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伊犁检验检疫局服务农产品出口侧记

2010-04-22 08:34: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果蔬清香“溢出”国门

———伊犁检验检疫局服务农产品出口侧记

吴伟亮 彭敬信 魏 宁

   春意盎然、红红火火这些词,很难和冰封雪裹的西部山川联系起来。但在新疆伊犁河谷,用这些词形容果蔬出口的情况再合适不过了。据统计:2010年第一季度,伊犁各口岸检验检疫出口鲜水果、蔬菜共计25513吨、货值108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60%和29%。数字,展示出伊犁河谷外向型设施农业和特色林果业发展的生动图画,浸透着伊犁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的辛勤汗水。

   3月2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胡伟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上报的一份关于农产品出口形势分析的信息上批示:新疆检验检疫部门支持农产品出口的有关做法值得宣传,应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工作。

    迎难而上

   水果、蔬菜出口事关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历来备受社会关注。伊犁河谷由于地理、气候的独特条件,发展外向型农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于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确立了以发展外向型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的思路。面对经营管理和生产种植人员质量安全意识不强、生产管理水平低等问题,伊犁检验检疫局主动挑起了为出口农产品备案基地管理人员和农户培训的重担。自2009年以来,他们先后深入分布在伊犁河谷的八县一市各水果、蔬菜出口备案基地,举办了近20期种植基地备案管理和质量安全专题培训班,免费培训出口蔬菜水果基地管理人员、植保人员和农民技术员2000多人次;编印发放《出口水果蔬菜质量管理规范汇编》和《出口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规范汇编资料》等培训教材1300余本、《出口农产品种植基地农事活动记录》20000余份、《我国禁用和限用农药宣传挂图》5000多份。

   为了进一步规范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和出口行为,伊犁检验检疫部门多次组织人员开展调研,结合检验检疫工作,先后4次向伊犁州党委、政府提出《推进外向型农业发展、扩大农产品出口工作建议》,为伊犁河谷农产品出口实现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提出了一揽子方案,受到伊犁州党委、政府领导的高度认可。

    科学施检

    伊犁检验检疫局结合实际,总结并推行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出口果蔬检验检疫监管模式和方法:

   一是推行区域化管理模式。2009年初,伊犁检验检疫局与伊宁市签订了“建设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合作备忘录”,随即制定并落实“伊宁市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在伊宁市推动建立了以“政府主导、检验检疫引导、部门联动、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带动、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规模化发展”的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示范区,并主动总结示范区建设成功经验,迅速在伊犁河谷各出口水果、蔬菜备案基地予以推广。

   二是加强出口果蔬的生产加工过程的监管。各出口备案种植基地都建立了农事记录、采收记录、农用化学品管理记录等质量安全管理档案,并积极探索改进检验检疫监管方式,总结出了农林部门与检验检疫部门跟踪产地检验检疫和“电子监控+植保专家协检”现场检验检疫方式,既加快了货物验放速度,又保证了出口水果和蔬菜的质量安全。

   三是会同海关、边检、工商、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采取措施,开展农产品出口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出口农产品逃检、走私、买卖和伪造检验检疫单证等违法行为,为出口农产品龙头企业和种植基地创造公平、有序的贸易环境,全力打造产品出口从产地到口岸的快捷通道。

    力促出口

   伊犁局党组提出了“为民、提速、增效”促进鲜活农产品出口的目标,制定了具体、操作性强的专项服务措施。自2009年9月以来,该局在本局门户网站自费设计制作了“伊犁河谷出口农产品基地信息电子分布地图”,定期更新发布伊犁河谷所有出口果蔬备案种植基地产品的品名、面积、产量等信息。同时,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境内“两局一办”均设立了出口水果、蔬菜专用窗口,从受理报检、计收费、现场检验检疫查验、签证放行等环节一律优先办理手续,做到受理报检和复审制证时限不超过两个工作时。

   尼勒克县尼勒克镇主管基地副镇长刘江平深有感触地说:“尼勒克县绿韵合作社多年来以种植‘春提早’大棚黄瓜为主,未出口前价格比其他基地每公斤便宜7、8角钱。自从被登记为出口备案基地后,检验检疫部门的同志们不管下雪下雨、不分节假日,经常来基地指导质量管理,引导出口经营户来基地收购蔬菜。今年以来,我们的黄瓜收购价格由过去的平均每公斤两元涨到3.5元以上,到4月6日,已报检出口黄瓜216吨。这一切都归功于检验检疫部门的辛勤劳动!”

    《中国国门时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