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江西省上饶市特检中心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2010-05-04 07:10: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规定动作做精 自选动作做好

江西省上饶市特检中心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工作

    □ 宋 杰 祝俊明 陆海东

   2009年12月17日,江西省首家绿色生态供热发电企业——位于江西上饶市的鄱阳凯迪生物质能电厂正式点火发电。该厂一年能“消化”20万吨谷壳、秸秆、棉杆等农林废弃物,不仅从根本上避免了因农民焚烧农林废弃物带来的碳排放,而且还能为农民创收5000万元,每年为国家电网输送1.44亿千瓦时的绿色电能,节约煤炭4.5万吨。“这都离不开市特检中心的提前帮扶。”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早在2008年12月,当时鄱阳凯迪生物质能电厂尚在筹建当中,上饶市特检中心得知该企业KG65-450/5.29-FSWZ1型锅炉安装的前期工作需要技术指导的信息后,立刻派出技术骨干组成专项帮扶组实地进行专业指导,确保锅炉安装顺利地通过了验收,提前投入运行。

   2009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成为全省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建设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机构之一,上饶市特检中心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锅炉改造和水泥生产这两个重点设备和重点行业上寻求突破,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努力创优低碳经济、绿色生态园区建设和生态工业发展的环境,力争把上饶打造成全省特种设备节能减排示范区。为此,上饶市特检中心组成了由班子成员带队的4个小分队,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和11个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对特种设备尤其是2T/H以上锅炉能耗状况进行普查和测试,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了安全运行状况。为了不影响企业生产,中心投入80余万元购置仪器设备,专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锅炉能效测试小组,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对全市所有企业锅炉的水垢、水质进行全面分析,按照国家标准《工业锅炉经济运行》要求,对高耗能锅炉进行有效除垢,对一般运行良好的锅炉进行防垢,特别是对鄱阳、余干、万年滨湖三县及11个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1T/H以上锅炉配置先进的炉外水处理离子交换器,1T/H以下锅炉加装炉内加药装置,在条件好的企业加装锅炉冷凝水回收设备。经过热效率平衡测试,目前,上饶全市锅炉热效率由原来的50%~60%,提高到60%~70%,全市在用631台锅炉每年可节约标准煤20万吨以上。

   在做好锅炉水处理等“规定动作”的同时,上饶市特检中心对大型锅炉节能改造还采取了“自选动作”,推出了个性化服务。如在对德兴市百勤异VC钠有限公司的75T/H锅炉实施安装检测过程中,帮助企业通过采用国际先进的硫化床燃烧方式,运用膜式水汽壁技术等提高能源利用率,减低生产成本。仅燃用低热原煤一项,一年可节省300万元,采用水膜除尘器,减少了粉尘与二氧化硫排放32吨。

   水泥行业既是能耗大户,又是污染重点防控的行业。目前,上饶全市拥有生产水泥企业15家,特别是万年青与海螺两家特大型水泥上市公司落户上饶。上饶市特检中心采取了三项步骤:一是上门宣传。结合贯彻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和相关产业政策,全员担任节能宣传员、服务员,通过召开节能降耗工作分析会、发放节能知识明白书等形式,与企业算细账、找差距、挖潜力、增合力,自觉开展节能降耗工作。二是走出去学。中心领导带队到浙江、上海、福建、江苏等周边省市兄弟单位取经交流。三是请进来教。特检中心会同企业与南昌大学等科研院所取得合作意向,聘请专家教授和电力系统热工测试的高工来现场指导企业。

   万年青水泥有限公司在技改前,几百摄氏度烟气对外直接排放,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浪费和空气污染。上饶特检中心从2007年开始就组成监检小组进行专家技术会诊,全过程跟踪服务,2009年实现年供电量达8055.1万千瓦时,实现年节约标煤29413.75吨。在上饶特检中心的帮扶下,先后有海螺、鸡山等数十家大中型水泥公司建成余热发电项目,累计实现年节标煤8.8万吨,年产发电24160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56吨当量。《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