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给“土”立个规矩吧

2010-04-23 07:59: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在崇洋风气日盛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反其道而行之,偏对一个“土”字发生了莫大兴趣。因而,各地的土特产、“土鸡蛋”的价格开始高攀。但凡沾上个点儿“土”,身价便一路飘摇,甚至傲视起某些洋东西来。本报报道,近期烟台市面上的“土鸡蛋”“农家鸡蛋”、“山鸡蛋”遍地开花,从大小超市到小区菜场统统有卖。鸡蛋上有标准的喷码,还有精美的商标。不少被包装成礼盒,一盒四五十元,销量异常好。市民更是“冲土而来,见土就买”。到底这些土鸡蛋“土”在哪里?超市方面和消费者都说不上来。

   不仅是土鸡蛋,旅游市场上的土特产也比较混乱。日前,广东的余先生到南昌旅游,在滕王阁旁边的江西特产超市买了一些土特产,回到家中打开包装发现,全是些伪劣产品。有关部门证实,一些特产超市内卖的产品存在着诸多问题。一些不法商家急功近利,打着“土特产”的牌子倒腾假货。有的超市还与当地旅行社串通一气,大肆出售“三无产品”,欺骗外地游客赚昧心钱。这些做法不仅损害了地方旅游形象,还败坏了真土特产的美名,让老祖宗在地下不安。

   业内人士称,由于利润可观,现在做土特产、土鸡蛋这一行的企业越来越多。许多地方对土特产生产没设门槛,谁都可以进入,因而导致市场上鱼龙混杂。一些不法商家更是急功近利,对产品质量视而不见,盲目追求暴利。既侵害一些正规企业的利益,又严重影响当地特产的声誉。尤其是相关法规基本上是空白,有关部门在执法时对土特产的性能、含量、配料、成分、标准代号等产品信息无从了解。因而,有关方面负责人认为,大多数特产都是通过百姓的口碑流传下来的,仅仅是个约定俗成的“泛标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规范市场就必须出台相关标准,而且严格执行。只有这样才能保障消费者不上当受骗,保证并约束特产行业的健康发展。技术监督专家也表示,所谓土特产只是对一些产品通俗的说法。由于国家目前对地方特产并没有明文规定,其概念因此比较难界定。应该看到,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食品领域离国际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光主管部门要主动出击,土特产生产企业亦应朝标准化的方向努力。

   眼下,怎样才能买到真正的“土鸡蛋”?专家观点一是尽量选购蛋壳厚、较结实的鸡蛋,土鸡蛋的蛋壳光滑有光泽、表面均匀一致。不要只凭蛋壳的颜色,因为蛋壳颜色的深浅,可通过饲料进行调节。二是打开看蛋白、蛋黄,土鸡蛋的蛋白较稠、蛋黄颜色较深。三是看个头,一般来说,土鸡蛋的个头相对小一些。

   旅游者更要擦亮双眼,尤其应多关注产品的质量及多方面信息,尽量到正规大超市购买土特产品,要认准驰名商标、名牌产品等由权威部门认可的标志。这样的话,如果买回家嫌其不够“土”,起码可以找到生产厂家,并向有关部门投诉,以不够“土”的“罪名”告它。《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