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江苏省质监系统创新监管模式推进检验机构健康发展

2010-05-17 07:58: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既要装备精良  又要精兵强将

江苏省质监系统创新监管模式推进检验机构健康发展

   检测机构如何健康发展?这是一个全国质检系统共同思考、长期研究的重要课题。江苏省质监系统的解题方式颇有技术含量。他们实施预防性监管、规范检验机构监管、强化对检验机构工作质量的评估、对检验机构实行全过程监管,在优化创新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支“装备精良、精兵强将”的检验“铁军”。

    □ 本报记者   蔡美萍/文

   “检验机构监管工作开展以来,最明显的变化是,检验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了,行业影响提升了,行业形象提升了,上访投诉的少了,全省检验机构的软件建设逐步进入了与载体和装备的巨大投入相适应的新的发展阶段。”江苏省质监局监督处处长王磊锐告诉记者。

   目前,江苏省质监系统内的检验机构已有26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其中有10个已批并正在筹建中)、37个省级质检中心以及4个省级检验院、13个市级质检院所、48个县级质检所,此外还有30余个省级授权站作为有效的补充。检验机构建设的投入也越来越大,仅2009年全系统装备与实验室建设投入就达5.6亿元,其中省局技改装备投入1.7亿元,检验机构的硬件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与检验机构的飞速发展共生的重要课题就是如何规范其发展,使其更好地服务于行政监管和经济发展。江苏质监系统着力优化监管流程,创新监管模式,推进监管机构健康发展。

   江苏质监系统加强检验机构监管的工作可以追溯到2001年,江苏省就出台强制性地方标准《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规范》,逐步开始了加强检验机构监管的探索。江苏省质监局局长靳道强更是旗帜鲜明地提出:检验机构“不仅要有优良装备,还要有与之相适应的优秀士兵”。

   2008年12月13日,江苏省首次实施了大规模的检验员换发证考试工作,在全省13个市设立考场,2683名检验人员参加了考试,重点进行了基础知识(法律法规及抽查要求)和专业理论考核(分为11个类别)。这次考核与以往检验员考核最大的区别,一是考核分为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两部分,二是考核结果直接与检验员上岗资格挂钩,未获得检验资格的人员将不得从事与监督检验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江苏省局已组织3次考试,超过90%的检验员获得了新的检验资格。全省检验员将学习变成了自觉的行为。一支专家队伍由此而生,指导考核检验机构检验报告的管理,确保了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近年来,江苏省局制定了《江苏省产品质量检验人员管理办法(试行)》、《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检验工作质量考核办法》,修订了江苏地方标准《江苏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工作规范》。针对重复签订委托检验协议的问题,该局出台了服务协议备案制度,确保检验机构认真履行协议约定的服务内容,杜绝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的现象。

   江苏省质监局从2007年开始,以食品检验报告为试点,开展检验报告质量考核。考核的重点包括标准的适用、检验结果的判定、抽样单的填写、检验报告的格式等等。2008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正式实施后,进一步规范了检验报告的出具。从2007年4季度开始,江苏省局对包括食品以及其他工业产品在内的检验报告进行抽样检查:判定不合格的检验报告抽查比例为100%,判定合格的检验报告抽查比例为10%。根据抽查结果,该局在下拨监督抽查经费时,将检查的结果直接与下达任务量挂钩,有效促进了检验报告质量的提升。截至目前,检验报告检查考核制度已实施了3年,检验报告的抽查合格率已由原来的不到50%,上升到目前的85%以上。

   以实施全面提升检验机构的能力为目的,江苏质监局开始了对检验机构的全过程监管。一方面全面介入检验机构的建设,要求检验机构围绕重点监管目录有针对性地加大重点项目的投入力度。另一方面全面提升检验机构服务发展的能力,要求检验机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在承担监督抽查任务的同时,还要起到宣传队、服务队的作用。

   无锡地区的危险化学品包装容器以及常州地区的冷库夹芯板曾一度合格率很低,主要原因是企业对产品的新标准不理解。于是检验机构主动加大对企业的服务力度,2009年上述两个产品的合格率比2008年上升了近60个百分点。

   在此基础上,江苏省局结合监督抽查工作的实施,注重加强检验机构能力储备,适时开展能力验证工作。开展了涉及纺织、农资、食品、建材等专业多个产品的能力验证工作。《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