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谢谢,我不希望被打搅

2010-04-30 07:15: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拳击选手如不具备抗击打能力,准让人家揍得满地找牙;作为一位花钱买东西的普通消费者,如果没有抗骚扰能力,也会被人“追”得满街乱跑。今天,行于街巷,满目皆是凌乱张贴的小广告;开车上路,路口会遭遇“勇士”,他们不停地往车里塞商业传单;进入商场,大嗓门的促销员犹如女高音,卖场音乐更是震耳欲聋;赶紧回家躲清静,不想又被一个个电话和短信“缠”上——“嗨,我想找人陪我聊聊天,你有空吗?也许我们会成为知心朋友呢。请发短信!”、“恭喜你中了大奖200万!”、“先生,我是某品牌公司的,能帮我做一份调查吗?”一项调查表明,100%的人都被类似情况骚扰过,64%的人每天至少被骚扰3~8次。就在埋头写这篇小文期间,本人收到5条短信和一个座机电话——从精装房到不粘锅,从假发票到免费长途,还荣幸地被邀去某星级饭店领“奖”。

   当自由安详的生活瞬间被人打断,被迫听一些与你无关的商业废话,你的感觉怎样?回答当然是“不怎么样”。资料显示,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消费市场,与之伴生的手机短信业务也迅猛增长,去年达到800多亿条,约占全球短信发送总量的1/4。与此同时,手机短信骚扰也成为公害。专家指出,那些色情和带欺诈性质,以及内容含糊的短信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不过,要说被骚扰只是国人的“待遇”也不尽然,在欧美发达国家以及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这类电话同样让人头疼不已。网友蓝蓝是旅美华人,8年前在美国纽约定居。说起电话直销,她好恼火——刚来纽约那会儿,她们家经常被直销电话骚扰。某晚11点多,家人都已入睡,突然铃声大作。接听才知道是推销产品的,让全家人一夜无眠。

   对临街散发广告、商场过分促销等行为,消费者还可说声“谢谢,我不希望被打搅!”然而,对于“蟑螂”般的电话、短信骚扰,大家就失去了对策。

   还有件事让人哭笑不得,记得去年年初,一个犯下严重错误的国内企业忽然心血来潮,通过短信向全国消费者道歉。当时,许多人都于深夜收到,被吓得一激灵——它真该为这个骚扰举动再道一次歉。

   一个民间说法是,首先要树立正确的抗骚扰世界观,尽快适应与其共存的局面。其二,理解万岁。既然骚扰也是“生产力”,那么骚扰的从业者也很“辛苦”,该体谅就体谅吧。其三,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您听说过“直销电话摧毁者”吗?一般地说,直销人员在电话那一头都戴着耳麦,而“摧毁者”就是专门用来对付耳麦的。最开始时,它会播放一段声音非常小的对话,这样直销人员就不得不把耳麦的音量调大。约20秒后,一段非常响亮的噪声突然出现,足以吓蒙接收者。当然,这段噪声的音量不会伤害人的耳膜。

   德国政府去年宣布,为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德国将对未经客户同意的电话广告给予重罚。不知这一记“德式重拳”,能否让那些饶舌的家伙闭嘴?《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