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山东两家出口小企业靠产品转型发展的启示

2010-04-23 08:21: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产品转型正当时

——山东两家出口小企业靠产品转型发展的启示

魏长富

   日前,山东青州真商食品有限公司经理开着新买的高级轿车送报检员来潍坊检验检疫局青州办事处报检,这是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不多见的一张带着由衷喜悦的笑脸。他的深加工小包装柿饼直接摆上了日本、韩国超市的货架,产品的转型升级使他的企业率先走出了困境。

   山东青州柿饼已有500多年的历史,主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2005年出口量曾达到了7000多吨。但由于一直没有改变初级加工、以量取胜、低价销售的生产经营模式,出口企业和果农都没有得到应有的效益。特别是因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双重不利因素影响,2008年青州柿饼出口陡然下滑到了1000余吨。2009年,潍坊局青州办事处结合深入开展“质量和安全年”、“支持服务年”活动,采取多项措施,帮促农产品生产企业转型升级,按照进口国需求生产适销对路、质量过硬的深加工产品出口,使这些企业不仅跨越了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还成倍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

   无独有偶,山东安吉丸食品有限公司10多年前是一家规模更小的出口葫芦条(亦称干瓢)原料收购企业,先是靠合资加工出口抢得了先机,再到日本独资经营出口深加工产品形成了垄断,使其他多家继续靠出口原料生存的企业相继退出了市场。如今,山东安吉丸食品有限公司又开发出了牛蒡系列、香菇系列、胡萝卜系列及寿司鸡等多种新产品,并申报了QS认证,面向日本和我国两个市场销售。该企业利用我国廉价的原料和劳动力生产深加工产品,现已发展成为日本安吉丸株式会社在我国最大的工厂,充分证明了出口特色农产品适时转型升级、保特创优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面对越来越多的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尽早实现由成本优势型向质量优势型转变,是我国特色农产品凭借质量优势和传统特色优势,实现高门槛下稳定市场、扩大出口的关键,化危机为机遇,正是出口特色农产品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