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太阳能行业首个质量联盟成立

2010-04-23 07:4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加速产业转型 推动“量”“质”之变

太阳能行业首个质量联盟成立

    □ 本报记者 王杨二

   4月21日,由海尔太阳能发起,中国宝钢、金德、美国GE、德国TINOX等国内外顶级供应商联合国美、中国质量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等共同组建的“太阳能质量联盟”在京成立。在质量问题堪忧的行业现状下,该联盟通过原材料供应商、太阳能制造商、产品经销商的强强联合,为更多优质太阳能产品的诞生提供了保障。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的太阳能行业正处于“量变”和“质变”的分水岭,质量联盟的成立有望成为产业转型的加速器,推动整个太阳能行业的品质升级。

   众所周知,在环境污染日益严重的今天,太阳能作为具有光明发展前景的新能源,正受到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去年底,在全球瞩目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上,中国国家总理温家宝郑重宣布我国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已居世界第一位。这极大地肯定了中国新能源、太阳能产业从业者所取得的成绩。但是,由于太阳能行业入行门槛低,在经过近20年的几何膨胀式增长之后,中国的太阳能行业聚集了大大小小5000多家企业,企业发展良莠不齐,行业、市场秩序比较混乱,质量口碑比较差,这已经成为广大消费者和业内人士公认的事实。

   专家指出,中国的太阳能行业在经历了规模化数字发展历程之后,遇到了产业发展成熟期的分水岭,求“量”增长的传统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今天消费者对太阳能产品的需求,因此提高太阳能产品质量口碑、改变太阳能行业发展模式成为所有太阳能企业必须正视的艰巨任务。

   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太阳能热水器总保有量占世界的76%,但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消费者整体满意度仅为53.9%,而在对已有消费者的二次使用购买调查中,近1/3的用户已经开始对太阳能热水器说“不”,这严重影响了太阳能热水器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中国太阳能协会针对这一问题指出,推动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所有太阳能企业的共同努力,而其中从源头上加强对原材料供应的质量控制,打造强势供应链体系,可以说是太阳能企业品质升级的关键。在这种意义上,海尔此次牵头其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共同成立首个“太阳能质量联盟”,堪称行业表率。

   记者了解到,一向严于质量的海尔,此次不仅从源头抓起,将目光聚焦在了钢板、管路等原材料供应商身上,更将质量保证体系延伸到了经销商的销售服务环节,通过“质量联盟”的成立,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和自身企划团队、开发团队、服务团队的共同协作,海尔将提升质量标准的行动落实在了太阳能生产、销售的每一个环节。业内专家指出,在广泛合作基础之上建立的“太阳能质量联盟”,正是目前我国太阳能产业健康发展所迫切需要的。

   随着低碳理念的流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选择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加上政策利好,一时间,太阳能产业人心所向。据有关数据统计,仅去年一年就有上千家企业涌入太阳能行业门槛,前景的广阔、利润的诱惑,催生了一大批“游击式”、“作坊式”小企业,而这些,正是绝大多数质量问题产生的根源。这些企业少则数人,多则数十人,根本就没有自己的研发实力,只靠一味地抄袭模仿来维持生存。他们所采用的原材料和配件基本上都是以低价为原则,如此组装起来的太阳能产品虽然价格较低,但是质量可想而知。漏水、漏电、耐压性差、加热强度不合格,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温爆管、支架锈蚀坍塌等安全事故,而最终受害的还是消费者。

   很显然,在太阳能热水器的市场争夺战中,这种以牺牲质量和服务为代价的价格竞争不可能长久下去,只有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始终坚持技术创新,把产品品质放在首位,才能最终获得市场。因此,此次质量联盟的成立,对于广大用户来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对原材料、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严格把关,质量联盟不但可以为满足消费者的优质洗浴提供保障,而且通过与强势经销商的联合,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优质太阳能产品的推广,从而直接切断杂牌产品的市场根基。

   然而,要想真正将杂牌劣质产品逼出市场,仅靠少数企业的自身努力显然无法做到,专家表示,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它需要更多的太阳能企业都站出来,提高自身的质量水平,夺回被杂牌军过多蚕食的市场,同时更需要消费者的努力,拒绝使用劣质产品,理性消费。《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