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专家解答营养强化大米的质量安全问题

2010-05-17 07:4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强化的是营养不是添加剂

专家解答营养强化大米的质量安全问题

    老百姓判断大米的好坏也许用不上太多的理化指标,光从颜色、气味和口感上也能感受出不同。喻湘泉摄

    □ 本报记者 徐建华/文

   对于食品里的添加物,中国的消费者现在都异常敏感。为此,添加了营养素的营养强化大米(以下简称强化大米),5月10日不得不再次为自己的质量安全正名,以消除上市以来公众和媒体的质疑。

   自从4月26日我国首批强化大米上市以后,围绕它的争论就接踵而至。其中有关该类食品的安全问题,成为大众关心的核心问题。同时,争论还涉及到强化大米是否会取代普通大米以及强化大米的定性和高价格问题。

   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主任于小冬指出,食物强化在国际上是普遍通行的做法。我们国家前几年已经先后推出了强化面粉、强化油、强化盐和强化酱油。强化大米在技术上稍微有一些难度,经过几年时间才最终推出来,但是由于大米跟面粉不一样,价格上下差别非常高,所以引来了更多的关注。

    那强化大米的质量安全到底有无保证?

   为此,业内专家专门回答了本报记者的提问,详解了目前我国强化大米的质量安全措施和市场发展趋势。

    国标正在制定

   “我看到一些反映,说营养强化大米是人造米,实际上这些都是对工艺不太了解。”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秘书长、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吴秀林介绍说,目前我国的强化大米主要采用了两种工艺来生产:一种是把碾米过程中产生的碎米磨碎,加上营养素做成颗粒,按照2∶98的比例与大米混合。还有一种就是以日本公司为代表的喷涂方式,将营养素喷到米的表面上。

   据透露,之所以现在主要推的是这两种方式,一是从工业化角度来讲,能够大规模生产;另外就是能够准确把握添加的量,即添加多少是可以控制的。

   “强化米的营养强化成分,被一部分消费者误读成了类似面粉增白剂之类的添加剂。”中国保健协会食物营养与安全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树侠表示,这种误读足见消费者对国内食品安全的担忧。事实上,区别于食品添加,食品营养强化在国外已有超过50年的历史。她和她的工作小组,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和中粮开始了强化大米的实验合作。

    既然强化大米历经多年验证,是否有相应的安全标准作为保障呢?

   “现在我们营养强化大米基本上是参照两个国家标准,一是大米国标,还有食品添加剂国标。从营养大米自身的标准来讲,目前正在制定之中。这次国家粮食局质量中心制定的这个标准,也主要参照了大米国标和食品添加剂的国标,比较大的变化主要是检验、化验方法跟过去有差别。”吴秀林说。

   前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驻华办事处主任叶雷指出,实际上强化在国际上是很普遍的现象。在发达国家里,不管是新生儿畸形问题,是营养病还是慢性病,现在都是通过强化食品,如面粉、油盐等来做改善。

    成本推高价格

   目前首批上市的强化大米,最高的价格达到了普通大米的6倍,这也让公众对强化大米的推出充满质疑。同时,如此高的市场定价也给人一种高额利润的感觉,很多消费者担心较高的利润空间也会催生大量的假冒强化大米充斥市场,从而影响产品的质量安全。

   吴秀林指出,造成价高的主要原因是强化大米目前处于推广初期,各种技术和成本价格未在规模优势下形成合力。

   据了解,构成营养米价格的因素主要有3类:基础米、强化的营养元素、包装成本等。为了确保强化大米的高品质和口感,一般企业都将最好的大米作为基础米,另外加上由于刚推出新品,企业会增加设备,特别是检验、化验设备等费用相对比较高。这些因素都促使了强化大米的价格偏高。

   吴秀林介绍说,目前在营养强化大米在打假方面,基本上遵照两个原则:一是希望能够尽快引进比较先进的技术,比如中红外食品指纹图谱,可作为产品质量保证和打假的手段。二是引进一些国际上比较流行的电子芯片。

   不过打假同时也需要成本,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会无形将强化大米的价格再次推高。“所以在目前来说,营养强化大米刚刚推出来,产量还比较小,还没有大规模形成市场的时候,目前我们还在对技术进行了解,现在我们主要采用营养强化标识对产品进行鉴别。”吴秀林说。

   于小冬称,随着市场竞争的深入,相信营养米价格会在未来下降到一个合理的价位。而孙树侠则指出,美国政府有600亿美元的食品补充营养基金,若中国在未来加大对企业的补贴度,也将降低价格。

    仍是小众产品

   作为我国很多居民的主食,强化大米的横空出世是否会让普通大米消失,成为了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于小冬表示,从中国现在的消费水平和经济水平看,营养强化食品完全取代普通食品不太可能。“在国务院号召主食营养强化的基础上,我们倡导、推广营养强化大米,也更丰富了产品品种。将来只要国家不强制,市场上将会是强化大米、普通大米都有;而且两类米中,都是价格低的也有,高的也有。”他说,老百姓可自主选择强化大米或普通大米。

   吴秀林也表示,营养强化大米取代普通大米成为市场的主导,目前还不具备这个条件。从各国来看,普通的营养强化产品在一个国家起主导地位,往往都是由政府的法令来推进的。结合我国的消费水平、经济水平和营养缺乏的状况,以及我国东西部生活的方式和膳食结构差异,目前国家没有用营养强化大米取代普通大米的打算,同时人们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营养强化大米完全取代普通大米是不可能的。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了不同意见。孙树侠就认为,如果国家真正关心老百姓健康,真能拿出一部分补贴的话,强化大米就应该取代普通大米。《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