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胡立彪:从“白茶娶妃”到茶叶革命

2010-05-17 07:47: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胡立彪

    一位朋友在其微博中写道:“一席安吉白茶,一个新春幻想。”本想打电话问他幻想什么,却因最近读到安吉白茶的一个故事,才了解了一些白茶知识,并因此大体推测出朋友的幻想中,一定有希望中国茶叶迎来“新春”的成分。

   泡杯茶喝,脑子里就会升腾出关于中国茶叶前途命运的大命题,就像喝杯咖啡,心中即充满欧美文化艺术的情调一样,二者似乎都是不很靠谱的事,不过,若把茶叶和咖啡搅和到一块,就说不定了,而“白茶娶妃”这样的事发生后,关于中国茶叶的命题就真的能在任何一杯茶中泡大了。

   2009年11月初,浙江安吉白茶行业领导品牌世外茗源以生态、绿色为宣传依托,通过媒体传达这样的主张:“比之咖啡这样的饮料,不可否认,茶叶更加绿色、更加健康,相信越来越多渴望健康、渴望成功的人,会青睐茶叶,选择茶叶,甚至会出现茶叶战胜咖啡的局面。”此言一出,即在社会上引起广泛争议,并自然分成挺茶派和挺啡派两个阵营,展开口水对决。时至今日,对战仍在,时有硝烟。

   众所周知,关于茶叶和咖啡谁更健康的争论已颇有历史,早已争不出什么新鲜。然而此次由世外茗源投下一颗石子,却能激起难得一见的涟漪,引发社会各界大规模、长时间的讨论,本身就让人感觉新鲜。而从这一事件被称为“白茶娶妃”这一点上也不难看出,基于“白茶取啡”(白茶取代咖啡)谐音的这个简称,暗示了挺茶派的舆论强势,这样的结果,当然不能说只是嘴头子上的胜利——因为今年新茶(特别是安吉白茶)上市表现不错,大大沾了这事的光。

   事实上,茶叶对咖啡的胜利,更多表现在那些不新鲜的故事里。早在茶叶传入欧洲之时,瑞典国王古斯塔夫三世就发起过一场旷日持久的茶叶咖啡竞赛。国王命令一对被判死刑的孪生兄弟的哥哥每天饮5杯茶,弟弟每天饮5杯咖啡,直到病死,以此来免除他们的死刑。结果哥哥饮茶活到了87岁,弟弟喝咖啡活到了83岁。类似这样的典故虽说加进了政治成分,挺能唬人,但这只能算是“小胜”事件,茶叶更大的胜利则来自科学界。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维多利亚宣言》,将绿茶列为6大健康饮料之首(其他5个为红酒、豆浆、酸奶、骨头汤和蘑菇汤),这就相当于颁给了茶叶一枚“胜利勋章”,而咖啡则绝无机会获得这种荣耀。

   然而,茶叶如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无法通过进入最大多数人的生活空间,或者说通过市场销量,取得相对于咖啡的优势。相反,倒是咖啡一直凌驾于茶叶之上。这是为什么呢?看看遍布世界各地的星巴克之类大小咖啡馆,看看商场中各类咖啡产品,人们可能会明白,咖啡走的路与茶叶不同:它不讲什么文化,它只是想方设法要进入普通人的生活,让自己成为人们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茶叶(主要是中国的绿茶)至今却并不情愿让自己往这条路上走。

   中国茶叶在市场上相对于咖啡失败的原因有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文化上高看了自己。所有中国知名茶叶品牌(不管是地域品牌还是企业产品品牌)在进行市场营销时,无一例外地都要强调历史、文化因素,却很少直接以健康功能为卖点,把它当作一种日常饮料卖。而安吉白茶只有30年市场历史(虽然它也进行了史料上的追溯,将历史推至宋代)的事实,使它客观上缺少了历史、文化基因,不得不诉求新卖点。然而,“白茶娶妃”的营销策略被证明是相当成功的。营销界认为这是一次典型的“文盲营销”(这是相对于“文化营销”的一个词,无贬义)的成功案例,这或可成为中国茶叶思考开展一场市场革命的契机。而革命的起点,则是对我国茶文化的思想解放。《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