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民生二人转:给家电以旧换新支个招

2010-05-17 07:48: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出场人物:老胡 小彭

   台前引语:时间过得是真快,一转眼,这热热闹闹的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活动就要结束了。大半年的时间,好几百万台的回收量,要说这成绩着实不错,可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不算少。下一步,这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就要继续扩大范围了。要想把这好事办好,政府部门还应该出台啥政策?消费者还应该做点啥准备?今天的民生二人转,咱们就来给这家电以旧换新支支招。

   小彭:我听说,旧家电的回收程序特别慢,动不动就得等上个把月。还好我家也没什么旧家电,否则像我这种急性子还真是受不了。

   老胡:要说这以旧换新,你还真不能性子急。除了回收,拿补贴也得且等。我上回去国美买手机,遇到好几个老头儿老太太,都来回跑好几趟了,还没拿到补贴呢。

   小彭:不对吧,我看以旧换新的实施办法上说,拿着回收凭证去买家电,现场就直接给折价啊,怎么还得来回好几趟取呢?

   老胡:你这完全是本本主义,光知道看文件,不知道实际情况。现在这商场可厉害了,都是催着你先把新家电买了,然后再找人上家里回收旧家电,最后你再拿着凭证上商场领补贴。

   小彭:啊?现在都这么干啊,那难怪旧家电回收速度慢了。你想啊,一交完钱,商场就不用着急了,什么时候回收,什么时候领补贴就改成消费者操心了。我觉得,这程序不对,还得要先交旧家电,再买新家电。这么一来,没准今天打电话,明天就上你家回收来了。

   老胡:你说的只是一方面,这里头还有个回收能力的问题。你想,这家电都是大块头,必须开车来拖,再加上这回收环节本身就不赚钱,你也不能指望人家投入太多。

   小彭:话可不能这么说,回收不挣钱,卖家电挣钱啊。现在国美、苏宁都有自己的回收队伍,只要他们回收程序做得好,自然销售成绩就好,这里外里也亏不了。

   老胡:你这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办法。我觉得单靠加大旧家电回收的人力物力,一是不现实,二是不解决根本问题。我看,关键还是要优化一下回收程序。

    小彭:怎么优化?鼓励大家自己把旧家电扛到回收仓库去?那老头儿老太太能受得了吗?

   老胡:我觉得,可以考虑在每个社区建立社区回收站,随时随地都可以回收。这一方面可以把旧家电集中起来,省得来回折腾,再一个可以减少回收程序所需要的时间,这就叫一举两得。

   小彭:别臭美了,你就是一举三得也没用。就算你把这回收环节给捋顺了,可买新家电里头一样也有问题。我听说,好些商场都是二选一,要么打折,要么以旧换新,有时候打折的力度比以旧换新的补点额度大多了。另外,还有些销售人员明着卖新家电,暗着卖旧家电。要是你遇到这些问题,你怎么办?

    老胡:我怎么办?那我就,打—电—话。

    小彭:打电话?

   老胡:商务部明确规定了,不能以非正当理由拒绝消费者以旧换新。这什么“二选一”就是非正当理由。我要是遇上了,立马打投诉电话。

   小彭:这话倒是提醒我了,我觉得就应该在所有家电卖场张贴公告,把这些规定都用大字写清楚,免得大家不明不白地被忽悠了。《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