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厦门检验检疫局一行赴台考察交流

2010-05-17 08:43: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海峡两岸“合作情”

———厦门检验检疫局一行赴台考察交流

洪 钧

   5月3日至10日,厦门检验检疫局一行随同以福建省省长黄小晶为团长的福建省经贸文化交流团赴台考察交流。并经请示国家质检总局港澳台办同意,利用这一契机,厦门检验检疫主动作为,首次与台湾4个涉检验检疫工作机构展开全方位接触,不仅拜会了台湾“标准检验局”、“动植物防疫检疫局”等老朋友,而且与“疾病管制局”、“食品药物管理局”等新朋友建立了联系,双方增进了感情、深化了交流、拓展了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台湾“标准检验局”是厦门检验检疫局的“老朋友”了。5月7日,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专程拜会台湾“标准检验局”局长陈介山,这是双方继3月6日在厦首次会谈后的再度“握手”。

   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表示,厦门作为国家质检总局落实惠台检验检疫政策的示范区,厦门检验检疫局有责任先行先试,希望能根据闽台贸易的情况,尝试选择部分商品作为试点,率先与台湾方面合作开展产品标准比对。

   这一建议得到了陈介山的认同。双方坦诚探讨了两岸在节能灯、液晶电视、纸尿裤等方面的检测差异,并确定了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

   在台湾“标准检验局”的牵线搭桥和相关人员的全程陪同下,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一行先后拜访了“防疫检疫局”、“食品药物管理局”和“疾病管制局”等机构。

   台湾“防疫检疫局”局长许天来对于厦门检验检疫局对台湾水果出口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尤其对于厦门局先行先试、开拓创新,促进甲鱼卵出口大陆的做法表示钦佩。

   “两岸是一家人,不要客气,有什么情况随时联系。”许天来表示,将与厦门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开展合作,促进台湾水产品销往大陆。他同时提出,希望厦门检验检疫局提供一些大陆动植物检验检疫方面的法律法规。

   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是一个正在筹建的机构。厦门检验检疫局一行拜会了该局局长康照洲。这是大陆直属检验检疫机构负责人首次与台湾“食品药物管理局”进行食品安全合作方面的商谈,堪称“破冰之旅”。

   “为配合两岸签订ECFA框架协议、促进两岸农产品经贸往来,我们正在筹备召开两岸肉类食品安全研讨会,届时希望您能够出席!”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向康照洲发出邀请。

   由于两岸食品检测标准存在差异,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在会谈时建议,选择厦门口岸进口量较大的食品作为试点,开展两岸检验标准的比对和研究,以服务进口企业。康照洲赞同地说,台湾业界也有这个呼声,希望能就此尽快安排第二次的交流。

   随后,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一行拜会了台湾“疾病管制局”(以下简称“疾管局”)。这也是厦门检验检疫局首次与该局建立联系。

   “厦门与台湾的合作从厦金绿色通道开始,但随着两岸开放程度的加大,我们的合作领域将越来越广泛,我们应该以更开阔的视野来建立两岸卫生检疫合作。”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发出倡议。

   厦门检验检疫局局长同时向台湾“疾管局”发出邀请,希望能与他们共同促成举办一个两岸卫生防疫与甲型H1N1流感防控研讨会。双方达成共识,“将建立专门的联络机制,定期沟通,并在特殊疫情发生时互相打招呼”。《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