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上海检验检疫局:把好国门 服务世博

2010-04-23 07:51: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把好国门 服务世博

上海检验检疫局局长 徐金记

   150多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上海世博会,既是上海人民的盛事,又是上海检验检疫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上海检验检疫局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上海世博筹办工作时提出的“六个确保”要求,全面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向国际展览局作出的检验检疫服务保障承诺,倾力打造一流口岸环境,全力服务外贸发展大局和世博筹办工作,充分展示中国检验检疫人员的风采。

   上海检验检疫局担负着上海口岸进出口商品法定检验和监督管理、国境口岸卫生检疫和卫生监督、出入境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与监督管理等重要职责。150多年来首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上海世博会,既是上海人民的盛事,又是上海检验检疫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机遇。上海检验检疫局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坚决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上海世博筹办工作时提出的“六个确保”要求,全面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向国际展览局作出的检验检疫服务保障承诺,倾力打造一流口岸环境,全力服务外贸发展大局和世博筹办工作,充分展示中国检验检疫人员的风采。

    坚持文化兴检

    打造服务世博的良好软环境

   文化是事业发展的基石。举办世博会,是对检验检疫监管服务能力的一场“大考”。上海检验检疫局坚持以文兴检、以文强局的理念,着力提升软实力、优化软环境。

   上海检验检疫局先后成立上海检验检疫文化战略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组建文化建设办公室,精心研究制定《上海检验检疫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和《上海检验检疫文化建设三年纲要》。

   举办以“文化兴检,科学发展”为主题的“2008上海检验检疫文化节主题活动周”,开展“媒体走近上海检验检疫”、“国检精神与国检文化”研讨、“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建功竞赛和“文化建设、文明口岸”风采展示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振奋干部职工追求卓越的时代精神;举行以“新模式、新思维、新发展”为主题的“2009上海检验检疫文化论坛”,举办由中央有关部委、主要媒体和国家质检总局领导参加的党建专题论坛,举办由宝钢等十多家大型企业参加的检企文化论坛,广泛开展“迎世博检验检疫我先知”咨询服务、“人人都是示范者”微笑服务和人人争做“优质服务示范员”创先活动;创作展示上海检验检疫局干部职工先进事迹和真情实感的多媒体报告剧《生命的盾牌》,汇总形成了《上海检验检疫局礼仪行为规范》和五大类上百个项目的视觉识别应用系统,提炼了“崇检尽责、服务至上”这一凝聚干部职工集体智慧的上海检验检疫精神。

   与中央党校联合开展《以行政机关文化建设为抓手,加强新时期行政机关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的课题研究,推动上海检验检疫精神有效落地,并力求融入“融合、整合、联合”为内涵的大质检文化,融入“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融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

   通过两年多的积极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流导向,以精神理念文化、制度行为文化和物质形象文化为结构体系,以文化建设理论研究落地、文化交流传播落地、质量文化建设落地、子文化建设落地和文化权益保障落地为主要成果的文化建设新格局。这些文化建设创新实践成果为中央主流媒体广泛报道,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推进科技创新

    打造服务世博的集约化监管平台

   作为世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世界盛会,上海世博会的展品物流量预计将达17.2万标箱,用于展馆建设的进境货物流量近25万立方米,参展人员约7000万人次。服务世博,重任如山、责无旁贷,上海检验检疫局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努力打造服务世博的集约化监管平台。

   着力打造“信息化”翅膀。广泛运用现代网络技术,提高服务世博的科技水平。积极参加地方电子口岸建设,充分利用网络覆盖和数据共享等优势,不断优化口岸通关环境。全面推行电子监管视频监控系统,先后为世博紧密关联的135家出口生产企业、口岸港区查验点和重要监管场所安装了540个“全球眼”摄像装置,实时监控物流动向和溯源信息。自主研发入境集装箱查验电子监管系统和网上预约报检、预约查验系统,率先实施口岸进出口货物直通放行,为相关企业和单位节约通关成本三成以上。加快建设空港进境物流监控系统,并在122家空运监管仓库、556家货代或货主企业推广使用,口岸通关效率提高约60%。积极利用电子口岸公共数据资源,研究开发“公共数据自动导出”功能模块,初步实现进出口物流数据“跨平台交换”和全天候自动申报,破解了长期困扰的特殊监管区货物入境申报难题。为有效应对世博期间国际快件流量大、时效要求高的特点,深入研发入境快件物流监控软件,全面实行“电子申报、电子审核、分类管理、聚焦重点”的快件监管新模式,确保货物流、信息流和单证流全方位即时监控。上海检验检疫局先后研究开发的78个业务应用软件和24个业务辅助软件,建立起支撑检验检疫业务的信息化发展平台,为服务世博插上高科技“翅膀”。

