环保开始推行低碳排放建筑

2010-05-18 07:16: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工厂生产出的房子是啥样

碳排放减少30% 能抗7级地震 使用寿命长于50年

    本报讯 (张长荣记者蒋维胜)“在工厂生产的住宅比现场施工的住宅减少碳排放至少30%以上。”近日,工厂化生产的低碳住宅在重庆大学城的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校园内奠基。7月中下旬,两幢具有最新节能环保技术的低碳排放示范房屋将建成。此举标志着,为解决房价而实施公租房与商品房双轨制的重庆,为提倡节能环保,开始推行低碳排放建筑。

   据了解,此类房子颠覆了传统房屋建设的方式,所用材料都是可工厂化、规模化生产的轻型钢结构、铝式钢窗、太阳能真空管等现代建筑材料,是在工厂里面生产出来的,然后再运到现场像集装箱一样进行现场组装,施工速度快,如一套70平方米的房子,3个小时不到就能造好。

   “目前,英国已有15%的建筑采用了这种技术,其中包括一些高档的别墅、老年公寓、学生公寓和度假酒店等。”重庆市外经贸委一负责人介绍,示范房设计理念来自英国未来建筑公司,与普通的混凝土和砖结构建筑最大的不同是,这两幢房屋采用轻型钢结构,“一方面,轻型钢结构可实现工厂化生产,还可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的碳排放。”

   据了解,这类房子除了房屋材料是环保材料外,还可以隔热。房屋内外将采用大量的节能技术,其中包括使用太阳能真空管、太阳能遮阳罩、拔风烟囱、地源热泵等。“比如房屋中采用的绿色屋顶,可以限制太阳暴晒下的热岛效应;屋顶上的雨水收集箱,可以将收来的雨水用于浇花、冲刷地板等;拔风烟囱则是通过自然通风,减少机械驱动带来的碳排放。”这样的一幢房屋,可比一般的建筑减少30%左右的碳排放。

   “虽然是轻型钢结构的建筑,但并不意味着这样的楼房不稳固。”该负责人说,这样的房子比传统住房更抗地震,“可抗7级地震,使用寿命长于50年”。

   在使用设计方面,低碳排放楼房可以是联排的或独立的居家别墅或公寓,一般为3到6层楼高。屋内设计布置多样化,包括卧室、书房、客厅等。而且,这样的房子可以拆掉,搬到另外的地方重新搭建。

   “目前在中国,低碳住宅比普通住宅要贵15%左右。但如果进行批量化、规模化生产,其成本将会大大降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中国房价。”该负责人说,此类房子一旦在中国普及后,房子的成本将会进一步降低,可以减少用水、用电的成本,普通百姓也能消费。

   根据协议约定,目前正在建造的两幢低碳示范楼,将打造成为重庆乃至全国低碳性、可持续性的住房建筑示范。在建造过程中,该建筑将成为重庆房地产学院师生学习低碳建筑技术及工艺知识的学习平台,全程学习其先进的施工工艺和技术。

   据了解,重庆市将利用成本低、劳动力丰富等制造业的优势,计划打造低碳排放楼房材料供应基地。《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