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谢绝自带酒水”写入行规遭抨击

2010-04-30 07:18: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谢绝自带酒水”写入行规遭抨击

武汉市餐饮经营规范颁布不到一周被迫修改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陈 铁

   颁布不到一个星期的《武汉市餐饮行业经营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在社会各界的普遍质疑声中进行了修改。“谢绝自带酒水”、“收取服务费”等规定宣告终结。

   近日,武汉市餐饮协会等3家协会将“谢绝自带酒水”写入餐饮行规。明确规定“餐饮企业有权接受或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有权对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收取相应的服务费……”

   《规范》发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的不满和争议。尽管《规范》的制定方包括武汉市餐饮协会、武汉市消协、武汉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但被称为消费者“娘家”的武汉市消协,因此遭到众多消费者的抨击和炮轰,被推上风口浪尖。

    行规引发轩然大波

   “餐馆有权谢绝顾客自带酒水”的行规,经当地媒体披露后,立刻引起市民和网友的热议。新浪网、腾讯大楚网还就此进行了调查。被参与调查的23935位新浪网友中,91.8%的人认为,消费者带不带酒水是自身权利,餐饮企业无权干涉;腾讯大楚网的19624位网友认为,该条款是“覇王条款”,占受调查者的93%。

   不少消费者认为,如果不准进餐的顾客自带酒水,首先就应对餐馆的酒水价格作出限定,应该和市场平均价一样,并且品种不能单一。还有市民质疑,该《规范》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下简称《消法》)相悖,根本不具备合法性。当然,也有极少数被调查者对该条款表示理解:商业就是经营,酒店有权不让顾客带酒水,顾客也可以不去不允许你带酒水的餐馆。

   对此,武汉市消协秘书长肖汉超表示,在制定《规范》过程中,“酒店有权谢绝顾客自带酒水”的条款,是争议焦点。从经营者和消费者双方考虑,为防止假冒伪劣食品、酒水被顾客无意带进店食用,危及顾客安全,最终还是制定出此规定。当地多家酒店也反映,如果谢绝顾客自带酒水,一定程度上确实有利于食品安全。

    前后变化意味深长

   多年来,餐饮业谢绝自带酒水一直就是行业内的一条潜规则,虽然饭店内的酒水比自带酒水贵很多让顾客不满,然而面对这一条款,顾客最终也无可奈何。

   餐饮行业的暴利性本来就已饱受诟病,而武汉市将餐饮潜规则变身行业规范的这一规定,无疑引发了消费者积怨已久的导火索。

   “愿不愿意带酒水是一回事,给不给带酒水又是另一回事。”一些消费者认为,在这场消费者与餐饮企业的博弈中,消协理应旗帜鲜明地为消费者说话。

   随后,中消协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谢绝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之类的行规,是以营利为目的的非价格措施或价外价措施,违反《消法》,侵犯了《消法》赋予消费者的自由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该负责人指出,谢绝自带酒水还涉嫌垄断。目前这些行规不仅没有被制止,反而在其他行业形成蔓延之势,“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各地政府有责任采取措施,制止这些以赢利为目的、限制消费者选择权的行规。

   4月26日,备受争议的“餐饮企业有权接受或谢绝消费者自带酒水”条款,被武汉市餐饮协会改为:对消费者自带酒水和食品进入餐厅享用的,提倡免收服务费。餐饮经营者若收取服务费,应明码标价,并事先告知。

   值得一提的是,修改后的《规范》没有武汉市消协、武汉市个私协参与,仅由武汉市餐饮协会一家单位制定。

    大饭店、歌厅多谢绝自带酒水

   武汉的酒水风波被炒得沸沸扬扬。然而,记者在北京的一些酒店、饭店走访时发现,目前一些规模较大的饭店、酒店,都有“谢绝顾客自带酒水”的规定。而一些小饭店受经营规模的影响,没有硬性规定,顾客可以和店方商量,经过店方同意的,可以自带酒水。

   在位于北京紫竹桥附近的一家饭店,记者了解到,“谢绝顾客自带酒水”一直在执行。而且,大厅和包间的菜单、收费方式也不一样。

   而位于北京金源购物中心附近的某商务会馆经营者表示,他们在会馆门口贴有告示,提醒消费者勿自带酒水,但对一些执意要带的,会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因为客人在饭店就餐时,享受的不仅仅是所点的酒菜,还有服务和环境,所以收取“开瓶费”、“服务费”理所应当。

   餐饮业如此,目前,随着城市各种量贩式KTV的增加,一直以来备受争议的“谢绝顾客自带酒水”规定,在娱乐服务行业同样盛行。

   消费者李女士反映,一次她和朋友去KTV唱歌时,带了几瓶矿泉水和橙汁。刚进门,就被工作人员拦住了。理由是,歌厅不可以自带饮料。无奈之下,李女士只好将饮料寄存在收银台。

   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一些经营者以批发价格购入的酒水,以远高于市场零售价的标准,与其店内菜品及其他服务捆绑在一起,对消费者进行带有某些强制性的销售。“谢绝自带酒水”、收取“开瓶费”、“包间费”的本质及目的是迫使消费者消费餐饮企业的高价酒水,消费者有权拒绝接受。《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