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营养强化米”推广不可操之过急

2010-05-05 07:09:5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苑广阔

   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等单位将逐步推广营养强化大米,替代当前营养物不足的普通大米主导地位,其中高档品定价8~10元/500克。据了解,营养大米其实是人造大米,营养是通过机器加工添加进去的,将这种米粒以4%到5%的比例,混匀在普通大米中,就是“营养强化大米”。(据《扬子晚报》)

    这几天,关于“营养强化米”的新闻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这也难怪,民以食为天嘛。再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人们对食品是否营养,是否健康也越来越关注了。既然这种大米打着“营养强化米”的称号,老百姓自然要倍加关注了。

   但以笔者的看法,即使这种“营养强化米”真的有益无害,它的推广也不能操之过急,因为在它正式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饭桌之前,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果操之过急,很可能会带来各种问题,最后反而不利于它的普及。

   首先,我们目前只是强调了它的“营养”,但是它安全吗、“绿色”吗、健康吗?毕竟是在普通大米里添加了那么多其他营养成分,这些被人为添加进去的营养成为,是否做到了绝对的安全、绿色和健康,这是公众对“营养强化米”首先会关心的问题。

   其次,对于这种家家户户都需要的商品,它在被正式推向市场之前,理应有一个国家标准。如果没有一个统一的国标,势必难以保证它的品质,毕竟老百姓靠肉眼是看不出其营养成分是否达标,是否合格的。如果没有一个国标,具有生产这种大米资格的厂家各自为战,鱼龙混杂,难免出现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

   最后,这种“营养强化米”的价格是如何制定的?按照中国粮油学会营养分会有关人士的介绍,这种大米的高档品定价是目前市场上普通大米的五六倍。如此高的价格,它的定价依据在哪里呢?如果没有一个成本公开,普通消费者心里难免会有笔糊涂账,同时也为有关部门和商家谋取暴利留下了操作空间。

   因此,对于关系到中国亿万家庭亿万人口的“营养强化米”,我们不能仅仅只是有了一个概念就急着推广,而必须把以上这些基础性的工作做好了,才能考虑全面推广的问题。《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