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用精细化服务 让世博更美好

2010-05-04 08:0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倒计时100天誓师

 

对来自丹麦的小美人鱼实施现场检验检疫

检验检疫人员查验世博场馆入境专用物资

意气风发,建功世博

2009年4月30日浦东机场开通世博绿色通道

    □胡俊彦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是本届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和着世博会前进的节拍,上海检验检疫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严格把关的同时,力创世博保障“及时化、精确化、人性化”展现检验检疫把关服务精神。

    创造以人为本的环境

    提供人性化服务

   根据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保障工作方案,世博办在世博园区内设立了报检大厅以及现场检验检疫工作点,为实现世博专用物资“一站式”许可、报检、查验、检疫处理、实时监管的高效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奠定了基础。为充分体现人性化服务,世博办主动与世博局及有关建设方沟通,要求将原来设计中较高的报检柜台高度降低。由于柜台已经安装到位,起初承包施工方找理推脱不肯返工,但经世博办的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后,最终将报检柜台高度降低了60厘米,使客户能坐在椅子上办理报检业务。世博局负责施工的经理由衷地赞叹:“小小柜台折射出检验检疫精细化服务的理念,你们高标准服务世博的姿态真是让人感动。”这一系统首创的“座椅式”报检服务,充分体现了检验检疫部门全心全意为上海世博会提供保障服务的工作态度。同时,检验检疫报检柜台高度的下降,带动了世博园区内其他机关单位办事柜台高度的“集体跳水”,亲民、体贴的服务格局在世博园区内蔚然成风。

    主动提供上门咨询

    全方位服务世博

   为增加与客户的沟通,帮助客户了解上海检验检疫局为世博会专门制定的各项优惠政策,世博办主动参加世博局组织的各类咨询会议,宣传检验检疫政策,解答各国场馆代表及物流供应商关于世博专用物资检验检疫监管的各种问题。世博办主动参与世博会参展方第4次会议,在大会上专门设立了检验检疫世博服务咨询柜台,发放事先精心制作的检验检疫世博宣传资料和工作手册,并分别加入了世博会AB片区、C片区、DE片区、非洲联合馆、城市最佳实践区组的多边会谈,对众多参展方代表提出的世博物资通检、人员卫生检疫和动植物检疫等问题的咨询进行了答疑。世博办派员参与世博局主办的专题政策咨询会共多达10余次,解决客户的业务疑问,同时将有些特殊问题及时带回研究讨论,制定解决方案,不断完善已有的世博保障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为世博参展者和相关单位需要了解检验检疫业务时随时提供咨询服务,世博办还通过各种渠道为客户提供全天候立体服务。比如:在世博局参展者服务大厅设立专门咨询窗口、在上海检验检疫局网站上设立世博专栏、开通世博专用邮箱、提供面对面咨询服务等。

    助企业提升操作能力

    强化业务培训

   本次上海世博会指定了3家物流公司承担世博物资的物流运作,为能使世博指定物流企业尽快熟悉相关的检验检疫法规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世博办主动上门了解世博物流企业需求及合理化建议,并制定了一系列业务培训计划。该办曾多次举办世博指定物流企业业务培训班,对世博指定物流供应商、世博私人物品代理企业、世博运营公司等单位的30多名业务主管和报检人员进行了检验检疫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和培训,介绍了世博物资便捷通检的优惠措施,并详细讲解了世博物资在世博会开幕前,进行中和结束后的检验检疫工作要求和工作流程。

服务保障世博大事记

   ●2008年11月,上海市迎世博600天行动社会动员指挥部、窗口服务指挥部、城市管理指挥部正式向社会发布了“上海市迎世博600天文明指数”第一次测评结果:上海检验检疫局位列公共服务管理类窗口第一名。被考核的七项指标中,服务环境设施、服务举止仪表、服务工作态度、应急反应能力、世博工作举措五项指标均列榜首,满意度得分列第二,世博精神体现列第三。

   ●11月16日至17日,上海检验检疫局邀请系统内18位专家及林业系统两位专家专题讨论世博会建设过程中引进大型景观植物的检疫事宜。上海检验检疫局将进一步完善检疫方案,加强检疫除害处理技术研究,切实采取措施降低潜在的风险,确保世博会建设急需的大型景观植物安全引进。

   ●2009年2月,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专题审定了上海检验检疫局制定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境大型景观植物检疫工作方案》。

   ●3月25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发起以“服务让社会更和谐,把关让人民更放心,我们让窗口更明亮”争做文明示范者的迎世博集中行动号召,并成立了交通志愿者服务队,轮流派志愿者开展文明路口志愿者服务。

   ●4月23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在欧盟参展国工作大会上作了题为《提供一流服务,全面保障世博,展现检验检疫风采》的英语主题发言,向欧盟各参展方代表介绍了我国检验检疫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和世博便利检验检疫措施,并就进境世博物资的检验检疫、世博相关进口食品的检验检疫要求、参展者官方代表团国际旅行保健等问题进行互动解答。

   ●5月19日,上海世博会首批常绿大型景观植物罗汉松抵沪,上海检验检疫局立即派员对此批植物实施检疫及处理工作。

   ●6月份,由上海检验检疫局局长徐金记牵头的科研项目“2010上海世博会出入境检验检疫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系统开发”被评为上海市2009年度“创新行动计划”世博科技专项。该项目由建立一套高效、科学、严密的检验检疫综合保障体系,研制环保型无害化处理装置和构建全面有效的世博会食品安全可追溯监测平台3个子课题组成。

