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辽宁检验检疫局助外资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纪实

2010-05-17 08:31:1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为老企业做“大手术”

———辽宁检验检疫局助外资企业提升质量管理水平纪实

    崔 勇 白 岩 陈 曦

   “130天,我们成功实现了生产环境的升级改造,更为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IS09000质量体系与企业质量管理的结合点,使体系文件真正落实到每个环节,员工对企业信心也有了很大提升,这些都为我们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5月6日,恩瓦德开盛(大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瓦德)一位负责人谈到公司近期对生产环境动的“大手术”时,脸上露出了笑容。

   5个月前,这位负责人的脸上却是另外一种表情。原因很简单:去年12月6日,辽宁检验检疫局轻纺处会同大连开发区检验检疫局对“恩瓦德”实施分类管理一类企业预评定,检验人员通过考察,指出该公司在企业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质量事故隐患,并直言不讳地告诉企业管理人员:“如果长此下去,企业将停滞不前,知名品牌将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处于下风。”

   恩瓦德于1991年2月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成立,是一家由日本恩瓦德集团与日本开盛株式会社合资在中国建立的专门生产高档男装的公司。作为一家成立近20年的服装行业老企业,恩瓦德过去一直把追求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放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并以此为荣。随着时间的推移,公司生产环境和条件逐步老化,内部质量管理却仍然停留在原有水平上,已经建立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与工厂实际管理存在着个别地方“两层皮”现象,公司步入了固步自封的怪圈。

   “表面上看,企业各方面运行平稳,实际上却面临一系列亟待解决的质量管理问题,并有可能由此引发质量‘危机’。企业要想提升产品质量、占领国际市场,必须首先解决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而检验检疫部门通过科学监管和有效服务,能够对企业提升产品质量起到积极作用”,辽宁检验检疫局轻纺处有关负责人说。

   面对检验检疫部门的“会诊”,恩瓦德痛定思痛,公司高管研究决定,对相关薄弱环节进行彻底整改,并在企业生产部专门成立企管课,负责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

   在恩瓦德整改过程中,检验检疫人员先后6次深入企业生产车间,结合《辽宁地区出口轻纺产品企业分类管理实施细则》的100条标准,逐条帮助企业进行对照,查问题、找原因、定措施。大到生产流程设计、小到车间的照明设施、现场区域划分、物品摆放等等,检验检疫人员帮助恩瓦德逐项找出解决办法。

   在生产流程设计方面,一个显著的变化是检针机的摆放位置:过去,恩瓦德为了追求生产效率最大化,设备就近摆放,检针机只能被挤到整熨车间最里面的位置,在流程上存在产品夹带金属物的安全隐患。当检验监管人员强调指出“小小一根缝衣针可以毁掉服装公司的产品信誉、乃至失去整个市场”时,恩瓦德的高管们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们下决心重新设计车间缝制辅料仓库,扩大了整熨车间作业面积,并在仓库一角设置了专门的检针室,从流程上杜绝了服装出现夹针的可能性。

   今年4月16日,当辽宁检验检疫局轻纺产品企业分类评定人员再次来到恩瓦德时,看到的是一个令评定人员惊讶的魔术般的转变:伴随着车间作业流程的调整,车间照明、物品摆放、完成品检查、现场区域标识、工具标识、作业岗位的作业指导书等全部得到统一更新;常年不用的60台设备被清出车间,车间通道宽度由60厘米扩展到1.2米,工人的有效作业面积增加了,物料传递时间明显缩短;车间内新上的电子显示牌代替了原来的简易显示板,各班组加工生产效率等情况一目了然;最小至“领头”这样的小样板,所有物品的标识均得到完善和统一,再加上各岗位作业指导书全部到位,工人用错材料的隐患减少了,取用工具更加方便。

   通过整改,整洁的环境给员工带来了愉悦感,让员工不自觉中养成了保持良好卫生环境的习惯,也带来了市场效率的提高和对产品质量的关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今年一季度,公司加工服装数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使用员工人数同比却减少了12.5%,加班时间下降了20%。《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