   努力推行“便利化”机制。坚决贯彻国家质检总局关于“安全监管、便利通关”的部署要求,坚持“立足本职、服务大局、不辱使命、有所作为”的服务方针,全力践行检验检疫世博服务承诺。开展服务世博政策研究,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世博会检验检疫报检、查验、处理、放行、监管等一系列工作制度;成立世博会检验检疫工作指挥部,设立综合协调组、物流通关组、食品保障组、检验监管组、认证认可组和新闻宣传组等11个工作小组,并全面启动运行;驻世博园区办事处为出入境世博专用物资提供集中报检、集中查验、集中检疫处理、集中后续监管等“一门式”服务,做到“7天×24小时”全天候不间断;先后研究制定了《迎世博600天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世博会前和世博期间出入境人员卫生检疫查验工作制度》、《世博期间专供食品和饮用水卫生保障工作制度》、《世博会进境植物检疫监管工作制度》等8个专项工作方案和《世博口岸生物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世博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等7个应急预案,并组织了实战演练;推出了世博会物资通关、世博会动植物及其产品检验检疫、工业产品检验监管、出入境参展人员及携带物检疫、进口食品化妆品检验检疫等47项便利措施。积极协助上海世博会执委会,向国家质检总局争取检验检疫优惠政策和措施,申请世博会专项资金,在海、空港口岸和世博园区配置快速检测仪器设备,对人员和展品进出口岸实施快速检测、快速通关。在进入世博会倒计时100天之际,已先后受理来自美、英、法、澳、德、日等100多个参展国和国际团体的检验检疫政策咨询及世博会进境物资检验检疫,以安全、高效、便捷、优质的通关服务,努力践行“成功、精彩、难忘”的上海世博诺言。

   全力导入“体系化”管理。为提升管理水平,夯实管理基础,在普遍建立业务、行政规章制度体系和开展程序化操作、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导入集聚世界先进管理经验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把业务、政务、事务等工作全面纳入该体系,推进基础管理科学化、系统化、精细化。成立了体系管理办公室,编制了《质量手册》、36个过程控制文件、495项作业指导书和667个工作记录规范,建立了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事后监督的全过程监管模式,并于2009年9月顺利获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审核认证,使上海检验检疫局质量管理和效能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优化世博环境

    打造服务世博的东方品牌

   举办上海世博会,是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经济繁荣发展的契机。上海检验检疫局在服务世博、建功世博的过程中,努力建设一流口岸环境,实现跨越式发展。

   着眼贸易全球化,推出服务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新举措。积极贯彻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国家发展战略,着眼上海大外贸、大口岸的工作格局,坚持“跳出系统看系统”的工作思路,深入探索上海现代航运集疏运体系和国际航运发展综合试验区检验检疫创新举措,注重从贸易全球化和全国改革发展的整体格局审视和发挥上海检验检疫局的职能作用,全面研究落实国家质检总局在上海召开的“实施检验检疫直通放行服务上海经济发展”座谈会精神。全力推进洋山港创建“国际卫生港口”,促进上海口岸卫生核心能力建设。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正确领导下,努力发挥上海口岸对长三角、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辐射、服务作用,率先推行口岸“直通放行”监管服务新模式。目前,对位于上海地区的全部外贸企业、对符合条件的355家浙江外贸企业启动实施上海口岸直通放行,着力发挥检验检疫联动把关服务优势,有效提升上海港航运资源综合配置能力。

   立足先行先试,推进全国检验检疫改革创新区新试点。浦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哨站,也是举办上海世博会的主阵地。上海检验检疫局全面贯彻国家质检总局与上海市政府签署的《合作备忘录》,精心落实“浦东新区全国检验检疫改革创新区”试点部署,切实将有关改革举措在浦东新区先试先行,为世博营造良好区域环境,为全国检验检疫系统改革创新探索路径、积累经验。积极适应浦东新区行政区划调整和“三港三区联动”的新形势,对本局有关机构、职能作出及时调整。率先开展进口生物材料检验检疫改革试点,促进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及研发中心建设;鼓励和支持外资检验鉴定机构落户浦东,优化新区贸易格局;深入开展跨国采购中心产地检验与集中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模式试点,推动新区现代物流发展;深化信息产业全球维修业务监管模式试点,促进新区产业结构升级和全球维修业务不断发展;支持新区在上海航空枢纽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力推空港“国际中转”业务和“邮轮经济”发展,探索入境世博会物资到港后立即实施检验检疫措施,力争实现零等待通关目标。

   坚持精细贴身,推行“一企一策、一厂一策”个性化新服务。上海是特大型企业聚集地,上海检验检疫局着力发挥世博举办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采用“先期介入、超前服务和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等做法,全力扶持有关外经贸企业做大做强。深入了解上海地区800多家大型跨国企业和物流配送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上门走访企业150多家次,召开企业座谈会42次。与上海地区100家大型企业建立检企联系机制,根据企业特点量身定制检验检疫措施,实行个性化精细服务。主动扶持宝钢、振华港机、上海机床厂等先进制造业和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跨越,推动优秀企业和优秀品牌在世博会崭露头角,赢得先机。

   举办上海世博会,是对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大考验。上海检验检疫局坚持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服务世博的先锋工程,大力推进党建工作科学化、目标化、制度化管理,为把好国门、服务世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全文转载于2010年第6期《求是》)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