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实现“体面劳动”需要合力为之

2010-05-05 07:1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 孙瑞灼

   五一劳动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出席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并致辞。胡锦涛在大会致辞中提出,要不断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的劳动报酬,让广大劳动群众实现体面劳动。(据新华社)

    尊重劳动,保护劳动,维护劳动者权益,不仅是一个有希望的国家应奉行的价值理念和制度安排,也是“通过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能够成为一个社会共同追求的先决条件。然而,与劳动的光荣和伟大相比,有的劳动者却过着并不体面的生活。以农民工为例,他们承担着城市最累、最苦、最脏、最险的工作,却拿着最低、最少的工资,各项权益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他们虽然努力劳动,却换不来体面的生活,他们的劳动无疑是“不体面的”。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前胡锦涛总书记所说的这番话,无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广大职工的深切关怀和高度重视。然而,要让广大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的目标,并非一件易事,它需要政府、社会、法律等方面做出系统的制度安排。

   体面劳动,首先需要政府的积极作为。要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最关键是要让广大劳动者更多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长期以来,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存在“重资本、轻劳动”的错误理念,导致职工工资长期偏低。以珠三角为例,近年来,该地区企业平均发展水平超过10%,有的企业经济效益连年翻番,增速超过100%,但与之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不少一线工人的工资还停留在10年前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各级政府只有加快收入分配改革,建立公平公正的公共福利、公共服务等社会政策,增加劳动岗位,改善劳动条件,提高劳动收入,增强劳动保障,劳动者才有体面劳动的可能。

   体面劳动,还需要法律的严格执行。虽然我国《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明确规定,企业要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所有职工缴纳养老和医疗等社会保险,但是现实中不少的农民工游离在社会保障之外,这直接导致他们以后将面临老无所养、病无所医的局面,成为他们未来发展的一大隐患。要让广大职工实现体面劳动,就必须加大对劳动者权益保护力度,打击各种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让劳动者的权益从条文走进现实,而这离不开法律的严格执行。

   体面劳动,还要高度关注劳动者的精神文化权益。体面劳动不仅是拿多少工资了事,体面劳动必须是快乐的,劳动者的尊严和精神需求也是其重要内涵。一些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在为城市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同时,却不被城市接纳,非城非乡的身份让他们处于十分尴尬的处境;他们的业余生活贫乏得可怜,精神文化需求无法得到满足;他们被排除在城市和企业管理之外,民主权利得不到保障。所有这些都成为实现体面劳动的障碍,需要予以关注和克服!《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