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二>>

林鸣:有请“汽车绅士”

2010-04-20 07:54: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每年,都有大量的新司机走出驾校,然而一种与汽车有关的“人才”依旧罕见,这便是“汽车绅士”。

   何谓“汽车绅士”?一时说不清楚——因为我不是一位绅士。但这并不妨碍本人发挥想像力:真正的汽车绅士,应该视交通法规神圣不可侵犯,无论行驶在高速公路,还是空无一人的街道,他都会绝对服从交管指挥;他对行人和自行车充满敬意并保持谦让;汽车干干净净,自己则精神焕发;他不会边开车边接电话;狭路相逢,他会主动停下,礼貌地等待对方车辆安全通过;从不乱按喇叭;雨天经过行人时尽可能慢一些,不让泥水溅到别人身上;如遇恶劣天气,征得人家同意,送路人回家;没必要开车时决不动车。别人主张“每周少开一天车”,崇尚低碳生活的他则每周少开两天车;绝不会漫天炫耀自己的新车尤其是豪车——那不是绅士,而是暴发户;对真正的汽车绅士来说,完全能够用优雅的举止阐释“女士优先”的理念——如果有女士坐他的车,他一定会打开车门,让女士先坐在副驾驶座位,然后再坐回自己的位置。当女士下车时,他主动下车为女士打开门。当然,也不能让女士自己取行李物品……

   在表现形式上,汽车绅士和传统绅士也略有不同,先生们衣冠楚楚,风度翩翩,手握方向盘。他们始终保持着克制、理性和尊严的风范,微笑或平静地驾车而行,人和车都尽情地展示迷人的“绅士风度”。

   显然,达到“汽车绅士”的标准难度较高——这么说吧,可能比造一辆名车更难。因为“绅士风度”的内涵是人品、素质、知识、自信的总和。如果深入探讨,它似乎还包含了如下期许:在道路上,保持冷静、客观、公正的姿态,力戒行为上暴力和粗鲁;熟谙汽车文化,看重自我的价值和尊严;尊重妇女,从不冒犯女士;对自己的驾车行为负责,如遇到情况勇于承担责任……西方伦理学家说过:以前,绅士风度的遵守虽是贵族身份的确定,但后来很多平民也愿意在公开场合显示绅士风度,以表明自己的高贵修养。在这种社会效应下,全社会接受绅士风度自然会形成时尚。可以说,汽车绅士的诞生,正是这种美好时尚的产物。有人曾为汽车社会的绅士风度描绘出经典画面:当一位女士的汽车挤在车队里陷入尴尬,一位男士看到自己汽车后面还有一段距离,便主动倒车并礼貌地示意该女士通过。而在通过的瞬间,女士微笑着摘下墨镜向他招手致谢……我希望这不仅是电影里的画面,而是今后日常生活中普通一景。

   毫无疑问,在喧嚣的汽车社会,每个人多少讲究一些礼仪,必会使得道路安全系数大大提高,并给予路人和乘客以极大的安全感。平时,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判断:一辆徐徐行驶的汽车里,一定坐着一位绅士;而驾车横冲直撞甚至惹出人命官司,里面坐着的就不知道是什么玩意儿了。针对“坏司机”频频惹祸的现状,有人提出建议:是否在汽车驾校的培训中加上一课:《如何做个“汽车绅士”?》有朋友可能问:“我开的只是一辆微车,是不是与绅士无缘?”不,即便您开的是一辆卡车,同样也能做得很体面很绅士。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