   ●8月26日,上海检验检疫局第一批支援世博工作的16名检验检疫人员前往世博办报到,抓紧筹建世博园区现场工作点,细化制定世博保障工作手册,启动世博保障工作。

   ●9月8日,世博办与浦东检验检疫局全面启动了检验检疫世博保障工作的交接,在浦东检验检疫局报检大厅专设了世博物资专用报检窗口,在申江路查验点设立了世博物资专用查验通道。

   ●9月23日至24日,世博办参加了上海世博会举行第四次参展方会议并提供现场咨询服务,为242家上海世博会参展方的800多位代表宣传检验检疫法律法规和检验检疫世博优惠政策。

   ●10月27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原材料中心作为技术指导单位指导相关企业在世博会期间的危险品安全生产、运输与物流管理工作。

   ●11月11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植物检疫工作组决定改进下阶段植物检疫的除害处理程序,充分使用除害处理药剂,对残留农药做好环保措施。工作组还要求继续开展药剂处理试验,充分考虑冬季低温雨雪等气候对检疫工作的影响,做好应急预防措施。

   ●11月23日,世博办启用“一站式”服务大厅。12月开始之际,组织送服务到各世博场馆,主动出击,送服务上门,使检验检疫部门全力为上海世博会提供全方位保障服务的精神深入人心。

   ●11月25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植检工作小组成员及世博办施检人员共同对8批、共2984株法国玫瑰苗实施检疫。本次进口的玫瑰苗经隔离暂养后将进入世博园最佳城市实践区玫瑰园中。

   ●11月30日,外高桥检验检疫局华发查验点作为世博种苗指定查验点迎来了秋冬季首批进境世博景观植物。该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圆满完成该批14株罗汉松的现场查验及检疫处理工作。

   ●12月25日,世博园区口岸通关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暨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揭牌仪式在世博园区举行,标志着检验检疫世博保障服务工作进入关键阶段。上海检验检疫局将本着“崇检尽责、服务至上”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安全监管、便利通关”的指示要求,着力提高依法施检、高效服务、科学管理、追求卓越的能力和成效。

   ●2010年1月1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签发001号“入境货物通关单”,拉开了该局入驻世博园区现场提供检验检疫“一站式”服务保障的序幕。

   ●1月12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在上海市召开的世博卫生保障工作方案研讨会上汇报了“健康世博检验检疫工作方案”并就做好世博期间上海口岸的卫生检验检疫工作进行研讨。

   ●1月21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举行迎世博倒计时100天检验检疫服务保障誓师大会,为世博冲刺做再鼓劲再动员。

   ●2月1日至5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工作小组有关专家前往国家质检总局,在总局通关司的统一组织下,对拟定的《国家质检总局世博保障组织和保障方案》(草案)进行研究修订。

   ●2月9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就世博会开幕式用紧急进口的灯光喷水池项目的检验检疫服务保障和安全监管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成立专项工作组。

   ●2月23日,上海检验检疫局提出口岸食品卫生监督工作是2010上海世博会保障工作的重点内容,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国家质检总局、上海市政府的要求,将各项法规落到实处,以世博卫生监督保障工作为契机,加强对涉世博企业的监管,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能力。

   ●2月下旬,上海检验检疫局本着“举全局之力保世博”的原则,选拔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组建了世博园区一线保障检验检疫后备力量,将根据园区内一线保障任务的动态变化,随时抽调人员进行支援。

   ●3月中旬,上海检验检疫局成立世博会保障工作总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保障工作。总指挥部下设业务运行、文明行动、安全和资源保障、宣传和接待4个指挥部。

   ●3月24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与上海世博会主运行指挥部窗口服务组签订了《上海世博会窗口服务工作责任书》。

   ●3月31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在世博园区2号物流仓库的视频监控系统正式启用,使得从报检到世博物资进入园区查验平台的全过程都在监控之中。

   ●4月1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世博办参加“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园区运行决战誓师大会”。

   ●4月1日,上海检验检疫局举行上海世博会检验检疫应急预案演练,内容以入境旅客疑似消化道传染病应急处置、旅客携带世博用植物繁殖材料疫情应急处置、世博会进口食品紧急追溯等为主。演练结束后,18个直属检验检疫局代表共同签署了上海世博会联动保障机制协议。

   ●4月12日,国家质检总局与上海检验检疫局签署了《上海世博会卫生检疫工作责任书》,该局所辖各分支机构、单位签署了《世博安保反恐怖工作责任书》及《上海世博会卫生检疫工作责任承诺书》。

   ●4月20日,上海检验检疫局召开国家质检总局抽调支援世博会检验检疫工作人员世博保障誓师动员大会。来自全国16个直属局参与支援的45人参加动员大会。会后,对支援人员开展了世博基本知识和专项业务培训。

   ●4月20日至26日,世博园区举行了6次试运营,世博办经过7个彻夜不眠的忙碌,在试运行的148个小时内成功为超过6.73亿美元的物资提供了“一站式”检验检疫保障服务。截至4月27日,该办共为1633批进境世博专用物资提供了检验检疫保障,货值累计为10.23亿美元。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